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有文明市民,才有文明城市

时间:2019-05-06 15:27:29  来源:浏阳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程绍德

“现在有法规可以撑腰了,以后劝导小区楼道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更有底气了。”5月1日起,《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看完宣传折页后,市民张先生高兴地说。5月5日《浏阳日报》)

时下,城市间的竞争已提升到观念、人文素养、文化软实力竞争的层面,表面上看是经济实力和科学技术的竞争,实质上却是人的素质和人的文明程度的竞争。市民作为城市的主体,自然也是城市发展与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广泛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既是城市软硬环境协调并进、和谐发展的要求,也是文明创建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

浏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容环境大有好转,市民都看在眼里,但是乱扔垃圾、乱扔烟头、随地吐痰、吐槟榔渣等不文明现象还是存在。这些看起来都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但累计在一起,就会让城市文明大打折扣。

城市是全体市民的大家庭,因此没有文明的市民,就不会有文明和谐的城市。2019年是浏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之年,《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实施,目的就在于规范市民的行为,这对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提高浏阳城市文明水平,推动浏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有着重要意义。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民心工程”,最大的受惠者是广大市民,因此,作为一个有城市荣誉感的市民,要知晓创建、关心创建并融入创建工作。一方面,要为浏阳文明创建工作出谋献策,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还要积极参与环境改造、移风易俗等实践,形成健康、科学、文明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每名市民都成了文明市民,城市自然就成了文明城市。

最新信息

  城市品牌建设为非遗保护和传承提[详细]

推荐信息

  城市品牌建设为非遗保护和传承提[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