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宁波:城雕是靓丽的“文化名片”

时间:2014-01-02 10:44:49  来源:东南商报  作者:李臻

城雕是用青铜和石头等材料写成的编年史,代表了一座城市在文化上的品位,更是这座城市的靓丽文化名片。本报上周刊发中国(宁波)城市雕塑大赛即将在我市举行的消息后,引起广大市民热烈关注。昨日,有关专家就此接受记者采访,纵谈城市雕塑重要作用。

用青铜和石头等材料写成的编年史

宁波市城雕办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城市在聚集美的同时也在创造着美。重视城市文化建设,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以文化品位来塑造城市形象和展示城市品牌,以文化氛围来凝聚市民人心,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可以说是当今我国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中的成功经验。

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体现在城市的外观形象上。这位专家指出,如果我们从城市美学的角度出发、讲究城市的审美情趣,就会使整个城市的空间布局,城市建筑的造型、风格、色彩,城市的道路、广场、公园等等,都具有文化个性和艺术感。使人们一走进城市,不仅能够看到特色鲜明的、现代化的设施和建筑,而且能够深切感受到人与自然的亲和力和历史人文的感染力。

而城市雕塑是依托城市文化,传承城市文脉,升华城市精神,美化城市空间的一种公共艺术形式。因此,城雕可以成为城市共有空间中"最传神的眼睛",它是"凝固的音乐",是"立体的图画",是"用青铜和石头等材料写成的编年史"专家着重指出,好的城市雕塑不仅是城市历史文化底蕴的具体体现,而且可以为城市增添出亮丽的风景线,成为人们心目中的一块"绿州"

好的城市雕塑就是这座城市的一张文化名片。专家认为,当人们为一座城市寻找象征和标识的时候,往往会想到城市雕塑,比如美国纽约的"自由女神"、丹麦哥本哈根的"小美人鱼"等等,这些城市雕塑之所以著名,真正成为一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是因为它们与城市传统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不仅传达了美好的视觉形象,更彰显出对城市的文化、品格的挖掘,这座城市雕塑就成为所在城市的靓丽"文化名片"

代表一个城市在文化上的品位

城市雕塑代表了一个城市在文化上的品位,能够表达这座城市的精神内涵,一座好的城市雕塑可以成为这座城市最为画龙点睛、浓墨重彩的一笔。宁波建筑工程设计院高级工程师贺雪光认为。

贺雪光从事建筑设计工作近30年,从建筑专家的角度他进一步解释,城市雕塑不同于其他雕塑,城雕放置在城市公共空间内,空间尺度上要符合所在地特性,文化审美上要顾及大部分人感受,应更多地表现这座城市的历史文脉、地理因素等。

城市雕塑因为其较强的艺术性,在冰冷的钢筋水泥铸就的现代城市空间中,还起到特定的作用。贺雪光认为,一座好的城市雕塑,会让大家停下脚步,或沉思,或缅怀,能勾起心灵中温暖的那部分,对心灵有所触动,能抚慰滋润忙碌的现代人的心灵。

贺雪光到过很多城市,每每看到一些内涵丰富、制作精美的城市雕塑作品时,他都不由驻足欣赏,流连忘返。但是他也遗憾地发现:现在很多新兴城市,建了很多高楼大厦,绿化很优美,广场也很气势宏大,但都只是简单的翻版,千篇一律,给人留不下什么印象。但是,城市雕塑就有这样一种功能,或可以称之为魔力,如果有一座很好的雕塑,它就可以将这些建筑、道路、园林、广场联结起来,成为城市空间中很好的纽带,会成为所在空间的焦点。

他认为,城市雕塑是城市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城市雕塑不仅仅是一个建筑小品,是建筑中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一个城市的文化载体,能够直观的展现城市的人文历史,提升城市的品味,成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新信息

  上周末,京城美食界最“火”的话[详细]

推荐信息

  上周末,京城美食界最“火”的话[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