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金华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钟世杰:让阅读成为传播文明的力量

时间:2018-08-13 11:51:58  来源:金华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钟世杰

文明城市是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金华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美好新金华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如何打好这场“荣誉之战、攻坚之战、全民之战”,发挥文化在城市文明创建中的作用,是摆在我们文化人面前的一大挑战。为此,我们通过“大调研、大走访”,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大力推进全民阅读,着力构建城市“15分钟阅读圈”,努力为金华市民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打造永不熄灭的“文明之光”

文化是一个城市生命力、创造力与凝聚力之所在,作为文化的载体之一“悦读吧”自助图书馆,她不仅顺应了金华人畅游书海的习惯,更是点燃了市民自律与文明的火花,成了金华城市的“文化灯塔”,绽放出永不熄灭的“文明之光”。2016年底,我局通过调研走访,了解到市民借阅图书多有不便,在金华城区缺乏良好的阅读环境等短板,经过讨论和研究,提出了建设“悦读吧”自助图书馆延伸图书馆服务功能的设想。2017年初,首批建成的东苑分馆和恒大分馆对外免费开放,2月份第二批的十五中分馆和江滨分馆建成并对外免费开放。四家“悦读吧”总面积约500平方米,藏书3万多册,截止到今年的7月底,共接待读者92.6万人次,借还书44.2万册次,为金华市民提供了更为便捷和良好的公共文化服务。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文化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一是选址“便民”。“悦读吧”自助图书馆的布局以方便群众就近阅读为目的,布点选址充分考虑人口密集度、交通便利性、服务半径、消防安全、阅读需求、市民意见等因素。目前四家悦读吧分别位于市区明伦街、义乌街、东莱路及恒大路上,规划选址为城区人流密集的社区、学校周边等地,要求一楼临街,馆舍面积100-200平米,可配置图书8000-20000册。“悦读吧”自助图书馆体量不大,突出小而精,像珍珠般镶嵌在金华城区的街头小巷,让百姓俯仰之间皆能闻到文化的气息、感受城市的文明。

二是设计“贴心”。“悦读吧”自助图书馆的建设根据“耐用、经济、明亮、舒适”的要求,努力打造“品质阅读”。在外观造型、室内装修和环境设计上,注意体现文化场所的氛围特点和明亮性,在空间和视觉上无限延伸,注重打造时尚、精致的建筑设计风格,营造家居式、无拘无束的阅读环境,让读者充分感受阅读的乐趣。

三是管理“规范”。“悦读吧”自助图书馆的管理规范由金华市图书馆全程制定,书吧中的图书由图书馆定期配送,保证图书资源的流动性。目前已开放的4家“悦读吧”统一标识和服务电话,统一监控和门禁管理机制,突出自助借阅、全天候无人管理模式,让读者有更多的私密空间,成功创建了一个自由而健康、有序而温馨的现代公共阅读场所,使“悦读吧”自助图书馆真正成为金华城市文明的窗口。

二、传播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悦读吧”自助图书馆,是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与培育社会文明新风的最佳着力点。她让不同年龄、职业的人开始享受书本阅读的乐趣,在提升市民幸福感的同时,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与文明素养正在慢慢升腾。

2017年6月,一场场誉满婺城的“品格悦读”分享会于每周六晚在“悦读吧”自助图书馆东苑分馆举行。分享会每次为参与者精选一本最值得阅读的、分享者最喜欢的好书,结合分享人的人生阅历和学习心得,与参与者一起分享阅读体会,感受阅读之美。分享会从选人到选书都有严格的规定,文化名人和阅读达人是分享人的主选对象,催人奋进的主旋律书籍是分享会的首选书目。金华市政协文史委吴远龙分享的《犹太人为什么成功》,探讨了犹太民族杰出的智慧,剖析了犹太人成功的原因;金华市作协副主席李英分享了他历经十年创作的《感动之城》,书中20个具有典型意义的“信义金华”人物和群体,以纪实的手法和抒情的笔触,聚焦普通人的平凡人生,挖掘“信义金华”的内涵精神;阅读达人汪彦君分享的《唤醒沉睡的天才》,讲解了教练式的幸福人生以及自己对成功的体会与实践经验,令读者感触颇深。同时,分享会专设现场互动环节,用“百姓读,百姓享,百姓乐”的方式,由现场聆听者畅谈分享体会,激发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营造“书香金华”的阅读氛围。第一季品格阅读分享会9期,共吸引了450余名阅读爱好者现场参与,近15万在线听众一起共同聆听,讲座当晚的视频直播最多时曾吸引4.56万在线听众聆听。同时,金华广播电台“金华之声”栏目还将分享会的内容制作成20分钟一集的音频播出,信号覆盖了金华9个县市区和周边的龙游、缙云、诸暨等县市近1200万人口,达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品格阅读”让读者感受到生活之美,让正能量得到有效传播。

三、感受城市文明的新希望

一个善于阅读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一个善于阅读的城市,才是具有创造活力的城市。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市委书记陈龙收到了市区宾虹小学学生丰玮玉的来信。这位学生在信中讲述了同学们对阅读的热爱,表达了在学校附近建设“悦读吧”的心愿,希望以此让同学们拥有更多阅读空间、更好的阅读环境,让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华充满浓郁书香、更富有文化气息。这位学生的心愿得到了陈龙书记的积极回应,也更加坚定了文化部门建设“悦读吧”自助图书馆的信心。

“悦读吧”的出现,改变了“一城一馆”的图书馆建设布局,为此,我们采取“1+X”的模式,以总馆带动若干个“阅读吧”,构建了高效、便捷的都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和城市15分钟阅读文化圈。2018年,市区将继续增建3家“悦读吧”自助图书馆。三家“悦读吧”预计将于2018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我市“阅读吧”的开放数量将达到7家,总面积超过1200平方米,总藏书量突破10万册。

可以说,“悦读吧”不仅增加了金华这座城市的温度、提升了城市的品位,也成为展示金华城市文明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悦读吧”自助图书馆24小时全天候开放,突破了传统图书馆辐射范围和开放时间的限制,开辟了图书馆服务新模式,并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读者自我管理、互相监督的意识,成为一块文明的试金石和展示窗口。当好文明使者,争做文明市民,文明城市的创建需要你我他的共同努力,需要我们全社会的积极参与。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当好新时代金华答卷人。(作者系金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

最新信息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按照当好[详细]

推荐信息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按照当好[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