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商务

阿拉丁创始人史文禄:一个时刻走在时代前沿的创业者(图文)

时间:2017-07-21 15:40:31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导读史文禄,80后,他身上有一个响亮的标签:连续成功创业者。PC时代,史文禄创立中国版Facebook校园交友平台和垂直信息网站;其后创办开心人医药电子商务公司和老百姓医药互联网公司,成为最年轻的医药B2C行业操盘手;现在,他是小程序首家第三方专业数据统计平台阿拉丁未来科技的创始人,致力于在小程序领域再创辉煌!

1.JPG 

阿拉丁未来科技创始人/CEO 史文禄

本网讯 在小程序北京的公开课上第一次见到史文禄,他专业、风趣,用简单易懂的事例讲述着晦涩难懂的小程序专业知识。他有着对专业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令人惊叹的控场能力。他是那种难得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始终坚持的人。

史文禄,1983年出生于南京,是个连续创业者,这样的标签意味着他身上有着比多数职场人更丰富的故事。他的每次创业都跟时代大环境,他是那种看得见也抓得住商机的人。

看好电子商务,放弃了待遇优渥的国企

2000年,在互联网正在兴起的年头,史文禄正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就读然而他最感兴趣的确是新经济,认为互联网充满机遇。史文禄曾花了三年的时间考北大研究生,但最终以3分之差失败,他放弃了调剂到厦门大学修行政管理专业的机会,加入了令人称羡的国科控股(联想母公司),国企优厚的待遇并没有使史文禄失去对自己事业的探寻,他并不在意国企带给他的光鲜,半年后,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创业。

两次失败却收获满满的创业经历

创业,总是一场豪赌,史文禄也曾在这条路上跌的头破血流,同时也收获满满。

他的第一次创业是图书电子商务,经历过考研的史文禄深感考研辛苦,认为自己有义务做点什么也有市场让他这么去做。为了省钱,史文禄租地下室当库房,带领一起创业的五个人分头去各大学校复印教材,装订成书,再出售,成本就是复印的钱,收益不错。后来因为资金和决策问题,史文禄的第一次创业草草收场,这是他的第一次经历失败。

2006年,史文禄再次创业。这次恰逢web2.0概念火热,史文禄创办了中国版Facebook校园交友平台一大户校园网,由于校内网聚合效应越来越大,一大户校园网退出竞争。至此,史文禄的两次创业均以失败告终。

芥川龙之介说,“删除我一生中的任何一个瞬间,我都不能成为今天的自己。”正是如此,史文禄从来不后悔自己从国企出走,即便创业失败,但他走过的路,经历的事,见过的人,都是他未来路上的灯。

2.JPG 

从偶入医药B2C到成为行业领军人

在之前两次创业过程中,史文禄也同步做了几个信息网站,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作为互联网的站长,更加深了对流量和互联网用户的理解。他认为中国互联网会由信息时代进入电商交易时代。经朋友介绍,史文禄认识了金象的同事,就这样阴差阳错地进入了医药B2C行业。他很快走出创业失败的阴霾,决心做一个潜心的修行者。

金象大药房当时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金象大药房网上药店的建设团队规模尚小,不过六七人,但在金象集团的鼎力支持下,金象网上药店迅速发展,很快跻身于中国网上药店的一线地位。史文禄负责金象大药房网站运营包括市场方面,在金象,他走的意外的平坦。

在此期间,史文禄对互联网医药行业有了深刻的认识,沉潜之后,也意味着再一次乘风而起。常言道,“金鳞本非池中物,一遇风云变化龙”,机遇就这么不期而至了开心人董事长梁永强向史文禄抛出了橄榄枝。至于为何会加入开心人,史文禄说,“梁永强的做事态度和对医药B2C的追求打动了我,觉得医药电子商务有前景有收益,也能为社会创造良好价值的事业。所以一不小心又走了回头路。不当大官就会从医,人总是希望能为社会做点什么。”

史文禄身上一直传承着中华上下五千年商人身上的社会责任感,当初做图书电子商务时如此,加入开心人也是如此。2009年,史文禄加入开心人网上药店,任董事总经理,短短半年时间,开心人网上药店销售额过亿元。当时史文禄26岁,是当时医药电商领域最年轻的操盘手。

史文禄在电商领域的地位,由于一直在医药行业的情怀与梦想,史文禄和老百姓董事长谢子龙一拍即合,共同成立了医药电商公司,专注于医药电商与移动O2O成为创始股东之一。作为中国线下最知名的药房零售实体,史文禄的加入,无疑给初生老百姓网上药店打了一剂强心剂。最后,老百姓网上医药互联网公司,业绩喜人。

在医药B2C领域成为领军人物仍然无法满足史文禄对新鲜事物的好奇以及对事业的探索。人生就是一次次地攀越险峰,占领一个又一个高地的过程,史文禄再次跳出自己的舒适区,选择在新的领域开疆拓土。

2.JPG 

快速响应,阿拉丁成为小程序的首批拓荒者

微信发布小程序之后,错过了微信公众号带来的机遇的“江湖老手”史文禄快速响应,于10月份筹划布局,11月正式成立了阿拉丁未来科技。

史文禄毫不避讳地谈及创业初衷,“我认为小程序会是一个划时代的产品,聊天工具、超级App……这些说法都太低估微信了,它已经成为一个操作系统。未来小程序会像当初的订阅号一样,成为一个极大的市场,起码会有2000万以上的小程序诞生。这个生态背后有很多事可以做。”

史文禄认为,与政策敏感性的医药电商不同,小程序是完全市场化的。他说,“医药电商更大程度上是用新技术去改造传统行业,而小程序是纯互联网、纯科技的方向。”

阿拉丁在小程序确定内测的第二天开始布局,速度不可谓不快。这跟史文禄本人对市场的洞见有极大关系,他说“这个市场虽然很新,但竞争会很激烈,我们只能拼命向前跑”。

阿拉丁成立迅速,在外人看来有搭草台班子的嫌疑,但实际上,阿拉丁的管理团队和投资人乃顶配。他们均来自于中国知名互联网公司,对中国互联网业态拥有一致的共识与深刻的理解,团队30%以上成员拥有深厚的技术背景。

创始人史文禄拥有互联网行业连续创业成功经验,首席产品顾问吴川常和首席技术顾问林兴陆以及重要股东均为国内资深的互联网产品、技术大咖,公司管理层在移动互联网创业领域均拥有丰富和深厚的人脉和各项资源。

对于为何会选择在小程序领域创业,这位连续成功创业者直言不讳,“身处时代最前沿,没能迅速察觉到身边机会,是对智商的侮辱。”由此可见,把握机遇对于创业者的重要影响。

时至今日,阿拉丁成为国内首家小程序统计分析平台,并已获创新工场领投资、清科创投跟投的千万天使轮投资,成为首家融资的小程序企业。史文禄称,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团队建设以及市场拓展。

3.JPG

阿拉丁到底是做什么的

阿拉丁是国内第一家小程序统计分析平台,其核心产品是小程序统计工具,以它作为切入点,来做大数据分析,在数据层面来服务小程序应用者,通过市场来源分析、客户活跃度分析、地域分布分析、热点事件分析和转化漏斗分析等数据能力提供服务。

阿拉丁小程序统计平台创立于微信小程序内测伊始,凭借超前的战略意识与强大的团队执行力,目前已经成为国内首家发布、且最专业的小程序数据统计工具的第三方平台。

史文禄和他的“阿拉丁”瞄准的方向是小程序数据统计,可以简单粗暴地理解为“小程序时代的CNZZ”——这意味着,其更大程度上是服务于开发者,而非终端用户。

史文禄说,小程序到今天是一种新的电子商务形式,小程在微信的整个生态中,和微信使用场景进行结合,会把订阅号、服务号做的事情形成一个完美的结合、完整的交易链条,你要做的事情不能把过去中心化的思路,在微信里要学会场景化、痛点化,把电商变成会说话的营销员,成为内容电商并有利于朋友之间的信任和分享。而阿拉丁做的就是小程序的统计工具。

微信小程序是创业者的新机遇

“小程序也叫微信应用,应用在微信里对于创业者来说,需要很多数据,阿拉丁首先为小程序的开发者提供大量数据的抓取和分析,从而让创业者认识到如何优化运营和产品,例如客户可以查看到用户访问、地域分布等信息。利用这些精准的数据给创业者提供运营情况指导。”史文禄如是说。

史文禄认为小程序是一个全面的机会,无论是电子商务、媒体类、O2O还是垂直领域。从服务角度来看,小程序是服务能力的升级。史文禄举了一个场景化的例子:智能体重机在使用程序功能时必须下载一个APP,最终客户得到的是使用频次很低的程序。如果是有了小程序,用户可以直接扫码调用小程序,无需下载就可以体验程序功能,从体重、脂肪、卡路里等一切指标信息都可浏览,体重变化的曲线图可以一键转发,对个人来讲是炫的过程,而对于商家而言是口碑二次转化。因此小程序场景化应用能力更强。这也是小程序“用完即走”概念的践行。

另一方面小程序降低了技术门槛,APP的研发需要耗时数月,并砸钱近百万,而小程序则极大减轻了创业者的负担。过去,商家需要在IOS、安卓端进行APP开发,要解决兼容性问题,要招聘更多系统工程师,这都是不得不考虑的成本,而小程序就无需有这么多考量。此外小程序背靠月超10亿人的活跃度,平均每人每天90分钟时长的巨大流量资源,这势必起到“大树底下好乘凉”的便利。

说起小程序,史文禄如数家珍,毫不掩饰对其未来的看好,“我个人看待小程序,它就像当初给我第一眼的感觉,就像有一天拐弯的时候看到一个美女,她非常性感的向你走来。我想小程序对于创业者来讲也是这样的。”

在史文禄看来,小程序不是一个简单的功能,而是一个生态级别的系统。何为“生态”?就是各个方向的创业者都会出现,例如电商、O2O、视频、工具等,为创业者提供服务的也会有。而史文禄表示,“小程序最好的机会是服务,服务里就是零售的升级。小程序机会点在哪些方向?很多人认为刚需、高频未必适合小程序,我的理论是用户习惯改变的时候,所有商业都会发生变化,包括高频和刚需,所以小程序在这O2O、电子商务、工具类方面会产生巨大价值,自媒体稍微有一些疑问,另外企业办公和垂直社交也是会诞生独角兽的地方。”

这世上庸庸碌碌的人很多,当然也不乏一些嗅觉敏锐的人,他们能够捕捉机遇,但由于瞻前顾后最终泯然众人;还有一类人,不仅对机会有敏锐的洞察力,还有坚定的信心,充足的信心和足够的耐心。就像史文禄,他仿佛对机会有着天然的嗅觉,不论是最初对医药电商还是现在的小程序,他始终以不忘初心的坚持奔走在追逐梦想的路上。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歌伦贝尔的诸多品牌合作伙[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