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三水该如何讲好城市文化故事

时间:2018-05-24 14:44:22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梁楚欣

5月19日—27日,“城市三水 悦动湾区”2018三水旅游文化周活动将在三水荷花奇境盛大上演。三水十大文化名片齐亮相、《恋上淼城》新书出版预告、乐平“广府印象”文化嘉年华、白坭西江文创节、荷花奇境水上乐园盛大开幕、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协会战略合作启动、百年火车站项目规划方案公布等活动精彩纷呈,为市民送上了文化盛宴。

“农业三水”到“工业三水”,再到“城市三水”,三水的城市味、文化味更浓了,积淀多年的民俗文化、历史文化、旅游文化等多元文化元素,已经进入了厚积薄发阶段。本次的旅游文化周活动,更是为外界提供了一个接触三水文化、感受当地特色、形成城市印象的窗口。

粤港澳大湾区致力打造绿色、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级城市群,一时间文旅产业发展千帆竞发。当下的三水正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文旅名城,把“以文化人、以文引人、以文促产”作为推动城产人文融合的重要路径。可见,文化在三水乃至当下区域发展中,地位越来越重要,这关乎一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发展厚度。

三水在文化发展中正在作出众多尝试和探索。今年以来,重磅文化活动一浪接一浪,芦苞胥江祖庙北帝诞庙会、“城市三水 文化担当”2018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名城发展论坛、“三水十大文化名片”评选等,这些都凸显出三水希望依托文化特色,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形成一张独特名片,为今后的发展引人才、引资源、引项目。三水的文化自信、文化魅力日益凸显。

而三水要在大湾区中突围而出,自身也有过人的底气。三水辖区内有丰富文化旅游资源,古驿道、宝月堂、梁士诒、百年铁路、百年海关、百年邮局、红头巾、粤曲星腔等一颗颗明珠,见证了三水的辉煌。“长寿之乡”“饮料之都”“森林城市”“文明城市”“水韵之都”也是三水的金字招牌。只是这些资源暂时还未得到有效的整合,以实现发展效益最大化。

酒香也怕巷子深。既然三水资源丰富,那么接下来的事情就是要做好品牌策划、形象包装和全域旅游推广。在这个过程当中,学会讲故事相当重要。如乌镇的江南水乡、珠海的浪漫之都,还有西安的“一日看尽中国五千年”,这些都是城市特征非常鲜明的标签。只有定位明确的城市文旅标签,才能直击旅客的心灵深处。

三水要进一步讲好“三水故事”,在水韵故事、岭南故事、长寿故事、生态故事等现有的成熟资源中,挖掘出最能代表三水特质的核心内涵,通过“文化创意+营销传播”,精准宣传推介“城市三水”,进一步打响“城市三水”的名气,打造大湾区文旅名城

最新信息

  广州的低调世人皆知,但人们很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