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西安市长上官吉庆:彰显文化担当,打造文化高地,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品质

时间:2017-05-19 08:43:56  来源:西安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魏鑫

5月18日下午,市长上官吉庆在苏州出席世界城市峰会,并围绕“策划城市:遗产与文化”作题为《彰显文化担当 打造文化高地 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品质》的主旨演讲。

世界城市峰会是一个讨论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宜居问题的国际性论坛。2017世界城市峰会于5月17日至20日在苏州举行。本届峰会市长论坛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的宜居城市:创新协作、共建未来”。

“历史文化遗产,是人类历尽沧桑收获的最宝贵的财富,凝聚着先辈的智慧结晶,彰显着区域的文化魅力。”上官吉庆说,西安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有着3100多年建城史和1100多年建都史,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城市,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并从彰显文化担当、延续历史文脉、注重文化交流、释放文化价值四个方面,介绍了西安在打造文化高地、提升城市文化品质上所做的探索和实践。

上官吉庆说,西安秉持“保护历史文化,就是延续城市根脉”的理念,始终以最严格的标准和措施保护历史遗存,这既是西安对民族的担当,也是对世界的贡献。同时围绕“留住城市文化根脉”这条主线,把“古今相映、彰显特色”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的基本遵循,将抽象的文化符号,凝固、融入到城市特色风貌塑造的方方面面,努力让城市文脉永续、灵魂永在。

“文化的价值,只有在充分挖掘利用中才能得到升华。”上官吉庆说,西安秉承“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基因,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紧紧围绕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和“人文交流重要支点”的国家使命,坚持“发掘与发展并重”的思路,着力将富集的文化资源转化为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努力“讲好西安故事”“传播西安声音”,为弘扬伟大丝路精神贡献“西安力量”。

上官吉庆还诚挚邀请各国朋友,参加2017欧亚经济论坛及明年在西安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亲身感受“千年古都、文化西安”的独特魅力,携手共创互利共赢的美好明天。

最新信息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按照当好[详细]

推荐信息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按照当好[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