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李建明:鱼米之乡荆州如何城镇化

时间:2014-03-11 14:02: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位于江汉平原的湖北荆州,古时是兵家必争之地,有鱼米之乡之称。两湖熟,天下足。作为中部粮仓,其工业化和城镇化背景下的粮食安全,备受关注。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市长李建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围绕城镇化、工业化背景下的粮食问题发表见解。

招商:

什么都往筐里装的时代已过去

21世纪》:荆州作为鱼米之乡,有地方学者曾提出,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不适合发展大面积建工业园区,你怎样看?

李建明:三类产业均衡发展,始终是经济社会良性发展的过程,新型工业化是在农业基础之上的,也是在产业发展需求之上形成的。一、二、三产业都是相互依存和影响的,不可割裂开来。

荆州有1.41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拿出很少一部分作为工业园区和城市建设,粮食生产、工业和城市发展,三者之间其实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而不是相互冲突。

21世纪》:那荆州的产业布局有什么规划?

李建明:简而言之,就是在农村把农业作为重中之重,在城市把二三产业作为重要基础。荆州是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产业转移示范区的产业发展必须优于、好于和快于其他地区。所谓优于,就是招商引进的产业,都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凡是不符合国家环境保护、安全和能源控制的产业,一律不予引进。

21世纪》:在产业转移过程中如何避免部分工业项目对土壤和水的污染问题?

李建明:现在所有低端的化工产业、耗能产业和产能过剩的产业,在国家层面是明令禁止的。就荆州而言,什么东西都往筐里装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现在正由单纯的引资选资转变。凡是落户荆州的项目,都要经过五评”——环评、安评、能评、地评、房评(房产价格评估)。另外,地方政府还要考虑土地利用的集约度、科技的高度、产业链的长度、税收的贡献强度和环保控制程度。

粮仓:

打造高新农业产业示范区

21世纪》:作为粮食主产区,如何面对江汉平原存在的一些大大小小的化工厂引起的争议?

李建明:有许多化工企业已经是荆州存在几十年的企业,譬如沙隆达、楚源。关键是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和老的企业不是历史的包袱,只要按照现代生产技术、装备、流程来改造提升,同样可以焕发青春活力。有的企业已经上市,环境方面,可以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21世纪》:荆州作为农业大市,如何在推进城镇化和工业化的过程中,保证农业的基础地位?

李建明:荆州是一个农业大市,水稻、油菜和淡水产品产量均稳居全国市州第一。作为鱼米之乡、中国粮仓,如果荆州没有良好的生态基础,它就会失去竞争力和优势。我们正在致力打造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进一步提升荆州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

此外,我们还在致力打造国家级高新农业产业示范区。在传统农业时代,荆州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但现在,只有规模化、生态化、现代化的农业才有发展后劲。目前,湖北省委、省政府已经批准在荆州设立华中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是湖北省第一个以农业高新技术为特征的省级开发区。

最新信息

  过去,菏泽城区民警执勤不规范、精[详细]

推荐信息

  过去,菏泽城区民警执勤不规范、精[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