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江门:发挥特色资源打造城市文化IP

时间:2020-01-14 10:39:48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严建广

 1.jpg

明朝思想家陈白沙

在去年11月14日举行的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暨粤港澳青年文化创意发展大会开幕式上,江门正式启动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力争到2035年,建设成为配套完善、特色鲜明、影响卓越的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在这次江门市“两会”期间,记者了解到,如何利用好江门的人文、历史等文化资源,打造华侨华人交流合作平台,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

平台建设坚持四大定位

据了解,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是中央赋予江门的新定位、新使命,也是江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

记者从江门市文广旅体局了解到,正式启动建设的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将整合全球华侨华人资源、全国侨乡文化资源、粤港澳文化资源,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建设,打造华侨华人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粤港澳大湾区文旅融合产业集聚区、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粤港澳青年研学基地、创业基地,支持全球华侨华人及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参与民族复兴伟业。

打造城市特色文化IP

“江门市的文化资源非常丰富,近年来也在通过众多活动等推动,但是,在宣传打造时还是有些散,不够集中,也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江门市政协常委、江门市新阶联常务副会长李泽刚认为,“江门应该集中力量打造出一个城市文化IP。以它来带动整个文化平台的建设。”

李泽刚表示,名人效应对城市的影响很大,有些时候一个人就可能影响一座城市。而江门具有丰富的名人资源,如梁启超、陈白沙、戴爱莲等,不少名人在国内乃至海外都有影响力。而且,江门是“院士之乡”,江门籍的两院院士就有33人之多。“这些资源,在国内都是少有的,特别是梁启超、陈白沙等名人,这是江门独有的。”他说,“江门可以集中精力把其中的某一位名人树立起来,成为城市文化形象代言人。”

至于如何打造江门城市文化IP。李泽刚建议,可以通过公众讨论等形式,让大家选择出一位最具有代表性、影响力的名人,以他为重点来宣传推介江门文化。

江门市政协委员、江门市传统武术协会会长曾颂球表示,江门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也可以从本地特色文化入手来打造。

曾颂球表示,传统武术是江门比较典型的特色文化品牌之一。江门地区的传统武术不仅品种多,而且,有不少拳种就发源于江门。“比如蔡李佛拳已经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太虚拳是广东省非遗项目等。”他说,“这些拳种不仅中国人学,而且在海外影响力也非常大,像蔡李佛拳在海外的弟子就有1000万之多,分布的国家和地区非常广。”

他表示,中华传统武术在全球都有影响力,不仅是一种防身之术,更是一种文化。“我遇到不少学习蔡李佛拳的外国人,他们就表示,学习中国武术,不仅是学怎么打,更重要是学习它的文化内涵。”

他建议,在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建设中,也可以把侨乡武术作为一个切入点,打造江门城市文化IP。让华侨华人通过武术来了解江门,关注江门,从而推动文化平台建设。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