·[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蠡县孟某某,历史文化名人,你认识他吗?

时间:2021-10-15 09:35:24  来源: 河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  作者:

孟尝君,名字叫做田文,是战国时期的齐国人。他的父亲靖郭君田婴是齐威王的儿子和齐宣王的异母弟弟,因此田文可以说是齐国宗族之人,是王室子弟。由于田文的父亲田婴在齐国担任宰相一职,而齐王又赏赐了封地薛给他,所以田婴死后,田文就继承了父亲的封地,并且在薛地养了很多的食客。很多人慕名来到薛地,就是为了能够成为田文的门客,为田文所用,人们因此将田文列入了战国四公子。

但是,这样一个齐国的公子,最后却先后出任了齐国、秦国、魏国,又最终得罪了三个大国,结局只能以悲剧告终。那么,田文究竟为何被灭族了呢?他是被谁灭的族?

荀子在《臣道》中这样评价孟尝君田文,他说:“上不忠乎君,下善取誉乎民,不恤公道通义,朋党比周,以环主图私为务,是篡臣者也。”接着他又说了:“韩之张去疾、赵之奉阳、齐之孟尝,可谓篡臣也。”在荀子的观点里,所谓的战国四公子之一的孟尝君不过是一个谋权篡位的奸臣而已!孟尝君田文身为齐国公子,又受到齐闵王的器重,但是他在齐国的地位甚至能够和齐王不相上下,人人皆说齐国王相是一家,让人好生羡慕,齐国的政治想必一定十分稳固。可是,实际的情况却是,孟尝君持宠而娇,积累了超过王室的财宝,在各诸侯国之间的名声也高于齐闵王。在齐国的朝堂之上,也只有孟尝君一人能够享受坐着上朝的殊荣。但是,最后他做了什么,他背叛齐国而去侍奉秦国。秦齐虽然结盟,但是谁都知道这种结盟只是暂时性的,将来秦齐之间必有一场大战,孟尝君此时跑去秦国当丞相,俨然就是叛国的行为,当然为齐闵王所不容。、

孟尝君是谁?

1fb023950ad74ab9b8bacce1337febcc.jpg

在民间,孟尝君的名声和呼声众多,许多能人异士都来求见孟尝君,向孟尝君展示自己的才能,希望能够成为孟尝君的门客。而孟尝君呢,他对外来的、有一技之长的人都不拒绝,长此以往,许多的恶霸就成为了薛地的噩梦。孟尝君收取门客,不问出身,不问人品,只问能力,这种做法给他最后被灭族埋下了隐患。如果说是孟尝君的贤能吸引那些人来投奔他,倒不如说孟尝君的府邸就是一个犯罪团伙的集中营,他接纳的大多是罪人逃亡者、鸡鸣狗盗之徒。这些人在人品上就很有问题,孟尝君不关心人的品性,才会使自己的一众人等成为一方恶霸。《史记·孟尝君列传》记载有孟尝君“招致天下任侠,奸人入薛中盖六万余家矣。”这就使得孟尝君的封地薛地增加了很多的犯罪分子和暴力分子,直到汉代的司马迁去薛地考察时,薛地的民风都是很差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句古老的名句,孟尝君自己也变得和这些暴力分子一般无二,都成为了杀人不眨眼的恶魔。在齐国,孟尝君地位高,权势大,自然是可以横着走的,可是到了别国就不一样了,别国可不会客气的对待你一齐国的宰相。孟尝君当年途经赵国,赵国的平原君好生招待了他,许多赵国百姓得知了孟尝君在这里出现,纷纷出来看孟尝君到底长什么样。有人觉得孟尝君和自己想象中有些出入,本以为是个威武的汉子,没想到是个文士的打扮。孟尝君听了此话后大怒,竟然灭掉了赵国的一个县城。这是只有恶魔,只有刽子手,只有暴力狂才能做出来的事情啊!

孟尝君在薛地有很多的房屋和土地,贵族人就是依靠这个来获得收入,像放高利贷这种事,孟尝君也会做,而且在高利贷界混得很好,相当于高利贷界的老大。所以,他才有那么多的财宝来养活府中三千食客。用剥削老百姓的钱财,来培养那些谋害老百姓,欺负老百姓的人,孟尝君就是在助纣为虐。

由于孟尝君得罪了很多人,他的薛地也没有得到良好的发展,都是些凶恶之徒,最后得罪了大头,孟尝君的后人就因此被灭族了。

作者:李成文(系历史系教授)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河北草原天路最西端,张家[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