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名城文化

2013伦敦国际书展落幕 中国出版商再成亮点

时间:2013-04-26 15:02:49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谢晨星

在刚刚结束的2013伦敦国际书展上,中国出版商再成亮点,以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民营的新经典出版公司等为代表,中国文化企业国际化的拓展之旅,正显示出多点布局、全方位挺进的特点。

  借船过海促文化走出去

  415日书展开幕首日,凤凰集团旗下第一家海外出版公司“香都出版公司”揭牌,标志着继“中青国际”、“新经典”等之后,另一家中资背景的出版公司落地英国。

  在目前的世界文化版图上,整体而言,仍为东弱西强的格局。在此形势下,“中国文化走出去”并非一句简单的口号。中国文化走出去,提高中国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必须有落脚点。民营的新经典公司,走的基本是自己独立打拼之路,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则选择整合强势资源,以借船过海的形式,减少“走出去”的障碍与阻力,更快地学习到国际出版业的运作经验。

  此次,为了快速打入国际主流出版市场,凤凰采用首先与英国本土优秀出版社联合出版的策略,与scala出版社联合出版50卷大型系列丛书“从博物馆看中国文化”正是一种“借力”。凤凰传媒国际拓展部主任、译林出版社总编辑刘锋告诉记者,借力英国优秀本土出版社的资源,尤其是发行渠道资源,应是中国出版业谋求国际化发展的一条捷径,一是有利于迅速熟悉国际市场;二是分担经营风险。在进一步熟悉国际出版市场、具备成熟的行业运作经验后,再独立出版发行会少走弯路、少付代价。

  选题切合国际市场需求

  中国出版企业走出去,是经营行为,也是一种文化使命。两者需要结合,才具备可持续性。目前,中国出版商的海外出版,基本还是依托于中国独特的文化魅力,以及世界对现代中国日益提高的关注兴趣。

  比如,新经典以关注当今中国时政经济为特点。中青国际更多开发中国传统文化的选题资源,出了不少精致的线装书。此番,凤凰的香都出版公司落地英国,则首先选择了中国的“博物馆”,结合古今,将中国之历史与文化做一次系统梳理。在中国经济崛起的今日,此类选题,一方面契合了世界希望了解中国的需求,也有助于在海外传播中国文化。

  刘锋告诉记者,凤凰与Scala合作的系列博物馆丛书,受到大英博物馆“从100件文物看世界史”启发,精选中国主要博物馆藏品,以便于西方读者接受的视角和呈现方式,深入梳理这些文物所承载的中国历史文化信息,特别是中国人生活方式的细节,以期增进西方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促进国际交流。

最新信息

  萨格勒布地处克罗地亚北部,这里[详细]

推荐信息

  萨格勒布地处克罗地亚北部,这里[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