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经济

乐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三条路径展城市魅力

时间:2014-11-05 14:32:14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本网讯 据四川人民政府网站消息:11月1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特邀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会长、博士生导师、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就“文化创意产业,推进城市实现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深入分析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3条重要路径,帮助与会人员更好地把握文化创意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把文旅产业作为乐山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全面提升文化旅游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推动乐山追赶跨越、美丽发展。

市委书记唐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建安,市委常委田文、黄正富、赵田、王万锟、童光明、贺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若建、罗国荣、王和平、毕建芝、杨良清,副市长徐建群、阿刘时布、袁晓松,市政协副主席刘波、王频,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等参加学习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赖淑芳主持学习会。

厉无畏在专题报告中运用大量理论和鲜活事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文化创意产业在推进城市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中的作用和路径,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他指出,发展创意产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有两大引擎,一是科技创新,一是文化创新。从战略意义上看,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有助于推进文化强国建设。从城市发展实际来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将加快城市实现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两大因素,科技创新是实现产品的使用价值的体现,是功能和使用价值的体现;创意产业可以帮助产品提高其关联价值、使用价值、营销和品牌价值。

厉无畏就文化创意产业推进城市实现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的三条路径进行了详细讲解。第一条路径——旧区改造,城市更新。文化创意产业与城市旧区改造有机结合,可避免城市文脉的中断,不仅能保留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而且通过历史与未来、传统和现代,东方与西洋,经典和流行交叉融汇,为城市增添历史与现代的文化景观,为城市增添了文化景观以后,对城市经济发展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而且城市更具有魅力,给人以城市的繁华感,文化底蕴的厚重感和时代的生机感,让城市更具吸引力。第二条路径——资源开发、文化演绎。当人的创造力成为主体资源,资源的内涵和外延得到了更深刻和广泛拓展,一些具有历史积淀的物质载体、民间传说、民俗风尚、小说故事等,均可纳入资源的范畴,加以开发和利用,成为促进经济增长有用的资源,而这种开发和利用的成功与效果取决于人们创意的发挥和文化的演绎。文化演绎有两个很重要的形式,一个是秀,一个是聚,通过一秀一聚,就把文化资源发展用好,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所谓秀就是表演,如桂林的印象刘三姐、武当的少林寺、泰山的封禅大典。聚,就是把相关的文化聚集在一起。如深圳的华侨城、常州恐龙园、厦门牛庄等。第三条路径——旗舰项目、综合运作。文化艺术资产不仅是城市的宝贵资源,也是城市经济发展的资本,与金融资本和土地资本等相比,无形的文化艺术资本对城市发展的推动作用是巨大的,关键要有创意,要善于经营和运作。

厉无畏最后指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要强调科技和文化创意的融合发展。力争用科技和文化的融合占据产业发展制高点,形成独具特色的品牌产品,并让其成为最具传播力影响力感召力的文化价值载体,使品牌具有文化体验的特征和高附加值,提升品牌市场号召力和创造财富能力。

市级各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最新信息

  本网讯 10月30日,惠普与青岛达成[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10月30日,惠普与青岛达成[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