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泰州:城市文化,涵育人文新家园

时间:2017-08-21 09:06:54  来源:泰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邱骏

文明城市需要高档楼宇、宽阔广场等基础设施,需要科学的城市管理,也需要用文化来滋养心灵、用文化涵育德行、用文化引领风尚。

徜徉在泰州的城市公园、街头的角角落落,不经意间,你就会发现,这里的城市文化潜移默化,道德引领和文明风尚在会心微笑间已沁入心田。一座座设计精美、与周边环境十分协调的城市小品、文化廊、志愿服务站、漂流书屋等小微载体,展现了其独特的文化魅力。

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我市注重发挥文化的滋养涵育作用,将城市文化融入点滴、汇入日常,用文化生活增添城市魅力,实现在赏心悦目中提升城市品位,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城市小品:扮靓城市,体现人文气息

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弘扬传播社会主流价值,需要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最近,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公园、街头的绿化带上,增加了不少设计精美的景观小品,它们造型独特,或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或提倡文明新风,使得原本单调的风景变得生动活泼起来。

在市区人民公园、天德湖公园、城西公园、鼓楼路、青年路等处有不少镂空展屏,这些展屏以立起的丰碑为基,构成立体造型,寓意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时代下,泰州起势开拓。

在泰山公园西门不远处的河边,有一组大型八角形雕塑“优雅”,内嵌梅花、凤凰图案,背后垂柳轻拂,红绿相衬。该组雕塑以园林造景的手法,巧妙分割空间层次,如同在绿篱上开出一个个窗户,分外抢眼。而位于迎春西路的城西公园内,正对着出入口的湖边是雕塑“花语”,大小红梅图案组合,尽展娇柔于水波之上。

在长江大道、东风路沿途,“共创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公益雕塑标语,气势恢宏,表达了一个城市对未来的无限美好展望。

据介绍,截至目前,市区各地已建成城市小品景观上百处,分别位于公园、街角、景区、车站、校园等地。不少造型设计采用梅花、银杏、凤凰等地方性元素。

“扮靓了城市,也体现泰州人文气息。”在市区人民公园西南角、南门健身广场等处,多组景观小品和周边绿植相互映衬。莲花一号小区居民黄先生每天到公园健身时,都忍不住停下脚步观望片刻。他觉得这些景观小品设计简洁大方,很好地营造出了文明城市创建氛围。

文化廊:弘扬美德,培育良好社会风尚

为了营造城市文明氛围,同时也规范市民文明行为,我市还通过各种形式的文化廊、文化墙,弘扬美德,培育良好社会风尚,在公园、街区、居民小区形成一道道靓丽风景。

在市区人民公园大门口,以“长歌”命名的主题墙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赫然雕于墙面之上,字体浑厚,彰显出泰州根系沃土的文化底蕴。

近日,海陵区城北街道稻河路也悄悄发生了变化,游园里树起一个个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等为主题的公益广告牌、宣传栏,这里被打造成了“美德善行一条街”。城中街道在望海楼、青松街、中山塔等地分别打造了以“文明旅游”、“美德善行”、“诚信经营”等为主题的文化墙。

走进高港锦江花园、东方明珠等小区,干净的墙面上,“八礼四仪”、“关爱未成年人,优化社会环境”、“讲文明树新风”等系列彩绘图画也赫然映入眼帘,让这里的居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

姜堰区以社区、公园、广场、游园等场所为重点,打造了罗塘街道中天社区景观走廊、陈庄社区文化墙、罗塘公园城市小品等特色亮点。其中中天社区景观走廊以美德善行为主题,设置了孝老爱亲亭、最美志愿者阁、最美家庭廊、家风家训篇等独具特色的长廊,向附近居民传播美德善行、弘扬社会正能量。

“这些文化廊、文化墙,在丰富的城市微表情中,用无声语言尽情放歌城市文明。”市民赵先生说,他真正感受到了时代在变迁,城市在变化,人们的观念也在更新。而在这一过程中,这些公益广告、文化墙营造的良好氛围“功不可没”。

志愿服务驿站:便民惠民,温暖人心

学雷锋志愿服务是培育文明市民、树立文明风尚的重要抓手。在泰州街头,你总能看见一个个“红马甲”志愿者。正因为他们的存在,使得我们这座城市处处充满温暖。而在他们的身后,是遍布泰州的一个个志愿服务驿站,这些驿站构成了城市温暖的港湾。

67岁的高桂芳已在海陵区城北街道通姜社区志愿服务驿站当了6年志愿者。在苏房佳园,很容易看见她忙碌的身影,义务巡逻、帮邻居打扫楼道、送子女不在身边的生病老人去医院、看望孤寡老人等。在2300多人口的通姜社区,这样的志愿者就有470人,他们分属社区志愿服务驿站下的再就业帮扶、居家养老、快递收取、老娘舅调解、保绿护绿、义务巡逻等16支服务分队,每个分队都明确负责人和服务目标。如今这样的社区志愿服务驿站已经遍布海陵、高港、姜堰、高新区每一个街道社区,形成了“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诚信互助氛围。

除了社区都有志愿服务驿站外,在市区凤城河风景区、汽车客运南站、泰州一百、高港水景街区、姜堰溱湖湿地公园等地,你也能看到“红马甲”的身影。

作为服务窗口单位,2014年开始,凤城河风景区管委会就在望海楼、桃园、梅纪馆、乔园、三水湾、学政试院、桃园游船码头设立志愿服务驿站,每个驿站都有醒目的统一标识,游客很容易找得到。

“一景一驿站一志愿者,方便游客,也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市凤城河风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每个志愿服务驿站都为游客免费提供茶水、雨伞、急救药物、针线工具、旅游资料等。位于老街游客中心的志愿服务驿站还提供轮椅、婴儿车等便民设施。遇到带婴儿的游客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都会主动送上婴儿车和轮椅。遇到下雨,还会主动为游客递上一把雨伞。

海陵区城北街道范围内的30个志愿服务驿站,所有便民设施都有急救包、雨伞、针线包、充电器、充气筒等。高新区凤凰街道在辖区每个社区、学校、人流量大的集市等场所的志愿服务驿站,都摆上了便民药箱、工具箱、生活箱。

漂流书屋:让图书触手可及,“悦读”更方便

文化生活能够彰显一个城市特有的气度风韵。为倡导全民阅读、共享资源,日前,市区又有200多个漂流书屋投放使用,遍布公园、景区、公交站台、街道社区等地,市民阅读更方便。

记者看到,在泰山公园多个座椅及健身广场旁,立着多个银灰色小箱,模样可爱,这就是新投放的箱式漂流书屋。透过“小屋”方形玻璃门,能看到里面有不少图书。门上有个把手,轻扭即开,市民可以从箱内取出图书来阅读。据介绍,类似漂流书屋安装在公园、街头、广场等地供市民休憩的座椅旁,每隔一段距离都可以看到,不少还背靠大树有荫凉。

在市区青年路、海陵路、鼓楼路、济川路、江州路等多个主干道人流量较大的公交站台上,还有一种利用公交站台支柱间空档建成的透明玻璃为主的长方体漂流书屋,每个可容纳二三十本图书。这样的公交站台漂流书屋在市区共有100个。等公交车的空闲时间,市民可从漂流书屋借阅一本图书或杂志。如果翻阅文章意犹未尽时,公交车来了,没关系,可以把图书带上车继续看,只需在两周内把书还到任意一间“漂流书屋”就可。

“无人值守,唯真情呵护;爱护图书,唯阅读可贵;借阅补充,唯共建共享;图书漂流,唯文明传播。”每一间漂流书屋都贴着这样温馨的借补提示。据悉,海陵、高港、姜堰、高新区任一间“漂流书屋”全城共享,通借通还。

据了解,市区漂流书屋形式多样,海陵区城北街道还在吴同甲故居、游园等地投放了一种集图书漂流、座椅、志愿服务驿站于一体的木质书屋,其外观古色古香,让人过目不忘。“漂流书屋建在家门口,取阅零门槛,读书太方便了。”城北街道通姜社区居民高桂芳是个老书迷,以往常和老伴到图书馆借书,自从小区周边有了漂流书屋,她每周至少逛两三趟。如今不出社区,就可取阅喜欢的图书,这是她以前想都没想过的。“每人每次可借一本,看完两周内还上即可。如果有想‘放漂’的书籍,也可以随时放进书屋,供其他居民取阅,既分享了快乐,也传递了文明。”

最新信息

  乐山广泛开展城市形象宣传语和形[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