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匾牌,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时间:2016-09-26 10:48:41  来源:鑫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周铁山

城市现代化的脚步中,往往被忽略和踩踏的是传统文化,或者是传统文化的某些元素。匾牌文化,即是其中一例。

每每走到北京、西安、成都、济南等城市的街头,那些风格各异、精美绝伦的匾牌总能让人流连忘返,百看不厌。

匾牌,在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城市的一张名片。

兰州的街头的匾牌虽不及那些有着悠久传统的古城那样缤纷张扬,绚烂夺目,但也还有一些匾牌颇值玩味。

前一段时间,兰州“景扬楼”酒店品牌遭扬州某商家抢注事件沸沸扬扬,又使得景阳楼名声大振。而景阳楼的匾牌正是我省已故的著名书法家赵正(黎泉)先生手书。字体潇洒飘逸,独具风骨,颇受时人嘉赏。

赵正先生在兰州题匾无数,曾与赵正先生说起来,他自己较为满意的,景阳楼算是一例。而另一家百年老店“一品香茶庄”也是赵正先生所题,隶中带简,古朴自然,透出一股老店陈茶的馥郁芳香。只可惜几经搬迁,此茶庄已不知去向,殊可叹息。

说起老字号,大概总与匾牌有关。兰州佛慈制药厂是名扬海内外的百年老厂,碑意盎然、端庄典雅的“兰州佛慈制药厂”的匾牌即由何裕(聚川)先生书写,与该企业的古老传承及济世宗旨相得益彰,颇为耐看。同是百年老号的“天生园”,则是已故著名书法家尹建鼎先生题写,温婉秀丽,滋润可人,与同为尹先生所书的“白塔山公园”及五泉山楹联相映成趣,勾勒出尹建鼎先生书法的基本风貌。“悦宾楼京菜馆”系该店从北京迁来时的原匾,何人所题已无从查考,然其俊秀朴茂、妥帖自然的书风却令人仰望,堪称一绝。而从天津舶来的“狗不理”,也算得上中华名吃、百年老店,其匾牌却由甘肃本土的书家题写,很有些粗糙与媚俗的味道,看起来就不那么舒服。

我们说街头匾牌值得玩味,那是因为这些匾牌直接的折射出了一种文化,缤纷着我们的城市和我们的生活。它像一条滋养城市的文化脐带,连接着今天与历史的文化渊源。

兰州的匾牌由全国著名书法家包括历任中国书协主席题写的也不在少,“兰州市第二十七中学”即为启功先生墨宝,娟秀挺拔,傲骨铮铮,实在是不可多得的珍品,而“兰州市商业会计学校”落款为启功,实则仿品之下下者,很是辱没启功先生的英名;“清华小学”为赵朴初老的墨迹,敦厚遒劲,深含学养,读之精神为之一振,当为朴老1980年代初的作品。而"兰州回民中学"虽然也是朴老所书,却笔力稍弱,属晚年作品无疑;舒同先生也曾为兰州题写过许多匾牌,“甘肃中医学院”、“甘肃政法学院”、“甘肃省图书馆”等,而“金城宾馆”更可称得上是舒老的上乘之作,唯其中“城”字以草法书之,众多有识其为“球”者,也还闹出过许多笑话。由此可见,在大众中普及一些书法的常识该是多么的重要。

匾牌是一种文化符号。它所透露的是一种商业文明。从这个角度上说,对于那些造假的匾牌实在应该整肃。记得七里河区的一家叫做“名医堂”的诊所,明明是印刷体的楷书,却堂而皇之的落款为“舒同题”,这所谓名医的医术就很让人怀疑,而上面提到的那家商业学校假造启功题写的牌子,则更难让人相信他们的教育质量,甚至让人联想到假文凭。

最起码的诚信都没有,又何必假借名人题字来装门面呢?

近年来,匾牌文化渐趋没落,更有城市执法部门对商家的匾牌门头等的制作提出了所谓的统一规格、统一字体、统一颜色等等要求,看上去倒是整齐划一了,却在这种统一管理下,消灭着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商业文化的艺术成分,抹煞着我们的城市的历史传承与文化折射,这倒实在是可悲可叹的了。

试想,如果将北京的琉璃厂的匾牌统统摘下,换上清一色的有机板、印刷体,那还叫琉璃厂了吗?

细细想来,城市的现代化应该表现为一种崭新的精神风貌及蓬勃的发展走势,而任何一次的发展与跨越,都不可避免的带着自己独有的文化痕迹。因而,我们可以说城市现代化与传统文化之间并非不相容。厚积薄发,用在这里也许仍然恰当。

最新信息

  本网讯 7月11日,乌兰浩特市,日[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7月11日,乌兰浩特市,日[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