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文化,让城市既有质感又有温度

时间:2018-05-28 09:43:39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世停 鹿琳

26日,2018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主论坛——“一带一路”文化与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南京国际青年文化中心举行。20余位来自国内外的市长、市长代表及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文化遗产保护”“大数据时代的文化传承”“遗产与旅游”等议题展开交流,共同展望“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美好明天。

交流互鉴,让文化成为城市灵魂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引领着国家地区或城市的未来发展。”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名城会组委会主任陈勇在主持词中开宗明义:前不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强调“使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纽带”,本届名城会的三个关键词就是互鉴、分享、共赢。

南京是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长期与外来文化的互动、融合、创新,造就了南京包容、多元、开放、创新的文化内涵和特色优势。随着现代科技突飞猛进,文化形态从未像今天这样日新月异,文化内容从未像今天这样丰富多彩,如何让城市散发文化的温度、让文化成为城市的灵魂,是南京及全球其他历史文化名城需要共同探索的课题。

在受邀演讲嘉宾看来,文化不仅是精神财富和历史记忆,更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柬埔寨暹粒省副省长尤索菲女士给出一组数据,去年,暹粒接待了554万多游客,其中中国游客超过91万,在全球客源地中占第一位。柬埔寨在对吴哥古城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既保护它,同时又吸引国内外游客到访,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对人类来说是无价的财富。”尤索菲说。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南京市市长蓝绍敏在主旨演讲中说,南京将做好文化遗产保护、文化精神塑造、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对外交流和文化惠民“五篇文章”,努力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南京城市发展既有质感,更有温度。

文明分享,城市应“护其貌铸其魂”

莫言、余华、阿城……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中文系主任白罗米在演讲中,对一位位中国当代作家的名字如数家珍。“通过两国作家的对话,以及作家作品的发行,罗马尼亚人触摸到了中国的时代脉搏。”白罗米说,20世纪初,罗马尼亚还没有一家大学开设汉语课,也没有专门研究中国文化的部门。近年来,十几位中国作家的作品在罗马尼亚被翻译出版,其中莫言的作品从2008年起陆续翻译成罗马尼亚文,现已出版六部,引起罗马尼亚读者极大兴趣。2016年,中国担任布加勒斯特书展的协办国,让书展成为两国文化和出版界一次规模空前的盛会。

来自丹麦的著名珠宝设计师金·布克则分享了他与中国文化碰撞出火花的精彩故事。2016年他受邀来到南京,这座城市随处可见的梧桐树、南京街头吃的水饺、金陵金箔厂的见闻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这些美好的瞬间怎样凝聚在设计中?” 金·布克说,回国后他一直苦苦思索,最终采用镀金工艺设计出一只手镯,命名为“中国制造”。“梧桐树的光影婆娑、中国饺子的包裹性、金箔工艺等就是我作品的灵感来源,胶囊形状的外盒轮廓则象征南京的美妙时刻全部凝聚于此……”

“莫吉廖夫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曾荣获白俄罗斯青年首都称号,这里将会举办各种极具创意的青年艺术节。”“越南同奈省边和市政府正逐步扩大文化和旅游领域的投资合作,来有效分享利用文化遗产价值,为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潜力。”……

一位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嘉宾,演讲的主题词都是“分享”。他们认为,对于各地独有的文化遗产,要通过“护其貌、铸其魂”,在保护和利用之间寻找到最佳的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再通过分享交流,上升为人类共同文明并融合产生新文明。

路路相连,携手讲好故事传好声音

“博物馆的角色就是照看世界文化遗产,并向公众加以解读。”面对当下的“博物馆热”,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有着自己的“冷思考”。他说,博物馆不能贪大求多,里面的每一件藏品都要发挥它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的功能。现在很多博物馆的产品类型非常丰富,但策展能力和水平跟观众需求、时代发展有很大差距。“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客观上要求中国博物馆在文物藏品的评价展示上摆脱本土化传统,从更高层面、更广视野、更宽维度评价、收集、保存、展示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换句话说,博物馆的策展视野要从本土走向世界,不求所藏,但求所展,努力把故事讲好讲实讲动听。

小城市如何留住年轻人?解决这一“世界难题”的钥匙是“传统文化”。德国迪特福特市是只有6000人的小城市,但他们有很多传统节日、庆典,贯穿全年。该市市长布劳恩说:“在全球化的今天,国际交往越来越丰富,人们更加需要了解自己的根源在哪里、自己的文化传统是什么,我们要向年轻人讲好城市的历史文化故事,因为对于文化身份的认同,才是年轻人愿意留在小城市的原因,才是吸引他们回到小城市的动力。”

“南京有伟大的明城墙,我们同样有深厚的城墙文化。”越南边和市人民委员会主席范英勇说,2014年起,边和市恢复了古城墙内的原始建筑要素。此次参加名城会,他将考察学习南京及其他历史文化名城在城墙保护方面的经验做法,借鉴到当地城墙保护中去。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市市长卡提布说,桑给巴尔市以“石头之城”著称,当地一些标志性建筑修复已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经典案例,但他们同样面临城市化推进、游客流量加大的压力和挑战,此次论坛组委会选择以城市城墙、古城墙的保护作为切入点,来讨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可谓“高瞻远瞩”。

“面对这些新形势、新变化,我们将与在座各位一样,始终坚持把文化作为城市最鲜明的特色、最闪亮的名片、最宝贵的财富,努力让城市拥有更加鲜明、更高品位、更有活力的文化基因。”蓝绍敏说,以名城会为新起点,将促进国内外不同城市、不同文明互鉴分享共赢,心连心,不停步,相向而行,最终迎来“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那一天。

最新信息

  广州的低调世人皆知,但人们很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