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让冰雪运动成为齐齐哈尔城市名片

时间:2015-09-29 11:09:32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荣膺“亚洲最佳冰球城市”称号的鹤城,是对鹤城多年来成功开展冰雪体育运动的一个见证。

上冰,激烈对抗、翩翩起舞;滑雪,肆意驰骋、激情飞扬。近年来,我市以冰雪运动为突破口大力开展冬季体育运动,激发鹤城百姓参与冰雪体育运动的热情,吸引了很多外地群众来到鹤城投身冰雪体育运动,更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开展。

作为北方城市,齐齐哈尔市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文化传统,这也使得冰雪体育运动成为深受百姓喜爱的冬季体育运动项目。每年的冬季,无论是劳动湖天然冰场,鹤城体育场门前、各学校单位浇冻的室外冰场,还是速滑馆里,都活跃着鹤城百姓体验冰上乐趣的身影。11日,记者来到市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速滑馆看到,虽然天气已经转暖,但冰上运动爱好者仍然享受着室内冰场为其带来的快乐。

市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速滑馆负责人陈晶杰介绍,与全国其他四座400米标准速度滑冰馆相比,北京的场馆用于球类等全民健身运动,冬季不浇冰,哈尔滨、长春、沈阳八一队的场馆主要服务于运动队伍训练,而我市从2009年开始,每年除了满足县(市)区及我市市本级专业运动队伍训练,还为百姓提供了充足的对外开放时间。因为冰期长,且有完善的硬件设施和专业的技术指导,吸引了众多冰上发烧友前来体验冰上乐趣,每年都有70多名外地的滑冰爱好者来体验大型室内场地滑冰乐趣。

正在上冰练习速度滑冰的黄冬月今年11岁,来自天津。虽然她还是一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但她已接触冰上运动5年之久,更是与鹤城结下了不解之缘。母亲侯英慧说,她和爱人都是冰上运动爱好者,经常带着女儿去滑冰,但天津冰期短,大部分时间还是让她学习陆地轮滑。因为女儿喜欢这种在冰上驰骋的感觉,他们也有意让她向专业速滑运动员方向发展。去年,侯英慧夫妻俩从朋友口中得知,齐市速滑馆面向百姓开放,还有专业教练。经过详细了解,一家三口于去年2月份,来到了鹤城,租房子住了下来,黄冬月开始跟随我市的教练练习速滑,跟随专业运动员一起训练,速滑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在近期举行的全市“体彩杯”少年速度滑冰锦标赛中取得了全能第五的成绩。

“这里的冰上运动氛围浓厚,场馆专业,教练员水平高,孩子来了都不愿意走,为了培养她的专业水平,我们会一直在齐市训练的。”侯英慧对孩子这两年取得的进步非常满意。

不仅有渴望学习专业冰上技能的学生和家长信任鹤城,来自外地的业余滑冰爱好者也因我市冰上体育场馆设施基础完备、场馆开放时间长,而对这里倾爱有加。

刘忠臣、杨五顺、刘学良是来自北京的冰上发烧友,他们说,虽然北京也有冰场,但冰期短无法满足他们的运动需求,后来老家在鹤城的朋友告诉他们,齐市有专业的冰场对外开放,就来到这里。

“齐市的滑冰馆是最适合老百姓健身的地方,价格优惠,场馆开放时间长,百姓还都热爱这项运动,还出现了很多知名的冰上运动员,教练和工作人员对我们都很热情,我们是这里的头号‘粉丝’。”刘忠臣说,他们已坚持四年来齐市滑冰,一年来两次,每年都跟北京的众多冰上爱好者一起来享受冰上运动的无限快乐。在得知鹤城被评为“亚洲最佳冰球城市”称号后,他们竖起大拇指,“齐市能获得这项荣誉实至名归,我们以后会让更多冰雪爱好者来到这里,感受这深厚的文化底蕴。”

市体育局局长张安俊告诉记者,我市承办多次大型冰上比赛,特别是承接了亚洲冰球联赛主场比赛的成功,体现了我市冰上场馆完全能够满足承接国际大型比赛的需求,人们在观赏大型比赛的同时,也了解到了鹤城这座城市,鹤城的知名度逐渐得到提升。

在鹤城,不仅冰上运动名不虚传,雪地运动也深受百姓追捧。每年冬季,我市的明月岛滑雪场、龙沙公园滑雪场都成为滑雪爱好者的乐园。记者从市旅游局了解到,在短短两个月的雪期中,每个滑雪场会吸引4000余人次前来滑雪。王腾在寒假期间经常领着孩子到明月岛滑雪场滑雪,他对记者说,“领孩子来滑滑雪,感觉特别好。滑雪场环境好,设施全,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还有安全保障,领着孩子参加户外运动,不仅对他的身体有好处,也在寒冷中磨炼他的意志。”

最新信息

  小梅沙度假村热忱欢迎广大市民和[详细]

推荐信息

  小梅沙度假村热忱欢迎广大市民和[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