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深圳华侨城以文化步行街打造城市名片

时间:2018-07-24 05:34:54  来源:深圳商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甘坑客家小镇的民俗表演

日前,商务部正式印发了《商务部办公厅关于推动高品位步行街建设的通知》,支持有条件的城市选择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步行街进行改造,力争用2至3年时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高品位步行街。

放眼深圳,华侨城集团在特色文化步行街发展领域走在国内前沿。经过华侨城文化集团改造升级的甘坑客家小镇,探索出了一条“以商承文、以文带旅、以旅兴商”文旅商三方联动发展的新模式。凭借“IP Town”创新发展模式荣膺文化部首批颁布的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基地)试点,今年也被评选为“龙岗新十景”。华侨城文化集团通过不懈地努力和前瞻性的眼光,以文化为媒,为人们创造更多美好生活。

步行街最早起源于唐代

追溯我国步行街的发展历史,最早要从唐朝算起。那时,长安就有著名的商业街:东市和西市。宋代的步行街发展也十分明显,闻名中外的《清明上河图》其实就是当时繁荣的商业街区景象的写实。随着明清的封关自闭和对商业的压抑,我国在近代历史上步行街发展逐渐被西方发达国家超越。

从历史来看,步行街的发展大致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代步行街,以增强顾客购物功能为主导——传统的步行街;第二代步行街,以增强休闲功能为主导——shopping mall;第三代步行街,以丰富旅游文化功能为主导——高品位特色文化步行街。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总经理胡梅林表示,从三代步行街区的发展阶段可以看出,步行街的发展是从单纯的购物逐步向餐饮休闲娱乐,然后向旅游文化功能转化,由此也可以看出步行街的成功是以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为前提。目前我国步行街的发展基本从第二代主导的阶段开始向第三代发展。

“特色文化步行街已成为一个城市文明和形象的窗口和标志,城市竞争力的重要表现。它能带动城市的发展,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所倡导的不仅是城市文化的堆砌或变迁,蕴藏着文化复兴、文化移植、文化嫁接、文化转化的城市发展。”胡梅林表示。

步行街是城市的特色名片

放眼国内外著名的步行街,无一不是城市的特色名片。如美国纽约第五大道、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英国伦敦牛津街、韩国首尔市明洞大街、新加坡乌节路、日本银座商业街、香港中环等,它们集购物、旅游、休闲功能于一身,对经济的拉动以及城市文化品位的提高,产生了积极巨大的影响。例如,美国纽约第五大道已经成为了时尚和艺术的“代言人”,香榭丽舍大道成为了全世界名牌最密集的地方之一。我国也崛起了一批特色步行街,如著名的北京王府井大街、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成都春熙路步行街、沈阳中街步行街、哈尔滨中央大街。

这些步行街都是在长期的商业聚集和历史沉淀过程中,形成独特的商业文化和特点,建筑风格、多元化业态分布和良好的商业运作等,既考虑了历史沉淀,又兼顾未来商业和旅游的导入和流向,使步行街区的发展与旅游业紧密结合,处处体现“人文关怀”的城市景观与生态环境,成为步行街成功发展的典范。

华侨城打造高品质文化步行街

华侨城文化集团凭借敏锐的嗅觉,注意到了文化步行街对城市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以文化为依托,凭借丰富的特色文化小镇和主题产业街区再造经验,一个个高品质文化街区在华侨城的手中孕育而生。从深圳甘坑客家小镇到成都洛带古镇,华侨城所到之处,皆是一次老街的凤凰涅槃。

草木葱茏,老屋林立,依山傍水,房连巷通,错落有致,画卷天成。如今的甘坑客家小镇“深圳第一镇”的美誉实至名归,难以想象很多年前,这里曾因阻碍村内道路交通险些被拆除。甘坑客家小镇前身是甘坑“凉帽村”,这里因家家户户掌握客家凉帽制作的手艺而得名。

在华侨城文化集团的改造下,充分利用甘坑社区保存完好的历史文化及建筑风貌,通过穿衣戴帽、修旧如旧的方式,让甘坑客家小镇300余间古屋重现浓郁的客家风情。小镇内的南香楼艺术酒店,以传统为纸,艺术为墨,将整体艺术建筑与室内空间细致融合,打造出“全画廊、全艺术”概念的精品主题艺术酒店。美丽的凤凰客家酒店依山而建,客家风格建筑相映成趣,灰瓦白墙,飞檐翘角,再现客家艺术之美;凤凰客家餐厅重现客家美食技艺,创造田园美食主义理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凤凰客家菜式体系。以“传承家风家训 践行核心价值”为主题的家风家训馆、展示客家农耕文明的甘坑博物馆,让人置身现代,仍能感受到古朴文化的传承与古老文明的召唤。

华侨城文化集团以“传统遇见未来”定位甘坑客家小镇,通过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凉帽”,打造出富有本土特色文化内涵的IP形象——小凉帽,华侨城在向世界宣布:中国也能诞生充满东方乡土魔幻的原创IP。V谷乐园是华侨城文化集团打造的全球首家动漫交互体验连锁乐园,该乐园植入了小凉帽IP加上最先进的VR/AR等科技,格外受到亲子家庭的喜爱。在2017年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由华侨城文化集团投资的首部中国文化IP+VR原创电影《小凉帽之白鹭归来》斩获亚太电影艺术单元最佳沉浸影片、最佳未来影像金狮奖两项大奖。

小凉帽农场、小凉帽餐厅、小凉帽之家酒店、小凉帽之家商店相继开业与游客见面,让小凉帽IP从动漫中走出来,衍生文化发展蒸蒸日上。为了让更多人为“小凉帽”形象献计献策,小凉帽国际绘本馆落成,吸引了众多全球顶尖作家、插画家和出版社的关注,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500幅参赛作品在此汇聚,成为全球第三大绘本大赛举办地。去年至今,甘坑客家小镇游客量上升了十多倍,高峰期日接待达4万人。今年,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以及《焦点访谈》等栏目对甘坑客家小镇给予了专题报道,高度肯定了华侨城文化集团驱动“文化+科技+创新”产业升级,通过现代化手段让传统客家文化重生所取得的成绩。甘坑已形成了区域内的商业中心,这里即是文化中心、品牌中心,也是体验中心。

百年老街深圳东门步行街的改造,华侨城文化集团也积极参与,要做东门潮的“弄潮儿”。2018年1月12日,罗湖区政府与华侨城文化集团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文化集团参与百年老街东门步行街消费升级改造工作,以“百年东门潮”为主题,引入动漫、游戏、潮牌、电竞、文创、时尚、酷玩、二次元等新业态,打造深圳“潮流”新地。

华侨城文化集团通过对成都著名古镇——洛带古镇的功能定位、业态结构、空间布局、配套设施、管理模式等调研和梳理,重新对洛带古镇业态布局,融合客家文化,引入了集VR、AR、MR、XR于一体的沉浸式连锁V谷乐园、凤凰客家IP等全新的业态,丰富了街区的文化内涵,集聚了客家、健康、娱乐等特色产业,实现跨界融合发展。

华侨城文化集团以高品位步行街的建设为切入点,依据村落、古镇和传统文化,导入绘本、动漫、游戏、交互体验乐园、影院点播、特色酒店等业态,打造与国际接轨的文化街区。目前形成了以绘本结合动画为主要原创内容,以虚拟现实交互技术为核心技术表现手段,以展览和小型体验式乐园为商业空间,以数字创意产业为产业升级的模式,引入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发起粤港澳大湾区首只数字创意产业基金,推动原创动画、绘本、游戏、文创等产业的孵化,同时通过对周边旧厂房的产业升级,实现新型“前店后厂”的高品质文化步行街模式,实现文化创意、金融资本、商业展示、消费体验等多元化融合。

华侨城文化集团特色文化步行街区战略也是华侨城集团“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的重要模式之一。据悉,华侨城集团刚刚发布的2017年业绩快速增长,中央企业业绩考核获得A级,排名16位,凸显该战略的成效。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月亮湾是美丽而神秘的喀纳[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