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花田巷品尝兰州美食,了解城市历史文化特色

时间:2018-11-29 10:02:40  来源:兰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潇旋 程珊珊

街道商家联合打造饮食文化特色片区

近几年来,兰州市小街巷改造成效显著,多条小街巷不但旧貌换新颜,更摇身一变成为具有特色的精品街巷。白银路街道近年来依据辖区街巷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特色,打造了甘家巷“山水小巷”、南城巷“意江南文化江山”、正宁路“舌尖上的金城”等富有特色的主题文化街巷。“花田巷”就位于“意江南文化江山”、“舌尖上的金城”文化小巷的交接位置,与其他文化小巷遥相呼应。这条综合美食休闲娱乐一体的文艺氛围浓厚的新晋美食街,让外地游客驻足往返。来自上海的吕先生形容:“兰州的正宁路夜市让我认识到豪放繁华火热的兰州,而花田巷又让我看到兰州温暖感性的文艺情怀。每次来到这里,除了能吃到兰州特色美食,更能放松下来,听听音乐品品美酒感受文化气息。”

花田巷古风浓郁吃饭休闲受欢迎

正宁路由于地理位置和街巷特色,在改造后渐渐成为兰州饮食文化的特色片区。整条街巷统一门面、重点亮化、招商引资、形成一派具有古韵文化的美食街。花田巷,更是改造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条特色美食街位于正宁路117号正宁路小学旁,占地面积2760,共有大小门店36家。巷子门口是青石拱门,正上端刻写着“花田巷”三字牌坊,巷子曲折,在门口能看到的只是很少一部分,拐进去才能看到热闹繁华的美食街。进了大门,空中悬挂的红黄蓝灯笼整齐划一,一直延伸到尽头。巷子的墙面是用青石铺成,墙上刻画着各式各样的风筝,京剧人物等。门口人力车的雕塑似乎在招呼过往的游客,街道两边火红的灯笼充满了温馨气息,花色迥异的木窗与浪漫别致的花卉相得益彰。整条街巷除了古香古色,还洋溢着浓厚的文艺氛围。商家告诉记者:“时下天冷了,暖和的时候这里有演出。每当夜色降临,音乐和彩灯相伴,食客蜂拥而至,文艺情调非常浓厚。”市民王女士住在正宁路附近,经常与朋友们在这里小聚:“这里不仅有美食还有些卖小商品的和美容化妆店等。我和朋友们经常在这里停留一下午,晚上再接着吃饭看节目,好像在城市里找到一片世外桃源。”

历史文化气息和特色美食相得益彰

说起兰州特色美食,真的是数不胜数,让人垂涎三尺的牛肉面、牛奶鸡蛋醪糟、甜胚子、灰豆子……绝对是各地食客最爱。在具有复古建筑风格的花田巷,商家们便把历史文化特色和兰州美食融合得惟妙惟肖。白银路街道城市管理办张超介绍:”将美食元素融入小街巷形象提升时,最主要的一个部分就是文化底蕴,食客们在这里不仅仅是品尝美食,还要通过这个窗口了解兰州,感受城市的文化魅力。”

花田巷运营经理霍军介绍到:“在设计之初,我们就决定将这个美食街做出文化特色来,在了解到兰州美食的文化特色后,我们想到古建筑和现代美食相融合的模式。”在花田巷中段有一个拱门,这里刻写着花田巷简介:“花田巷”取义“花田会”,花田会早在西汉时期便闻名全国,是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人文气息的聚会点之一。南宋诗人叶适有云“灯市晓侵月,花田晚占春”,如今,花田巷缓缓穿过烟雨旧梦的宋元两代落户金城,以明末清初风格为外衣,汇聚兰州美食,融合民俗特色。

花田巷的别致情调吸引着外地食客纷纷前来。赵先生是一家民营企业西北区负责人,他对花田巷情有独钟:“来兰州见客户一次偶然的机会走进花田巷,独特的文艺气息吸引了我,只要来兰州,总要抽出几个晚上在这里吃吃饭,喝点小酒放松一下。”据了解,除了外地游客外,花田巷还成了兰州年轻人的文艺打卡潮流之地。古色古香的回廊小巷、美味可口的小吃,再加上优美动听的歌谣,吸引了一大波文艺青年在这儿驻足。

街道与商家联合提升食品安全保障

“作为美食示范街,食品安全就是重中之重。联合商家定期监督管理,保证食品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要部分。”甘家巷社区书记杨钰娟告诉记者。

花田巷运营经理霍军说:“在运营过程中,我们遇到马路流动摊点不规范等环境欠佳的地方,会配合街道社区积极整治,全力保证食品安全。对进驻商家,严格要求每一个环节规范到位,商家们除了自己的特色,门面也有统一风格,从门面到品质,保证示范街的高标准。希望游客来到这里,可以安全的品味美食,尽情体验艺术文化氛围。”记者在花田巷看到,这里的商家都有独立的铺面,没有大量油烟,环境卫生整洁。

白银路街道城市管理办张超说道:“打造美食街,除了完善设施,融入文化元素,还要创新管理。提升老街巷的颜值,让它重获新生,成为以‘美食’带动街道改变。”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