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城管撕春联,撕的是城市审美能力

时间:2017-02-07 13:42:16  来源:都市时报  作者:梁兼

给自己祈福的春联,只能归于老百姓自己管,公权力无权干涉。

可这大过年的,济宁城管却满城撕对联,扯了商家的祈福,也撕了老百姓的尊严。

据中国山东网报道,春节过后,济宁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六大队对辖区道路车站东路、南文昌阁街开展了春联、“福”字专项整治活动。所谓整治,就是撕春联。

也就是说,十五尚未过,大年还没过完,有人就公然撕你家春联,这完全不是让人过好年。济宁城管管天、管地、管春联的任性程度超乎寻常。

必须说明的是,济宁城管无权撕商家的春联。商家贴在自家门头的春联并不是商业广告,只是企业主自己祈福的私人物品,与城管管辖范围毫无关联。城管不经他人容许,擅自撕春联,与破坏他人财物无异。然而,这公然干涉私权的权力蛮横到底是如何被纵容放大的呢?

根据媒体的报道,济宁城管以前也撕春联,只不过今年直接提前了十多天。也就是说,因为城管蛮横干涉私权行为一直被视为正常,才有今天公然不顾年俗,提前十几天撕福、撕春联。

是城管真的不懂“不出十五都是年”吗?是城管真的一点也不懂年味吗?显然不是。估计济宁城管自家的春联还是要贴过十五的。

之所以不把商家过年贴春联当回事,就是因为此前一直对私权本身不尊重。以前过了十五撕,商家忍气吞声没反映,所以最终发展为对老百姓年俗文化的不尊重,连年都不给你过完就帮你撕了。

这不是文盲,只是骄纵。

然而,我们也注意到,全国各地不少城管都会规劝临街商家节后撕春联,理由是有碍市容市貌。

这也是问题的关键一环。我们知道,城管执法时常以有碍市容市貌为由。然而什么是优良的城市审美,公众从来不知道。而通过撕春联一事,也让大家明白一点,城管也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优良的市容市貌,什么是城市文化审美。

理由很简单,如果商家贴春联本身是有碍市容市貌的行为,那么可以推断出春联本身是违背先进审美的落后物品。那么,家家户户贴的春联也势必影响邻居的观瞻,小区也应当鼓励撕春联,国家似乎也应当号召不要贴春联。

春联是丑恶的审美吗?当然不是。那么商家的春联有碍市容市貌又是从何说起。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城镇的审美因为城管种种古怪审美,失去了特点与方向。一个大年没有春联的城市,又有什么中国式市容市貌的审美可言。对文化传统的审美都已缺失,又拿什么衡量市容市貌。

所以,城管和权力部门要为城市的审美着想,首先要学会学习文化审美,学会如何尊重私权。如果没有优良的审美,就只有死灰的市容;如果没有私人多元的文化创造力,就没有鲜活的市貌。

最新信息

  公共文化是社会稳定、和谐、健康[详细]

推荐信息

  公共文化是社会稳定、和谐、健康[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