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山东青州“古城”成为新的城市名片(图文)

时间:2014-03-20 16:09:41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鞠川江 赵瑞雪

d4bed9d5318b1493aa6302.jpg

宋城街头的满族器乐演奏 

 

青州作为古九州之一,有着1600多年的府城经历,特别城中明清两代遗留了许多古建筑、古街区。自去年开始,当地启动了以宋城、南阳河、万年桥、北门街、偶园街、东门街为核心的古城保护和利用工程,并成为当地新的旅游热点。

青州市市长韩幸福说:“古城是青州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遗产,我们要予以珍惜和保护,并让它发挥更大文化价值。”

为了更好地保护古城,青州请上海同济大学历史名城保护中心制订了《青州市古城保护修复建设概念性总体规划》。根据规划,在主城区划定了总面积为12平方公里的古城保护风貌控制区,其中包括偶园、昭德古街、范公亭、博物馆等历史遗存在内的核心区5.8平方公里 ,对传统民居和标志性建筑物进行全面保护,对古城的损毁古建筑进行修复。

青州还对古建筑、历史名人故居、传统民居、古衙、老字号等进行挖掘,这里已经查明的金代军事遗址统军司、明代山东卫按察司,明代经济遗址课税司、中央钱局等文化遗址等历史遗存100余处。目前,已先后投入2亿元,对核心区内的偶园、北门古街、东门大街进行了修复,对魁星楼、阜财门、古城墙等进行了复建,修缮了北门、东门两条古街及民居232套。

该市还组建了古城艺术团和非物质文化艺术团,将知府巡城展演,抖空竹、泥塑、花毽、挫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公开展演,让这些濒临灭绝的宝贵文化遗产走出博物馆,实现了活态传承,为古城增添了更多文化内涵,吸引了越来越多旅游者。

2013年年底,青州市旅游局提出创建“青州古城景区”国家5A级旅游区的目标。同时,委托邀请北京相关旅游规划设计院制作5A景区提升规划,至2014年2月份,《青州古城景区创建5A景区提升规划》出台。

青州将以古城为核心依托,联合与古城毗邻的青州市博物馆和古城外延、距古城主体约2.5公里的云驼风景区,申请创建国家5A级景区。

自去年“十一”开始,青州启动了“青州古城游”活动,逐步形成了青州古城旅游热线。

山东青州“古城”成为新的城市名片
民间老艺人正在表演山东快书

最新信息

  青州作为古九州之一,有着1600多[详细]

推荐信息

  青州作为古九州之一,有着1600多[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