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大马戏”能否成为大连城市文化新品牌(图文)

时间:2015-08-18 08:56:33  来源:大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丽霞 孙德君


 

马戏演员的高超技艺让观众目不转睛 

8月16日,“2015环球国际大马戏大连巡演”在星海湾落下帷幕。从7月10日启幕的本次巡演,将欢乐与美好留在了星海湾,更洒下了主办方工作人员和全体演员的辛勤汗水。从2014年开始的大马戏演出已经连续在连举办了两届,它能否持续举行下去、成为大连城市文化的新品牌呢?昨日,记者采访了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大连对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总经理张荣荣。

充满国际范儿的大马戏演出

置身大马戏演出的现场,台上出现的经常是金发碧眼的外国演员,“坚持国际化、专业化,一直是我们主办大马戏演出的基本原则”,张荣荣告诉记者。

“2015环球国际大马戏大连巡演”由大连对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大连广播电视台传媒有限公司、大连合声文化集团主办,大连人民文化俱乐部、大连合声文化集团承办,并成为第六届“亿达之声”大连夏季国际艺术节的内容之一。每周二至周日、每天两场、每场100分钟的演出里,共有来自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哥伦比亚、哈萨克斯坦、朝鲜、墨西哥、乌克兰、中国八个国家的艺术团体为观众带来精彩表演,除了世界知名马戏、杂技、驯兽、滑稽小丑等节目外,更有获得过摩纳哥世界杂技比赛金奖的俄罗斯《大跳板》以及哥伦比亚的《飞车走壁》、乌兹别克斯坦的《嫦娥飞天》、朝鲜平壤杂技团的《空中飞人》。总体来说,无论从演出阵容还是表演内容,都较去年的水平高。今年的演出还特意请到了曾在去年登上央视春晚的台湾腹语大师刘成,也让人耳目一新。

一家老小竟然看了四遍

说到连做两年大马戏巡演的初衷,张荣荣表示:“长时间以来,大连的大型演出以及剧院里的演出中很少有适合全家人一起去看的项目,如何能找到一个老少皆宜,共同参与并还能让全家同乐的项目节点?于是去年我们飞到广州番禺考察了长隆大马戏,并几经周折终于作出了将久违的马戏引进大连的决定。”去年的大马戏演出获得了很大成功,其中既有本地市民,也有外地游客,“今年受客观环境的影响,虽然观众人次较去年略有下降,但也达到了五六万人次,本地市民与外地游客大概各占一半的比例。最重要的是,进场观众的满意度比去年还高,曾经有一家老小竟然来看了四遍!”

“看过一场马戏能够卸掉我一身的疲惫,我好久都没这么笑过了!”“笑得我眼泪都流出来了,当时在现场直跺脚!”“高空的、地面的,杂技的、动物的,好看的、刺激的,反正挺过瘾!”“以前在大连过夏天就是吃烧烤、喝啤酒,今年去看了大马戏演出,大人孩子都高兴”……观众的喜爱发自肺腑。

能否在大连建个国际马戏城?

已经巡演了两年,大马戏演出能否在大连“留下”?当记者问到张荣荣这个问题时,没想到她对此早有想法:“其实我们考虑的是在大连建一个国际马戏城,相关文化部门已经开始调研并考虑申请立项。”她告诉记者,其实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大连火车站附近就有马戏大棚,“但是其中的演出仅有熊、狗、猴子等,后来慢慢地这个马戏大棚淡出了城市。而通过这两年的大马戏演出,我们也在思考,大连这座旅游城市,尤其在旅游旺季时,应该有一个适合大众口味的户外文化品牌。”

张荣荣表示,从城市整体的氛围来看,大马戏城建在星海或东港都是合适的选择,国内外成熟的马戏演出场馆一般都建在游乐设施相对齐全的区域,星海湾无疑是人齐聚拢高地,而东港不仅有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等已有设施,还有大连京剧院、群众艺术馆等新址建设,也利于形成良好的城市文化氛围,“另外,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外演员愿意到中国、到大连来常驻演出,这也是城市吸引力的体现之一。”

最新信息

  本网讯 7月17日拍摄(锡林郭勒大[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7月17日拍摄(锡林郭勒大[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