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四仙女,漳州的老城味和人情味(图文)

时间:2017-05-04 10:05:28  来源:东南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姚跃民

四仙女,一个让无数老漳州人魂牵梦萦的名字,始建于1986年,系由漳州第一职业学校何耀明、杨波两位老师根据漳州的民间传说“水仙花之神——凌波仙子”设计的。这组美丽的石膏群雕,曾峙立于胜利路和元光路的十字路口环岛,是漳州城市最重要的标志性雕塑,也是当时漳州市市民迎送宾客的“老地方”。

漳州市中心“四仙女”环岛城雕建起后,由于四位仙女的情态和神韵十分生动,很容易让人想起象征水仙花的凌波仙子,给许多漳州人和外来的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遂成了漳州市的一个美丽象征和芬芳的 “名片”。 2003年5月因城市建设需要,“四仙女”城雕计划拆除,时任厦漳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怀有老城情怀、对闽南地方文化有独到眼光的黄德清同志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当地城建、园林部门,多方努力并争取了众多市民支持,运用大型机械成功对“四仙女”进行保护性迁移,最终喜落漳州征管所营区中庭水池,有点小遗憾的是由于当时条件限制原四仙女围绕的一个“象牙镂空雕的九龙戏珠”形制大圆球雕塑并未随之落户,如今不知所终,但是随着全省高速公路系统生态所队建设的深入,漳州高速的建设者们精心净化美化“四仙女”周边卫生环境,在四周种植绿树,配以兰花点缀期间,并在水池中央安放天真可掬的小天使雕塑与凌波仙子呼应,同时在水池中放养百余条灵动的金鱼、鲤鱼,更是增添了“四仙女”的生机和魅力,至此“四仙女”沉醉于东大门已十四载有余,也成了漳州高速东大门的一张靓丽名片。       

“四仙女”刚迁移过来没多久,市区有很多老人跑过来,就是为了看“四仙女”雕塑,有时候甚至组团过来,而一些漳州征管所大院处理相关车辆业务的司乘人员也常驻足观赏之。为了让这张名片更加靓丽动人,漳州征管所在分公司的支持下,屡次对“四仙女”进行了粉刷、修补等维护,而所里的工作人员也常常自发为“她们”擦拭身上的灰尘,从而“四仙女”历久弥新,愈发动人。

2016年7月,为了重拾老一代漳州人的城市文化记忆,漳州市园林局以灰白花岗岩按照1:1仿制原有的造型,将“四仙女”城雕重新展示在九龙公园西北角 ,也因此出现了漳州有两组“四仙女”城雕,而原版在漳州高速东大门的说法了。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亚龙湾作为三亚市的城市名[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亚龙湾作为三亚市的城市名[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