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凤凰村第一届“凤凰开犁节·再现农耕文化”主体活动开幕

时间:2022-05-05 08:44:27  来源:新时代先锋网  作者:

2022年4月28日9:00,泸州市古蔺县德耀镇凤凰村第一届“凤凰开犁节·再现农耕文化”主体活动开幕,本次活动活动让我们亲近自然、传承文化、回归生活、探索奥秘。一次乡镇村民线上的风采大展示,各村民聚力前行、展望未来的士气。

于此同时,为提升乡村文明建设,德耀镇凤凰村组织了本次“凤凰开犁节·再现农耕文化”活动,传承遵规守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诚实守信等乡村良好习俗,努力实现乡村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

清明过后,犁耙水响,正是水稻备耕育秧的黄金时节。梯田里水满泥润,村民们正抢抓农时,犁田耙地、培育秧苗,为插秧做准备。在春日的阳光下,劳作的村民、层叠的梯田和远处的青山相映成趣,构成一幅醉人的春日山水田园画。

本次凤凰开犁节,在现代化工业“铁牛”翻耕土地的时代,我们见到了一人、一牛、一架犁,一梯田的传统农耕方式。疫情期间也让线上的观众领略到了最本真的风土人情,体验了古老的农耕文化。看着攒动的人头,围着梯田看犁地,村民们参与农事游戏,观看秀美田园风光,展显农耕文化神韵。

村民们,脚踩泥巴,伸手水田,勾着背,弯着腰,手插秧,裤脚挽起来,草帽戴起来,种下春日的希望,收获金秋的希冀!

本次开犁节主体活动,也吸引了村民们的积极加入,通过插秧竞技等丰富的农事活动,不仅让老人们回忆过去的日子,也让年轻人懂得耕作农事,开赛前村民们在田间拉起了彩旗,祈祷着秋日的丰收。

竞赛开始,村民们左手拿秧苗,右手搓泥个左手秧苗中分一小份出来,一排插六颗,一颗3到4株秧苗,大家“以退为进”,食指和中指钳住秧苗的根部,掌心朝向秧苗,食指和中指顺着秧苗的跟朝下插入泥土中。在村民们的辛勤劳作中,本次插秧竞技落下了帷幕。

古蔺县德耀镇凤凰村,青山为屏,绿地为幕,田埂为脉,海拔520-1200米,日照充足,水源丰富,具有种植水稻的优质环境。近几年来,村里集中育秧,生态种植,科学培育,良种旅大幅提升。生产出的“天台贡米”米仍“质白如玉,颗形如梭”,饭则“质软不腻,清香四溢”,粥则“汤稠香浓,回味绵长”。

据了解,古蔺县德耀镇凤凰村,为促进当地产业兴旺,当地部署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及经营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同时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激发农村创新活力。当地梯田面积约3400亩,鱼米共生项目200余亩。全村种植水稻2300余亩,亩产1000斤左右,均价 2.2元每斤,最贵的可以买到20元每斤。

古蔺县德耀镇,下一步将着手于建设开发,文旅康养胜地,进一步建设森林步道、摄影创作、休闲度假、保健养生为一体的高品质生态游景区。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古蔺县德耀镇政府,也期待9月丰收节能与您共同体验丰收的快乐!

最新信息

  本网讯 7月4日开始,中国计量大学[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7月4日开始,中国计量大学[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