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广州迎春花市欲申报世遗

时间:2018-09-05 14:36:47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申卉 张姝泓

广州市越秀区西湖路花市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李波/摄(资料图片)

9月1日上午,羊城学堂系列讲座在广州图书馆开讲。广州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陆志强以《做好文化发展新命题 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为专题进行了宣讲,介绍了文化对于城市发展的影响力,广州文化的特色和发展现状以及下一步广州文化发展的规划思路。

陆志强认为,文化建设工作具有阶段性。从最初构建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建设,到深入的意识形态建设,再到现在文化自信建设,步步深入。广州的文化建设将以此对标,建设独具特色、文化鲜明的国际一流城市。

文化消费广州位居全国第一

曾经,有人以“文化沙漠”来形容广州,但陆志强直言,广州早已经甩掉这个称呼,一系列数据说明广州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迅猛。

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广州市蓝皮书研究会发布了《2018年中国广州文化发展报告》显示,广州文化消费呈逐年扩大趋势,人均文化消费水平在全国处于前列。2017年,广州的城镇居民人均文化消费为5040元,占人均消费性支出的13.1%,在文化消费金额与占总消费性支出的比例上均在全国一线城市中位居第一。

陆志强分析,广州的文化消费为什么会这么高,这是因为广州的演出市场、会展市场、旅游市场,在全国都是最活跃的。

办好城市文化品牌推介活动

陆志强介绍,接下来广州将不断提升“一区一品牌”活动内涵,重点办好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等15项民间民俗文化活动;搭建文化产业发展平台,以广州国际文化交易会为引领,打造广州文化贸易经济圈;把中国音乐金钟奖、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羊城国际粤剧节等,打造成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文化盛会。

同时,要让广州文化在国际上发光发热,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广州“迎春花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加快城市名片工程建设,例如“新十三行”商业街区、“北京路”名片传统中轴线建设、观花旅游景点、美食风情街、城市名片系列展览馆、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博物馆、“广交会”展览馆、花市牌楼和花市博物馆、广州美食博物馆等;举办一系列城市名片的文化活动。推动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深化穗港澳台文化交流合作,并举办广州城市文化推介活动,办好“广州文化周”“丝路花语”“我们,广州”等三大城市文化品牌推介活动。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