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马鞍山: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

时间:2015-07-10 09:47:09  来源:安徽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贾克帅

近日,记者从马鞍山市文旅委了解到,经过半年多的建设,该市数字文化线下体验馆项目已进入调试阶段,预计7月底向市民开放试运行。该馆将是全国首个数字文化线下体验馆,也是马鞍山市打造的又一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去年以来,马鞍山市以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为契机,不断探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该市以服务人口为依据,制定和完善设施建设标准和设备配置标准,先后投入30亿元资金,为各级公共文化设施的标准化建设提供了保障。在市区建成标准规范设施一流的图书馆、博物馆、大剧院、科技馆、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一批公共文化场馆。在县区,实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设置率100%,全市35个乡镇和13个街道综合文化站设置率100%,且站舍面积70%以上达500平方米以上,实现村(社区)文化活动室等设施全域覆盖。从而逐步形成以城乡文化设施为骨干,以流动文化服务为补充的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标准化网络建设,形成以15分钟路程为半径的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圈。

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创建,离不开制度保障。在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础上,马鞍山市创新管理方式,制定各项政策,出台 《马鞍山市公共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马鞍山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行动计划》等文件。一方面,确定政府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保障责任,将公共文化建设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政府目标考核、财政预算,实行公共文化设施与城市“同规划、同建设、同保障”。另一方面,规范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管理队伍、村级文化管理员队伍、基层文化志愿者队伍和基层文化团队职责、职能和待遇,加强对基层文化服务队伍的管理。保证基层活动有人组织、设施有人管理、文艺骨干有人培训,从而保证广大群众的基本公共文化权益。

编后

作为我省目前唯一一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地区,马鞍山市抓住契机,加大投入力度,规范各项建设,创新公共文化管理和服务方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创建,在满足群众基本公共文化需求的基础上,不断向前迈进。

最新信息

  5月17日上午,临沂首届517艺术节[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