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丈雪文化”:内江打造第三张城市文化名片(图文)

时间:2016-08-25 15:40:50  来源:国际在线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丈雪雕像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报道(李欣):日前,国际在线四川频道从内江市东兴区苏家乡政府获悉,继拥有名扬海内外盛荣的大画家张大千和一代著名记者范长江两大城市文化品牌后,内江市东兴区苏家乡将着力打造 “丈雪文化”名片,加快推进丈雪 “禅.文.农.旅”乡村休闲旅游开发项目建设,推动东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丈雪大师(1610—1695)是明末清初著名佛教高僧,俗姓李,系现内江市东兴区苏家乡苏家村李家坡人。5岁依胞叔“清然”落髻,得法名“通醉”。1634年丈雪前往重庆市梁平县参拜高僧破山海明,改法号为“丈雪”。丈雪大师曾往来于川陕黔滇渝浙等多省市,传教二十余年,声望响彻禅坛和士林,后世尊为西南临济禅宗一代宗师、佛学思想家,以及成都昭觉寺的开山祖师和西南众多寺庙恢复的始祖。丈雪不仅在宗教界享有极高的威望,而且在文化界也颇负盛名,他还是著名的书画家和诗词家,其书画作品珍藏于成都文殊院、重庆市档案馆、甚至于日本博物馆,为我国传统文化绽放夺目光彩。

  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引领,而文化又是一座城市内涵的体现,两者发展相辅相成。 近年来,内江市政府提出“一三八” 旅游业发展计划,这为内江市东兴区打造“丈雪文化” 旅游产业项目点亮了方向。

  “丈雪以佛学造诣和诗文书画闻名世界,是内江乃至四川文化史上的杰出代表,我们一直在努力挖掘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而‘丈雪’这张独特的文化品牌,又将是内江市一张响亮的旅游名片”。 内江市东兴区苏家乡党委书记李世宏充满激情的说道。

  瞄准丈雪文化区位优势带动产业链发展

  向西距成都172公里,向东距重庆168公里的内江地处既是联结成渝两地的中间点,又是川南五市联动开发的关节点,其区位优势与便捷的交通枢纽地位凸显,给内江市东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发展机遇。由此,内江市东兴区可以凸显自己的区位优势与文化特色,再打造一张“丈雪故里”的城市文化名片,为内江旅游业发展的腾飞再添双翼。

  “上有报恩、诸古,下有云峰、广福”。在民间广泛流传的原内江县四大古寺中,就有苏家乡境内古字山上丈雪初次出家剃度修行的川南名刹——诸古寺。诸古寺环境优美,景色宜人,其有八大景点即:公子石、母子石、门槛石、盘陀石、望乡台、天池、钓鱼台及破鱼山等,是观光、旅游的好去处。诸古寺规模宏大,占地面积5亩,房屋面积1000余平方米,塑有菩萨或佛像96尊,2004年被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授牌“区文物管理站”,2011年被区民宗局、佛教协会授牌“丈雪故里”。诸古寺紧邻省级二级公路,内吴路和通乡公路苏岔路,距离即将通车的“成安渝”高速公路安岳县李家站进出口仅10余公里,“十三五”规划的内江大足高速公路将穿乡而过,诸古寺距离该高速路口不到5公里,成都重庆及沿线游客来诸古寺旅游观光十分便利。

  据了解,诸古寺山下地势平缓,视野开阔,其有著名的“肖王二坝”,“二坝”总面积2000余亩,土地平坦而肥沃,易于耕作,阳光充足,坝内大清流河及其支流蜿蜒环绕,灌溉便利,森林覆盖率达40﹪以上,果林成片,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自然生态环境和交通区位优势凸显。

  目前,已建有大棚西瓜500亩,大棚蔬菜200亩,花卉苗圃近100亩,正在诸古寺村实施的“美丽乡村”和“美丽新村”项目及占地2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和村民房屋风貌改造已基本完工,且已修通环寺公路2.1公里,同时,围绕诸古寺栽植了5000余株名贵树木,养老托老院、大型停车场、旅游文化服务中心将陆续动工。从而,“丈雪文化”项目的实施,将为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夯实基础。

  瞄准丈雪文化发展方向打一场文化之战

  文化旅游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价值的综合体现,是以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弘扬文化、保护环境、陶冶情操的高雅社会经济活动。同时,文化旅游也是当今世界旅游业发展的热点,已成为当今世界旅游发展的潮流。据相关资料显示,文化旅游年均增长率为23%,是旅游产品中增长最快的部分。而在有着近2000年历史的内江,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孔子之师苌弘、国画大师张大千、新闻巨子范长江和丈雪大师等文化大家。就如何在文化发展方向上做好文章?内江市东兴区苏家乡党委书记李世宏给我们了回答。

  他说,一座城市最吸引人的地方在哪里?人们最多的答案是:文化。针对内江市东兴区苏家乡就如何推动“丈雪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赢这场文化之战。首先,要从城市精神上入手抓起,树立品牌。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将丈雪文化内涵与东兴区城市精神相结合,提炼确定新时期的“东兴精神”,研究确定富含神韵的城市形象识别徽标和城市象征物,提炼确定城市形象宣传广告语,拍摄国际化的城市形象宣传片,将区、乡镇外宣形象具体物化。充分利用中央、省级等重要媒体和互联网、现代信息工具、车身广告、LED广告等重要平台,创建品牌网络宣传体系,并创立品牌宣传刊物,切实进行东兴文化品牌的大宣传

  其次,通过提升建筑文化,展示品牌。城市是生活的节点。建筑文化是建筑独特的艺术语言,体现出文化性和时代感。将“丈雪文化”元素高度融入区、乡镇建筑,对城市形象进行整体设计、包装打造,构建起个性鲜明的区、乡镇形象识别系统,形成极具“丈雪故里、文化东兴”魅力的城市个性。并通过在新建、改建的城市道路、广场、公园、景观、栏杆、标志等设计中适当融入丈雪文化元素。同时,在丈雪故里”苏家乡建设代表丈雪文化的雕塑、艺术墙类、精品文化建筑,重点在苏家乡打造一条集书画创作、生产、收藏、交易等寓于一体的特色街,一个体现丈雪主题文化和满足群众休闲娱乐的主题公园区。

  同时,在构建艺术高地,支撑品牌上下功夫。依托市、区现有的丈雪文化研究人员,集合国内丈雪研究著名专家,深化丈雪艺术研究成果,依靠内江籍著名书画家,吸引国内外著名书画人才,不断提高艺术水平和影响力,构建弘扬传统丈雪文化国内一流的艺术创作团队,确立东兴区在成渝经济区乃至国内书画艺术中心地位,以建设艺术高地有力支撑文化品牌打造。

  此外,积极开展盛大活动,宣传品牌。通过举办丈雪书画节、诗词展以及佛教盛会等高端艺术活动,宣传好丈雪品牌。并对丈雪故里的硬件实施改善,积极争取峨眉电影集团在苏家乡设立影视拍摄点,利用好东兴区文化人士撰写的《丈雪传》电视剧本,拍摄成电视剧对外宣传,吸引国内国际眼球,以大活动促进丈雪品牌的大宣传。从这几个方面入手着力打造好“丈雪文化” 乡村旅游文化名片,为地方经济发展谱写新曲。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近年来,内江人一直吶喊着“大千故里 文化内江”,或是一代新闻巨子范长江,这已是内江人眼中的两张文化“王牌”,我们坚信:不久的将来,“丈雪文化”发展的崛起,又将成为内江人狂呼的骄傲。(内江市东兴区苏家乡政府/供图)

最新信息

  本网讯 7月11日,乌兰浩特市,日[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7月11日,乌兰浩特市,日[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