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从“市花白玉兰”到“市民花园、美丽阳台”

时间:2019-03-26 13:18:05  来源:人民政协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顾意亮

冬去春来,万物竞发,又是一年中最美的时节。

都说春江水暖鸭先知,虽然申城的一湾浦江并无鸭群游弋。但在上海的街头,一树又一树洁白的花朵探出枝丫,齐齐在无声的传递着春来的消息。

无论老上海人还是新上海人,一定都认得出:那是白玉兰,上海的市花。

白玉兰,是玉兰花中开白色花的品种,又名木兰、玉兰等。早在1986年,白玉兰就被确立为上海市市花。但这个上海大“IP”的文化价值,似乎并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和挖掘。

2017年,民革上海市委会就曾组织开展过“白玉兰城市文化价值”的课题调研。调研发现,市花白玉兰文化价值和城市文化功能的发挥缺乏系统谋划,比如管理使用不规范,文化推广碎片化,未真正走进市民生活,文化符号知识产品保护意识薄弱,体制机制亟待建立等。

基于此,在2018年上海两会期间,民革上海市委会提交提案,建议拓展上海市花白玉兰的城市文化价值,包括将市花紧密融入城市文化,开展提振城市精神的公共文化活动;以白玉兰为元素,设计城市文化特色的标识系统;密切市花与市民文化生活的联系,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拓展市花白玉兰的文化符号价值,塑造卓越城市形象等。

这个提案,是近年来民革上海市委会开展“花文化”系列研究中的一个。

在上海提出建设“令人向往的卓越的全球城市”大背景下,民革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小玫提出“推动上海花文化发展”的构想,计划用5年时间进行跟踪研究。

2018年上海政协全会上,民革市委会提交2份建言《以花为媒,创造市民美好生活》《关于提升市花白玉兰城市文化价值的建议》。2019年上海政协全会,民革市委副主委、上海社科院应用经济研究所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室主任王慧敏代表民革市委作题为“发展市民花园,让上海更美、更精细、更有温度”的发言,直接呼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令人印象深刻。

建言之外,民革市委会还在实践中推动“花文化”落地。去年9月在静安区江宁社区设立“民革上海市委花文化实践基地”,为社区策划实施微景观改造项目,并以花文化活动为抓手,协助街道实施“人文素养提升工程”,同时结合花文化与非遗技艺、艺术、中医等文化内容,策划相关活动;并将与垃圾处理等基层生态文明实践相结合。

3月21日,实践基地项目之一——“美丽阳台”评比大赛在江宁社区率先启动。社区的居民们将获得的种植材料,用一颗颗爱美之心,装点自己的生活。(详见人民政协报、网的视频报道)

正如那份关于“发展市民花园”的大会发言中所指出的,民革上海市委会的恳切呼吁,是为了探索让城市更美好、让治理更精细、让氛围更温暖的共赢新路,这将是一场创新社会治理的美丽实践。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