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名片(城标/市花/美食/景区/人物)

打造城市名片 广西推动坭兴陶产业做大做强(图文)

时间:2013-12-18 12:00:06  来源:桂工网  作者:

13121710345065401.jpg 

广西钦州坭兴陶与江苏宜兴陶、重庆荣昌陶、云南建水陶并列为中国四大名陶。近年来,钦州坭兴陶迎来了继清末民初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后的第三个发展高潮。据统计,至201212月,钦州坭兴陶生产经营企业由2004年前的6家发展到目前的122家,行业中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2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29名,市级工艺美术大师33名。2013年坭兴陶行业总产值约5亿元人民币,从业人员约1万人。

政府引导企业主导

据钦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近几年,钦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坭兴陶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钦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坭兴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钦州市坭兴陶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将坭兴陶产业列入钦州市十二五发展规划,全力将坭兴陶产业打造成为钦州市的城市名片。钦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巨帆博士介绍,钦州目前正在加紧规划建设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产业园计划用地2700亩,首期工程1049亩。按规划,到2015年,钦州坭兴陶及延伸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5亿元,利润1.5亿元,税收0.9亿元,行业就业人数将达到2.5万人。

据了解,在钦州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引导下,钦州市于2008年成立了坭兴陶行业协会,通过协会建立了行业自律制度,提高了行业统一协调、民主协商、自律发展的能力。钦州市坭兴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吴琨告诉笔者,自从有了行业自律,企业申报国家质检机构的ISO9000认证、日用陶的双绿色品质认证变得踊跃起来,用于技术改造和艺术创新的科研经费明显加大。

只有钦州才产坭兴陶

据钦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国家质检总局于2008年批准对钦州坭兴陶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文件显示,本次获得授权的产品坭兴陶,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为钦州市钦南区、钦北区、钦州港经济开发区、三娘湾旅游管理区、灵山县陆屋镇现辖行政区域。这意味着,只有钦州市才能生产坭兴陶!日前参加在钦州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美术陶艺大赛的一位企业代表如是说。

据了解,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和广西自治区工信委联合主办,钦州市委、市政府具体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美术陶艺大赛刚刚落下帷幕,来自云南、重庆、河南、江苏等地的120多位选手参加了比赛。以前,很多国际国内的各类大赛曾给钦州坭兴陶颁奖,现在,代表全国陶瓷界最高规格的全国美术陶艺大赛将由钦州市领导给获奖选手颁奖。钦州市坭兴陶行业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高兴地说道。

另据了解,自坭兴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获批以来,钦州市质监局已经制定了《地理标志产品坭兴陶》广西地方标准,为宣传贯彻标准、规范坭兴陶地理标志的申报使用,该局曾与钦州市坭兴陶行业协会合作,多次组织相关企业召开监管会议,确保坭兴陶地理标志产品的品质与特色,维护使用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当前,为配合钦州市着力打造一个融城市景观、文化、旅游、工业为一体的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钦州市质监局正在加紧配套建设坭兴陶产品监督检验中心。

98年前捧回国际大奖

钦州坭兴陶研究中心的一位学者告诉笔者,钦州坭兴陶始于唐朝,盛于清朝,到清同治、光绪年间香火最旺,当时出现了黎家园仁我斋麦云记等为代表的生产作坊四十余家,产品远销香港、上海及海外,至今香港有钦州街,上海有钦州路,大概都是因为钦州坭兴陶的缘故。

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坭兴陶黎家园商号创始人黎昶春、黎昶昭兄弟合作的坭兴陶作品山水花鸟瓶曾获金牌大奖。由此说明,钦州坭兴陶在98年前就是世界名牌。该学者如是说,其实,坭兴陶在近百年来,所获殊荣远不止一个或者两个,比如1930年的坭兴陶猪胆古瓶曾获比利时陶瓷博览会金质奖章;1997年,国务院的《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中,钦州坭兴陶和广西壮锦被列为国家保护的民族传统工艺产品,再比如,2006年,坭兴陶作品高鼓花樽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20086月坭兴陶烧制技术被国家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等等不一而足。

城市名片文化载体

坭兴陶与中国其他三大名陶的最大区别在于它的材质。钦州市坭兴陶行业协会另一位副秘书长陈辉说,用这种材质烧制的坭兴陶质地细腻,坚硬结实,尤其在烧制过程中产生的窑变,人们称之为坭兴珍品,中国一绝

据考证,钦州坭兴陶特色工业得益于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厚重的人文。

钦州市位于广西南部沿海,是一座新兴的滨海城市,穿越而过的钦江两岸蕴藏大量优质陶土。据勘测,钦州坭兴陶土储量达l5亿~l7亿立方米,约30亿吨以上。目前,该市正在加大力度保障陶土的开采与保护。

出席第五届中国美术陶艺大赛开幕式的广西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戴翔说:坭兴陶和壮锦是广西的两件宝,我们将抓住机遇,进一步扩大开放力度,加强改革和创新,推动坭兴陶特色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钦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新元也表示,2012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钦州中国坭兴陶之都称号,坭兴陶将成为广西乃至中国的文化使者、钦州的城市名片。钦州市一直将坭兴陶产业作为重要的特色工业和文化产业来抓,目前,正在从政策、资金、园区开发、对外开放、人才培养、品牌建设等方面进一步采取强有力措施,推动坭兴陶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桂工网:www.gxworker.com/

最新信息

  广西钦州坭兴陶与江苏宜兴陶、重[详细]

推荐信息

  广西钦州坭兴陶与江苏宜兴陶、重[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