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充实文化内核,擦亮城市“厚德”名片——亳州打造“好人”精神典型经验探究

时间:2019-09-04 11:21:15  来源:亳州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编者按:近日,《新华社智库》(第70期)以《充实文化内核 擦亮城市“厚德”名片》为题,刊登了我市着力打造“好人”精神、树立道德风尚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亳州晚报予以转载,以飨读者(转载时有删节)。

亳州是老庄故里、道德之乡,“亳州好人”不断涌现并形成规模效应,展现了“厚德亳州”的良好形象和文化内涵。近年来,亳州市充分发挥“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好人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引领全社会“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道德风尚。亳州市严格程序,创建“好人”科学推评体系;多措并举,健全帮扶礼遇长效机制;强化宣传,营造崇德向善社会氛围,让“亳州好人”立得住、学得了、影响好。

2018年度,亳州市共有1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连续三年保持上榜“中国好人”人数安徽省第一。

“五推”“五评”构建“好人”推评网络体系

近年来,亳州市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不断完善“中国好人”推报工作机制,将好人事迹的宣传、好人好事的挖掘纳入文明县城(城区)、文明单位考评范围中,将好人宣传、选树列入常态化工作。

“亳州好人”评选严格执行“五推荐、五评选”程序逐月进行:“五推荐”,即居民(村民)、小区管委会(自然村村组)、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街道(乡镇)和县区文明委分别向上一级好人评审委员会推荐好人候选人;“五评选”,即小区管委会(自然村村组)、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街道(乡镇)、县区文明委和市文明委分别在所辖区范围内开展好人评选活动。经逐级推荐后,由各县区初步筛选并确定5名候选人(每月)报送至市文明办。

亳州市文明办先后印发《关于对亳州市“五级好人”评选活动的补充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身边好人推荐评选的通知》《关于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的补充通知》等文件,规定市级评选活动每月开展一次。

为保证好人评选过程的公平公正,由市文明委成员单位、道德楷模、“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务工作者和新闻媒体代表组成、成立评审委员会,在每次各县区上报的20名候选人中投票产生5名“亳州好人”。

5名“亳州好人”候选人名单拟确定后,由市文明办按属地原则分别发至县区或市直单位,由其派专人到“好人”所在单位、所属村(社区)、楼栋等地对其事迹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核实。公务人员或事业单位人员需征求纪委等部门意见,从事经济活动人员同时需征求工商、税务部门意见。

“五推荐”“五评选”程序的严格执行,构建起了严密的推评网络体系,夯实了好人评选的群众基础,确保了好人评选过程的公平公正,做到令群众心服、信服,同时,最大范围、最大程度地传播了社会正能量。以此为基础,亳州市积极遴选、推荐“亳州好人”参评“中国好人”“安徽好人”。

截至目前,亳州市累计评选出“亳州好人”408人,127人荣获“安徽好人”及提名奖称号,15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016年至2018年分别有13人、14人、1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人数均位居全省首位,形成了起点高、创新多、发动广、数量大、待遇好的鲜明特色。

帮扶礼遇营造好人好报社会风尚

亳州市采取多项措施礼遇好人,在全社会形成了“让有德者有得,好人有好报”的社会共识,有力地引导着群众见贤思齐、争当模范、争做好人。

礼遇好人托起文明新高度。2015年12月,亳州市委、市政府印发《亳州市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意见》,规定“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的,分别奖励10万元、8万元;获得全省道德模范(含特别奖)、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的,分别奖励5万元、3万元;获得全市道德模范、全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的,分别奖励2万元、1万元;获得‘中国好人’称号的,奖励3万元;获得‘安徽好人’、安徽好人提名奖称号的分别奖励2万元、1万元;获得‘亳州好人’称号的奖励5000元。”据统计,截至2019年7月,亳州市本级发放好人奖励金达814万元,各县区累计逾千万元。

为进一步保证“有德者有得”的理念落到实处,2018年4月,亳州市印发《关于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补充通知》,广泛动员社会各界,采取奖励、捐助等方式关爱道德楷模和身边好人,在重大活动、参观游览、公共交通、医疗保障、社会尊崇、劳动就业、子女就学及住房保障等八个方面对好人进行帮扶礼遇。

调研了解到,亳州市文明办先后帮助赵玉富、程英、闫良军、闫龙泉、常和广、杨爱平、刘勇、李小栓等一批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解决了住房、子女教育、创业就业及大病捐助等困难;并积极协调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推行“道德信贷”,同等条件下优先授信和用信、优选贷款方式、优惠贷款利率、优化贷款程序,让好人踏实干事创业,截至目前,已授信超1.1亿元。

为充分发挥他们引领社会正气、弘扬正能量的作用,亳州市积极推荐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代表,给予各级好人崇高的社会、政治礼遇。目前,全市已有各级“好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代表36名(其中4名“中国好人”为省人大代表),“好人”村干部23名。让“好人”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生活上有资助、精神上有鼓励、政治上有待遇、社会上有地位,扩大了好人示范影响力。

当凡人善举已成寻常之事,文明才会有扎根的土壤,才会有不断生长的希望。亳州大地上不断涌现出的“中国好人”,就是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亳州精神,唱响了“小城大爱”的时代主旋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鲜活了起来,凝聚起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形成了亳州典型的“好人现象”。

广泛宣传营造“好人”社会氛围

亳州市紧密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致力于宣传阵地的建设,充分发挥典型人物、事迹的带动作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为社会主义“道德大厦”添砖加瓦。

亳州市投资180万元建成“安徽好人馆亳州分馆”,努力打造高规格的亳州市好人宣传新阵地;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拍摄成道德模范电视片和公益广告,创编以全国道德模范许张氏事迹等为蓝本的情景剧;举办安徽好人颂、亳州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等多形式的系列活动,不断扩大好人影响。

全市建设了一批“好人大道”“好人广场”“好人长廊”等共90条(个),制作展示好人事迹展板20000余块,并在机关、学校、广场等公共场所进行巡回展示,不断加大身边好人宣传力度,宣传效果日益凸显。

近年来,亳州市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志愿者和志愿者服务队,他们用点滴善举为“厚德”这一亳州精神赋予了新的内涵。2015年以来,评出月度“感动药都”志愿服务优秀典型160个,获评省“月评十佳”的亳州市志愿服务优秀典型有36个。

创新宣传载体弘扬“好人”精神。亳州充分利用亳州晚报、亳州市广播电视台、亳州文明网等新闻媒体,开设“厚德亳州 好人好评”“好诗赞好人”“好人故事”“亳州榜样”“好人在身边”等专题专栏,大力宣传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善行义举。

截至目前,“厚德亳州,好人好评”栏目已开办67期,“好人故事”栏目78期,“好人在身边”栏目69期,“好诗赞好人”栏目74期。每月还邀请专家学者讲述“好人”故事,点评“好人”形象,弘扬“好人”精神。

在好人精神的感召下,亳州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市文明办编印了一系列好人故事读本《新风赞》(2013年)、《中国好人·情暖亳州》大型画册(2014年)、《书香亳州·身边好人故事读本》(2016年、2017年、2018年),免费向社会发放。同时,市文明办联合市广播电视台拍摄道德模范电视片138个、制作推出道德模范公益广告2000余条、开展“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大赛、演讲比赛等124场。

亳州市文明办制定《亳州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宣讲进村居活动方案》,截至目前,全市已组织专题宣讲99场,在全市1260个村、90个居委会宣讲3.4万场(次),受教育群众达50多万个家庭、300多万人次。2019年上半年,组织以演讲协会成员、文明单位代表、身边好人代表等人员组成的宣讲团,以改革开放40周年政策理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事迹、移风易俗为专题宣讲内容,依托县区、乡镇、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两期“举旗帜 送理论 树新风”专题宣讲活动300余场次。

近年来,“好人好报”的制度体系正在不断完善,在这一体系下,全市好人文化之风愈发充盈,好人扎堆的“森林效应”也不断显现。

“中国好人榜”频现亳州面孔,截至2019年7月,亳州市已经有157人被评为“中国好人”。他们一个个看似平常的“小爱”之举,却奏出了守望相助的大爱乐章,成为亳州市公民道德建设的新群体、新亮点。发展中的亳州也正擦亮“厚德”的城市名片,孕育着更具人文特征、地域风貌和发展态势的亳州“好人”精神。 (调研执笔:孙远 参与调研:张勇)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从大兴安岭南麓阿尔山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从大兴安岭南麓阿尔山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