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东莞:提高市民幸福感,城市家园更宜居(图文)

时间:2017-05-31 10:31:41  来源:东莞时间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市教育局推出全市最新积分入学办法,今年将大量增加积分学位供给 郑家雄/摄)

 

东莞行政中心广场,风景怡人 记者 郑琳东/摄

5月22日起,东莞积分入学接受网上报名。提交相应的申报材料后,20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审核和生成积分。市民再也不用四处跑腿,足不出户也能为孩子争取到相应的学位。

公共服务是民生幸福的基石。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坚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努力让东莞的发展更有“温度”,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这在东莞已达成了共识。我市正在实施包括全面打响水环境治理攻坚战、有效扩充公共教育资源和加快固体废弃物配套处理设施建设、推动大气环境质量达标、实施水污染治理“厂网运营一体化”试点、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基层文体设施服务效能等一揽子行动计划。这些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群众最为关心的工作,目前正有条不絮地进行。其中,改善环境,扩充教育资源,打造宜居生态名城,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焦点1:积分入学上网就能办妥

优质的公共教育,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吸引高层次人才的重要资源。东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健全教育资源规划建设机制,新建扩建一批公办学校,完善积分制入学和阶梯式购买学位政策,为更多的随迁子女提供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或学位补贴。

5月15日,市政府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推出全市最新积分入学办法,今年将大量增加积分学位供给,通过增加购买民办学校学位补贴的力度,争取今年在公办学校就读以及在民办学校就读享受学位补贴的随迁子女人数,占到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人数的28%。

根据工作方案,东莞将加快新建扩建一批公办学校、阶梯式购买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学位、推进学校办学模式改革,完善扩充教育资源的政策体系。其中,力争今年新建扩建21所公办学校。争取到2019年,在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读和享受学位补贴的随迁子女人数,占到全市随迁子女总人数的50%,补贴学位约365400个。

最新积分入学办法在增加大量学位的同时,还简化入学申请流程,开通网上报名“阳光通道”,减少申请人四处跑腿的麻烦。申请方式由传统的窗口受理调整为网上报名,申请人可在网上自行报名、提交电子材料、查询积分、填报志愿,各相关部门通过数据共享、信息互认,简化申请材料,切实为随迁子女入学提供便利。

焦点2:“挂图作战”治理水污染

提升水生态环境,可以有效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功能。

不过,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是,水污染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市生态环境建设和高水平发展的突出短板,全面深化水污染治理刻不容缓,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2016年下半年以来,东莞市委、市政府先后三次高规格、大规模召开全市性治水工作会议,围绕水污染治理工作,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全面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近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东省反馈环保督察情况,其中反馈东莞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水污染领域。水污染治理是东莞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场遭遇战,是东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绕不开的问题,而截污次支管网建设又是其中的突出短板。

找到了结症,看清了短板,东莞对症下药。

今年以来,我市多次高规格召开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动员全市上下强化认识,全面落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加大以水污染治理为代表的各项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作风治污,铁的纪律问责,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水污染治理翻身仗,力争在绿色发展上走在前列。具体来说分三步走,2018年底前新建截污次支管网1800公里以上,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15家、新增日处理能力97万吨; 2016-2018年完成不少于100条、2019-2020年再完成不少于100条内河涌污染整治和生态修复;2020年前建成一批全市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

围绕截污次支管网建设和内河涌整治两个主战场,今年4月份在全市范围启动水污染治理挂图作战,通过“进度图”“施工图”“责任图”构建水环境综合整治动态体系,探索建立污染治理工程数据库,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全面提升水污染防治水平。

如今,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十大行动正有序推进,全市截污次支管网建设三个批次工程正有条不絮进行。截至4月30日,第一批次管网规划长度420公里,已完成管道施工324.69公里,樟木头、桥头、石碣3个项目已基本完工;第二批次管网规划长度604公里,长安项目已全部进场动工; 第三批次规划建设管网1115公里,黄江长龙项目已完成1.308公里的管道铺设工作,其余项目正在编制初步设计方案。在内河涌整治方面,已下达2017年全市76条内河涌整治任务,目前各镇街(园区)正在制定“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对于黑臭水体整治,已制定10条黑臭水体整治方案,长安人民涌、三八河等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底,水污染治理工作顺利达到国家、省的考核要求,2018年全市水环境质量实现阶段性改善目标。

焦点3:整治臭氧点赞“东莞蓝”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我们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计划,推动环境质量根本性改善,努力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城市。

客观地说,东莞拥有良好的生态本底,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众多,这在制造业城市中是非常难得的。不过,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虽然阳光很灿烂,但因为臭浓度高,空气质量仍属于“严重污染”。来自环保部门的检测显示,影响东莞空气质量的最大污染源,臭氧已取代PM2.5(细颗粒物)。

在过去一年,我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319天,达标率87.2%,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位居全国上游水平。在大气污染物指标中,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PM10(可吸入颗粒物)、PM2.5(细颗粒物)的年均值稳步下降。但臭氧的含量仍超过国家二级标准,即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空气质量还会处于严重污染状态。由于高温日照多容易促使臭氧浓度升高,来源于众多行业排放的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正是臭氧污染的重要元凶。

为此,东莞结合省环保厅的要求,制订精准治污方案。提升空气质量,抓好PM2.5和臭氧的协同控制,控制其前体物VOCs。今年在辖区内对火电、化工、陶瓷、玻璃、造纸等重污染行业和石化、工业涂装、印刷、家具制造等13个VOCs重点排放行业开展全面清查,制订并实施淘汰退出方案。对于重点企业,要按照“一企一策”进行VOCs整治。目前,家具行业已进入“油改水”阶段,有家具企业已成功启用水性油漆,这为东莞家具行业加快推进VOCs整治工作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东莞将从工业源、移动源、发展绿色经济、调整能源结构、提高预判能力等方面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制订加快淘汰黄标车等具体措施。继续完善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强化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机制,及时有效响应。根据我市大气污染峰值情况,实施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动和冬季大气污染防控专项行动,在重点防控时段,采取系列强化减排,同时增加重点污染源排查与监管,降低我市大气污染水平,为市民带来更多的“东莞蓝”。

最新信息

  乐山广泛开展城市形象宣传语和形[详细]

推荐信息

  乐山广泛开展城市形象宣传语和形[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