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成都植物园荚蒾花盛开,春游赏花正当时

时间:2019-04-12 18:49:59  来源:今日华讯网  作者:袁春华

荚蒾花之美在于早春一片姹紫嫣红中

人间最美四月天 正是赏花好时节。4月11日,记者在成都植物园荚蒾园内看到,园中1000多株荚蒾花已成片盛开,如“雪球”般的白色花朵,在春日的暖阳中,随风摇曳,风姿绰约,美不胜收,吸引游客纷纷与荚蒾花来了个零距离接触,并拍照留念,希望能与朋友们一起分享这一美景。

游客与荚蒾花零距离接触

“真是花如雪球,那一簇簇荚蒾花布满枝头,万朵千环,犹如瑞雪堆就,好漂亮!”市民、游客面对成片盛开的荚蒾花发出感叹。远远看去,树上花蕾盈枝,“雪球”满树,流光溢彩,如美玉之璀璨,似瑞雪之晶莹;走近细看,才发现它有很多花瓣的白色的小花,小花团聚在一起组成一个拳头大小的花,一簇一簇的开得别样茂盛。

花如雪球

荚蒾别称为木绣球,八仙花、紫阳花,为忍冬科、荚蒾属落叶或半常绿灌木。花期多在每年的4月至6月,种子可做成肥皂和润滑油,果实可食用,也可以酿酒。荚蒾春天开出大团的白花,秋天又结出鲜红的果子,象征纯洁而热烈的爱情,花语为“至死不渝的爱”。

琼花似香气袭人的珠盘

荚蒾花的名字可能知者甚少,然而要是提及琼花,那可算广为人知。琼花为忍冬科荚蒾属半常绿灌木,其花大如玉盆,由八朵五瓣大花围成一周,簇拥着一团蝴蝶似的花蕊,似香气袭人的珠盘。这种独特的花型,在植物中比较稀有,被称为“稀世的奇花异卉”和“中国独特的仙花”,故而博得了世人的厚爱和文人墨客的不绝赞赏,并美其名为“聚八仙”

相传隋炀帝杨广为了亲睹此花,不惜耗巨资开掘大运河,前往扬州观花。不过,现在人们所见到的琼花已不再是当年隋炀帝所观的琼花了,琼花毁于战乱,后人将一种形态与琼花近似的花卉植于隋炀帝观花处,改名为琼花。

“雪球”满树似瑞雪之晶莹

说起荚蒾花还有一件趣事, 《红莓花儿开》是苏联电影《幸福的生活》中的插曲,这首歌在我国民间广为传唱,殊不知我们唱错了几十年。俄文歌名的意思应是《荚蒾花儿开》或《雪球花儿开》,而不是“红莓花儿开”。有谁知道“红莓花”是一种什么花呢?

这歌的原译者孟广钧先生,在2001年第3期的《大众电影》上发表过一篇文章《错把荚蒾做红莓》。文中讲到,他在1950年翻译时,那时还没有俄汉字典,于是,孟先生根据自己家乡一种浆果的俗名,“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叫它‘红莓花’吧”。


成都植物园荚蒾花绽放

同样被误译的还有《山楂树》,原歌里根本没有山楂的事,人家本来应该叫《乌拉尔的花楸树》,在乌拉尔地区,有爱情的寓意。花楸和山楂一样,它春天开白花,秋天结红果。但花和果的外形和山楂完全不同,叶形也差之千里,二者完全没有关系。

雪球累累簇拥在绿叶中

荚蒾花的美,是一种独具风韵的美,它不以花色鲜艳迷人,不以浓香醉人。每到春季,自然界一片姹紫嫣红,荚蒾却花开洁白如玉,既素雅,又丰满;既飘洒,又俏丽;而每当秋风萧瑟,群芳落英缤纷,凋零衰败之际,荚蒾展示的却是绿叶红果的迷人秋色,其叶、其果,红绿相映,分外鲜艳,经久不凋,给萧瑟的秋色点染了艳丽的色彩和欢快的气氛。

色彩缤纷的绣球花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游客将荚蒾花误认为绣球花。其实,绣球花为虎耳草科绣球属植物,花瓣为四瓣,花的颜色为粉红色、淡蓝色或紫色,花期6-8月;荚蒾为大型灌木,花瓣为五瓣,花的颜色只有白绿二色。

据悉,成都市植物园荚蒾园建于2018年,占地15亩,经过植物园科研人员20多年的不懈努力,通过科研引种解决了荚蒾属植物所需要的栽培环境、栽培方式和繁殖方式等方面的问题。该园现展示荚蒾属植物50多余种,1000余株,还有一些种类在科研苗圃培育,待时机驯化成熟,都将向植物爱好者和游客展示。

游客在荚蒾园赏花拍照

植物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荚蒾属植物资源非常丰富,全世界约200种,我国有74种,都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或观花、或观果、或形态优、或兼而有之,值得在园林绿化中推广应用。成都植物园是国内收集和展示荚蒾属植物品种最多的专类园之一,目前,园内有20多个品种的荚蒾已经开花,4月至6月是最好赏花期,欢迎广大市民、游客前来观花,感受春天,享受美景。

一朵花开,一季春来。还等什么,一起去看看植物园的“花花世界”吧。在这个春季带上相机,速速定格这个浪漫瞬间,朋友圈爆照就诞生了!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