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濮阳被中国阅读学研究会授予“书香濮阳”荣誉称号

时间:2018-10-11 09:50:46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日前,濮阳市被中国阅读学研究会授予“书香濮阳”荣誉称号,这标志着濮阳市创建“书香濮阳”工作圆满成功。

濮阳市高度重视书香城市建设工作,自2015年启动创建工作以来,将其作为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动员全市深入开展建设活动。在建设过程中,市委常委会多次专题听取工作汇报,有关市领导听取工作汇报并积极解决建设资金等困难。为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濮阳市成立了高规格的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内容、步骤和保障措施,建立了工作机制;将创建工作纳入市委文化建设综合考评和文明创建考核内容,经常性开展督促指导,确保取得实效;加大宣传力度,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广普及读书文化,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为推进书香城市建设奠定基础。濮阳市紧紧围绕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要求,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单位主渠道作用,全面提升公共文化管理服务水平;加大投入力度,拨出专门经费,加强市图书馆、社区书屋、农家书屋、机关单位图书室及读书角等阅读阵地和场所建设;市图书馆新馆总投资2.15亿元,占地122亩,已成为濮阳市民重要的文化空间;设立社区流动书屋,完善图书管理系统,实现与市图书馆通借通还,方便社区居民借书读书;投资370万元建成城市社区图书馆32个,总面积2600平方米;在800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了标准化图书室。

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濮阳市着力丰富全民阅读活动内涵,因地制宜,精心策划,使全民阅读活动深入校园、社区、农村、机关、企业,让书香文化走进社会各界、融入百姓生活,实现阅读全覆盖;组织开展“世界读书日”“全民读书月”系列读书活动,开展寻找“最美读书人”“阅读之星”等评选活动,在全市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市民的读书兴趣;推进书香单位、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书香机关、书香社区建设,使其在全民阅读活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巩固“中华诗词之市”创建成果,持续开展诗词吟诵和诗词创作活动,围绕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举办诗会,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展示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书香城市活动阵地和品牌,推动建设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为深化拓展全民阅读活动,濮阳市依托市图书馆和社区流动书屋成立书友会,发挥民间读书组织的作用,推进社区居民读书活动;广泛开展读书讲坛、论坛、沙龙等活动,做大做优“濮阳市民文化大讲堂”“文心讲堂”“濮上读书空间”“濮阳读书人读书会”“龙都校园阅读联盟”等一批读书文化品牌;扶持各类群众性阅读示范基地建设,开展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品牌活动,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保证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据濮阳市人民政府消息)

最新信息

  滕州将以构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