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一座老工业化城市的文化苏醒

时间:2018-11-05 13:46:48  来源:中国滕州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长春市惠民文化消费会员储值卡受到广大市民群众热烈欢迎,现场领取到的市民群众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司公布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奖励计划,吉林省长春市因落实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到位、成效显著,获得一档奖励。这是长春市继入选国家首批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后再获荣誉,显示了这座老工业城市着墨于文化产业的决心和取得的成果。

抢抓机遇,探索文化繁荣新路径

一座幸福的城,幸福在哪里?说到底是人人都能享受到有品位的美好生活。人们对于幸福的定义可能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相通的,即在生活迈向富足后,能获得心灵的愉悦和生活方式的拓展。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是凝固的艺术。文化繁荣是长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推进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六个目标”之一。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在全会报告中深刻指出:要着力实施“文化兴市”战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让文化精髓贯穿于城市化进程,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时间回溯到2016年6月,经原文化部和财政部评定,长春市成为吉林省唯一一个入选国家首批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全国共26个)的地级市。对此,长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听取专项汇报,要求抓住这一城市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从文化供给端和需求端同时发力,因地制宜,探索创新,为建立文化消费、文化繁荣、文化惠民新机制,助推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有益探索。

长春市政府特别印发了《长春市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市长牵头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形成了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为主导的日常运行协调机制。拟制的《长春市关于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文化消费的实施意见》《长春市促进文化消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长春市文化消费市场活动后补助管理办法》等多个促进文化消费的文件,将全方位形成促进文化消费发展的政策体系。

他们将文化消费工作列入《长春市“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围绕“形成若干行之有效、可持续和可复制推广的促进文化消费的模式”这个核心目标,通过对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市场资源进行“从项目点到行业线再到区域面”的有效整合和科学组合,实施五大创新举措,深度拉动文化消费,着力探索促进文化消费的有效途径,培育文化消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截至去年底,长春市共安排专项资金1200万元,重点用于支持和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先后开展300多项、570余场次惠民文化消费活动,吸引230家文化商户、百万市民广泛参与,引导资金直接拉动文化消费比例高达1:6.7,形成了领域分类引导、区域广泛覆盖、全民深度参与的文化消费创新格局,文化消费潜力得到有效释放,并且有效带动了旅游、住宿、餐饮、交通、电子商务等相关领域的消费,在“探索具有长春特色的促进文化消费模式,引领示范带动区域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积厚成势,玉汝于成。长春市的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等主管部门的高度肯定。2017年9月18日,长春在原文化部通报的33个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中名列前茅。9月22日,长春市相关领导在原文化部举办的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区域座谈交流活动中作主旨发言,原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对长春市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给予较高评价:长春市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实际有效,在全国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工作中可部分复制推广,特别是其在实践中的“五个结合”的经验,值得全国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学习借鉴。10月23日,原文化部确定给予长春一定的专项资金支持。11月14日,长春市应邀在2017国家首届文化消费研讨交流会上发言,成为全国18家文化消费联盟城市之一。2017年11月,长春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荣誉的背后,彰显了一座城市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工作理念和行动自觉。

2018年6月25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司关于公布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奖励计划奖励城市名单并拨付奖励资金的通知》中,长春市被评为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第一档,奖金20万元。

汇集资源建立文化消费新模式

促进文化消费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是基础、文化产业繁荣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不仅是政府履行文化职能、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手段,也是文化市场发展与繁荣的重要财政保障,从长远上对促进经济增长和引导文化消费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要目的是满足市民的基本文化消费,保障其基本文化权益;文化产业的核心是满足市民多样化、个性化的文化消费,提供更高品质的文化享受。二者要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在积极培育文化产业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只有不断提升市民的文化消费热情,逐渐形成文化消费的习惯,才能为文化产业提供更坚实的基础和更良好的发展氛围。

长春市结合市情实际,深入分析文化消费市场需求及发展趋势,广泛汇集梳理全市文化消费特色资源和优质项目,以举办“惠民文化消费季”为平台,以直接补贴、以奖代补和事后补贴为手段,以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立体宣传为推手,以集聚融合文化消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资源为助力,确定“品味文化·畅享生活”主题,实施五大创新举措,推出十大活动板块,鼓励文化企事业单位参与文化消费合作,引导市民群众积极广泛地参与文化消费,实现由补贴文化经营单位向补贴居民文化消费转变;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受益、产业发展的方式,引领推动文化与各领域、各行业的多向交融,促进全市文化产业创新升级,增强文化消费在全市文化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创新驱动、市场拉动作用,培育文化消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长春市通过五大创新举措引导消费。一是实施“文化艺术进店堂”,探索文化产业新业态。其创新之处是将以往只能在艺术殿堂中欣赏到的精品文艺节目搬进“店堂”,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消费补贴等多种激励措施,形成档期化的文艺表演、展演模式,将优质文化资源向商贸综合体、旅游定点单位等倾斜,实现优势互补。不仅让更多百姓有机会享受城市文化建设带来的丰硕成果,也成为“文化+商贸+旅游”等行业更好的结合载体,更是优秀文化扩大文化意识形态宣传阵地的有效手段。

供给侧方面,他们确定由长春演艺集团牵头,汇聚吉林艺术学院、和平大戏院、德云社、东北风等省市优秀文艺资源;需求侧方面,确定了欧亚卖场、万达广场、香格里拉大饭店等11家企业为进店堂试点单位。迄今共推出了300余场专业文艺节目,采取巡演的方式将节目送进“店堂”,在全市形成有声有色、成效显著、亮点频现的优秀文化艺术传承、促进文化消费发展的良好局面。受惠群众达百万人次,试点单位客流量同比增长10%以上。部分商家尝到甜头或看到了潜在商机,主动找到组委会申请联合开展相应活动或请求将其门店纳入活动当中。可以这样说,“店堂”是人民群众进行消费的地方,也是他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地方,当文化艺术真正从“殿堂”走进“店堂”的那一刻起,它就真正走近了人民群众。

二是发行“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 长春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由直接补贴文化经营单位向补贴居民文化消费转变。在“惠民文化消费季”期间,当地政府共滚动发放了400万元的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消费者在指定的125家合作单位消费,可得到30%的优惠,受惠参与群众近20万人次,引导文化消费资金1500余万元,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三是实施“惠民文化消费会员卡”,以直补的形式吸引鼓励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享受高雅艺术,推动适度竞争,激发院团活力,促进文化消费,助推企业发展,培育市场繁荣。“惠民文化消费季”期间,当地共计发放“惠民文化消费会员卡”5700余张,金额达200万元。消费者存入会员费150元后就可获得政府补贴350元,在指定的11家长春市驻场演出单位门店消费(其中8家为民营院团),还可享受门店的会员待遇。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文惠卡项目得到广大市民热捧,也极大调动了驻场演出单位的创作和演出激情,同比上座率有了明显上升。

四是举办文化艺术培训活动。长春确定以基层文化队伍和群众文化团体为服务对象,以市直群众艺术馆为中心、以县级文化馆和培训基地为依托、以综合文化站和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阵地,针对不同时节、不同人群的需求,提供丰富多彩的公益文化服务,开展舞蹈、绘画、声乐、摄影等文化艺术类培训班3000场次,培训人次达25万,真正实现便民、利民、惠民的培训宗旨,越来越多的群众从文艺活动的“看客”变成“主角”。

五是开展文化消费活动项目的事后补贴。长春为进一步调动文化消费合作单位参与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的积极性、创新性和主动性,对在文化消费项目名录内、由各类文化企事业单位自筹自办的免费或低价票市场活动,经评估确认能够直接促进文化消费的,以事后补助的方式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发放的总补助金额达300万元。

长春的整个“惠民文化消费季”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文化相关企业参与积极性极高,共有十大主题板块300多项惠民文化消费活动参与其中,分别为文化艺术进店堂、驻场演出、竞技比赛、阅读讲座、文化艺术培训、文化节庆、展览展示、文化互动体验、饮食文化、文化融合,每一个板块都根据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提供特有的优质产品。其中,艺术培训、全民阅读、广场消夏艺术周、公园休闲文化活动季、健康舞大赛、农民歌手大赛、优秀剧节目县市巡演、公益电影放映、送戏下乡、长春书展等活动以公共文化形式提供,将更多的实惠送给消费者,深受群众欢迎。

巍巍雄山百千丈,众志成城万斤移。在长春市的“惠民文化消费季”期间,参与活动的22个成员单位、15个县(市)区、开发区之间密切协同联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惠民文化活动,形成了市区联动、多点呼应的活动态势,可谓精彩纷呈、亮点多多。各成员单位积极响应,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长春市科技局、长春市财政局组织开展长春市文化创意与科技研发等融合发展专业孵化器申报认定活动,长春市旅游局发行惠民旅游一卡通“居游卡”活动,长春市农业委员会举办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评选活动,长春市金融办开展文化消费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和文化企业与银行机构对接活动,长春市国资委开展城建作品包装文化旅游产品活动,长春市工商局在文化消费场所设立消费投诉信息联络站活动,长春市商务局开展全市千企促销暨全市商业企业系列文化消费购物节主题活动等。各县(市)区、开发区也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消费活动,既有全市统一部署,又各具特色,形成了成员单位密切协同,区域联动统筹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此外,消费季组委会还创新推出“2017年度长春市文化消费试点十佳合作单位”“2017年度长春市惠民文化消费季十佳活动项目”评选,打造出了一批有价值、有影响、有口碑、可推广的文化消费品牌,以品牌推介为纽带,汇聚文化消费资源,提升市场品牌意识,展示多元化的文化消费格局和高端化的产品服务水平。该活动通过网络投票、媒体推荐、专家评审等方式,评选并发布具有市场竞争力、社会影响力、消费带动力的年度双十佳文化消费品牌,社会反响热烈。

长春还开展了文化消费试点长春特色模式的专项课题理论研究,围绕文化艺术进店堂、驻场演出节目档期化、公共文化艺术培训、商业服务综合体作用、文化消费城乡一体化、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六个方面,成立专项课题组进行研究,形成了理论成果。

发挥优势取得文化惠民新成效

在吉林省文化厅积极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长春积极借鉴其他城市和地区在文化消费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以强化顶层设计、注重机制引领,强化平台效应、注重特色创新,强化模式推广、注重示范引领,强化文化交流、注重展示推广,强化资源结合、注重合力发展五个强化为路径,紧紧围绕“形成若干行之有效、可持续和可复制推广的促进文化消费的模式”这个核心目标,积极探索具有长春特色的促进文化消费的模式,示范带动区域发展。

学人书店在“惠民文化消费季”期间,顾客到店量同比去年增加36%,营业额增加52%。学人书店总经理陈明表示:“有了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后,来店里看书、选书的群众比以前多了,因为它不跟店里的任何优惠冲突,是实实在在的当钱花,所以对于老百姓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优惠。”长春市民叶红则高兴地说:“来这买书本身就能享受书店的折扣,还有政府补助拿,买330元就能减100元。我今年已经来了好多次,有一些平时得掂量掂量价格的书,这次用文惠券买了不少。”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在书店中的使用,正是长春为了培养、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文化消费观念,使广大群众进一步养成热爱文化、愿意为文化付费的良好习惯而做出的有效举措。

“惠民文化消费季”还推出了一系列高水准的专业文艺培训,把文化艺术的精髓传递给市民群众,把优秀文化的种子植入市民群众心田,提高了广大市民的文化艺术素养,使得越来越多的群众从文艺活动的“看客”变成“主角”,在全市形成有声有色、亮点频现的优秀文化艺术传承的良好局面。

长春演艺集团董事长李威说:“在当前,我觉得政府对文化市场的培养起了巨大的作用。政府主导的财政补贴,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双管齐下,效果非常明显。”长春市“文化兴市”的顶层设计者们深知,文化消费是文化生产的动力,对文化繁荣发展具有引导和调节作用,一种新的文化消费需求的产生往往带动一个文化产业的兴起和发展。通过扩大和增加文化消费,能推动适度竞争,激发院团活力,助推文化企业发展,促进文化市场繁荣。事实证明,采用文惠卡后,极大调动了驻场演出单位的创作和演出激情,同比上座率明显上升。此外,长春市还借助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积极开展产业交流活动,搭建文化展示交易平台,组织开展文化产业招商贸易活动,举办相关艺术博览会、展销会等,务实推进与天津等地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为长春市文化产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欧亚卖场曼哈顿小镇负责人高旭鹏说:“我们的客流量增加了15%到20%,销售自然也受到拉动,每个店铺的销售份额增加了15%到20%。”长春市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与长春市文化消费试点重要合作单位长春欧亚卖场有限公司联合打造 “长春欧亚文艺空间秀场”项目,该项目面积、灯光、音响、LED屏幕均按照标准建造,是长春市文化消费试点探索文化融合有效途径的重要成果、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的示范阵地,也是引导城乡居民文化消费和构建和谐文明幸福春城的重要平台载体。这充分证明了,消费是稳增长、调转促的重要引擎,文化消费在长春市民生活消费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形成一种无法阻挡的消费新潮流,也成为民众追求生活质量的新标志。

长春市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文化融合有效途径,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其中。在“文化艺术进店堂”活动中,坚持“出精品、创品牌”,利用优秀文化占领并扩大文化意识形态宣传阵地,将最好的剧目表演呈献给市民群众,也用“文化+商贸+旅游”的方式将更多行业很好地结合起来,助推文化消费市场繁荣发展,在全市形成了以优秀文化艺术促进文化消费的良好局面。

文化交流也是促进文化消费的重要手段,因此,长春市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积极开展产业交流活动,打造文化展示交易平台,展示推广长春的文化形象。2017年4月27日至30日,长春组织15家优秀文化企业集中亮相义乌文交会,实现现场订单16个、金额2557.6万元,意向订单20个、金额约2.13亿元,产品销售代理6个,涉及8个国家共15个省市;5月28日至31日,其成功举办第十三届中国(长春)国际动漫艺术博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家动漫周边、游戏厂商云集,8.9万人次在展馆内参观购物,现场成交额1200万元;8月25日至28日,吉林省暨长春市文化创意产品交易会举办,省内28家优秀文化企业齐聚,上万种文创产品参展,长春市通过30%惠民支持等方式吸引了众多消费者。

2017年9月22日至24日,长春又组织了15家优秀文化企业以统一参展、统一布展、集中展示的形式,参加第七届天津滨海国际文化创意展交会。以此为契机,同期开展了“长春文化企业天津行”活动,组织了30名在本行业领域具有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的文化企业家和行政管理人员,参加天津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京津冀文化产业项目路演及投融资对接会,参观天津市文化产业基地园区、第七届天津滨海国际文化创意展交会,开展长春—天津两地文化企业家交流互动活动,通过与天津同行同业广泛对接、深度交流,努力形成两地文化领域全方位、多层次、开放式的广泛深度合作,对于发挥天津、长春合作中的文化引领作用,促进两地文化经济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系列实践证明,长春市开展的文化消费试点建设,进一步开拓了新的文化消费领域,培育了新的文化消费热点,同时也引导市民树立新的消费理念,促进消费结构换代,催生新的动能,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再展征程消费是文化产业的基础和动力

文化创造美好,美好需要文化。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丰富的精神食粮不可或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显得势在必行。

文化消费是文化产业链上的终端环节,它既是文化产业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动力,也是文化事业、产业发展的最终目的。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的精神,如何进一步提高文化消费支出比重,扩大文化消费规模,建立扩大文化消费的长效机制,成为摆在各个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和文化产业从业者们面前的共同任务。

“仓廪实而知礼节”“富而好礼”,随着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蓬勃而发,文化消费逐年攀升。长春市积极推进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始终坚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始终坚持推动城市文明进步,始终坚持各级、各部门的资源整合,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受益、产业发展的方式,使文化消费成为一种新的时尚,成为全市文化产业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位于新时代,当有新担当、新作为。2018年,长春市再次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工作,2018长春新春颂春惠民文化季、首届长春市文化会展活动周、第十四届长春动漫博览会、2018东北亚文化产业博览会、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等系列促进文化消费的活动也将有序开展,长春市—天津市两地百名文化企业家将展开互动洽谈和交流, 2018长春市惠民文化消费季也将于6月30日再度盛装启动。

长春市相关领导谈道,他们将始终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在“文化兴市”的大战略下,集聚优质文化资源,建立并完善文化消费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文化产业优化升级,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充分发挥中华民族强大的文化创造力和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为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最新信息

  近年来,一些城市的报刊亭正在大规[详细]

推荐信息

  近年来,一些城市的报刊亭正在大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