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常德:建好“车胤书屋”,推动全民阅读

时间:2018-05-14 09:50:28  来源:湖南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姜鸿丽 鲁融冰 李璞 彭娟

5月7日下午,明媚的阳光照进常德市武陵区丹阳街道紫桥社区“车胤书屋”,屋里近20人在埋头读书。当地居民于红霞告诉记者:“我每天来这里读读书。有了这么好的阅读场所,我们这里读书的人多了,邻里关系也更好了。”

近年来,常德市在完善社区硬件设施的基础上,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书香常德”“书香社区”,推动全民阅读。从2015年6月开始,该市在武陵区率先开展社区书屋建设,制定了社区书屋藏书量、开放时间、设施功能等7大标准,并充分挖掘“车胤囊萤夜读”的典故,凸显地方文化特色,将社区书屋统一命名为“车胤书屋”。

为建好“车胤书屋”,常德市采取社区独办、社企联办、社馆合办等不同模式,形成社会合力。常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创办了“24小时不打烊”的紫菱图书馆,受到常德市民热捧,成为当地“最浪漫的读书地”、城市精神地标,极大带动了“车胤书屋”的发展,促进了全民阅读风尚的形成。今年紫菱图书馆交由芷兰街道沙河社区运营管理后,社区与公司合作,以新的思路致力将其打造成为公共阅读空间和文化交流平台,吸引了一大批武陵青年来这里学习、交流。

“车胤书屋”成为常德精神文明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的一张闪亮名片。目前,全市建成了50家社区书屋并向市民免费开放,已惠及读者80多万人次。“车胤书屋”像一只只萤火虫点亮着“书香常德”,成为很多人流连忘返之地。常德市民“闲来即读书”的习惯正在养成,城市气质和品格不断提升。“我们要依托车胤书屋,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逐渐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常德市相关负责人说。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