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集美:改善市容市貌,营造宜居环境(图文)

时间:2015-09-08 10:02:57  来源:福建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田圆 杨君辉

 

整改中的宁宝花园 (文达路)

“我们小区外面的摊点卖的东西很齐全,但是带来的问题更多。”说起小区周边的流动摊贩,集美刘阿姨的心情可谓是“又爱又恨”。流动摊贩的存在,的确能给周边配套还不够完善的社区居民带来一些便利,然而,多数开设流动摊点的商贩不仅存在安全隐患,又造成道路拥堵,一旦出现卫生问题、买卖纠纷,消费者也很难维权。

针对辖区内占道经营屡禁不止的现象,集美区城管执法局依照市容管理工作的相关法规,先后通过加强宣传、定点执法、疏堵结合等方法,狠抓市容管理工作落实。如今,道路恢复顺畅通行等现象代替了过去“乱七八糟”的场景,无不让过往车辆和周边居民竖起拇指“点赞”。

划线引导规范化经营

最近,集美区杏林街道宁宝社区的居民感觉到了小区周边环境的变化:小区两个主要进出口两侧道路一改杂乱无章的场面,变得整齐了许多。部分细心的居民还察觉到,一些带着煤气罐、油锅等危险物品的餐饮类小摊几乎都消失了。

宁宝社区书记洪碧玲告诉记者,由于近年来社区常住人口增多,目前已达到一万多人,购置生鲜蔬菜的需求量随即增长。配套设施建设的滞后,导致摊贩逐渐在小区外聚集,从一开始四五摊卖菜和水产品,到几乎各类小商品品种齐全。随着摊贩增多,问题也来了,比如占用停车位,产生垃圾等,“居民有需求,这些摊贩即使是赶走了,不久后又会来”。

为改变流动摊贩违章占道经营的“老大难”问题,1日下午4时,集美区城管局开展了对这一现象的集中整治工作。其中,宁宝社区所属辖区的杏林中队负责人和社区联合举办了一个商讨会,决定加设栏杆,分隔主干道和人行道,社区将安排志愿者值班,协助城管执法人员进行劝导、宣传。同时,城管执法局也挨个给摊点分发《关于规范临时占道经营行为的通知》,引导摊贩将一些越线占道经营的商品搬至划线区域内。

“初步要求他们在规定的划线区域内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越线。下一阶段将根据各路段具体条件再作进一步的疏堵规范。”杏林中队党支部书记范清雄介绍,整治期间,将联合街道社区每天对辖区内摊点进行宣导,并针对屡教不改的违章行为,严肃整治。

强力查处露天烧烤摊

露天烧烤摊,不仅占道经营,散发的油烟还影响空气质量以及居民生活。针对辖区部分占道烧烤扰民行为,集美区城管执法局从去年底以来,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了夜间烧烤摊占道经营集中清理行动。

印斗路上学校较多,学生的需求给摊贩们带来商机,集美城管中队曾多次进行整治。然而,为躲避管理,小摊贩们和执法队员玩起了“躲猫猫”,给执法带了难度。和印斗路情况相似的集岑路,位于集美的老城区,沿线居民众多,也紧挨着集美大学的财经学院、成人教育学院等。这里存在多时的露天烧烤,让周边居民以及附近的商铺叫苦不迭。

今年8月3日的晚上,集美区城管执法局集美中队、杏林中队、机动中队等,联合集美街道和杏林街道综治办,在集岑路和月美路等路段分头开展整治行动,强力查处露天烧烤。整治后,街道变得干净整洁,交通恢复了正常,进出路口不再拥堵。

据介绍,为改善市容市貌,给市民营造宜居环境,今年以来,集美区城管执法局积极开展“清洁空气”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包括整治露天烧烤摊、施工扬尘控制、整治农村垃圾焚烧等。

疏堵结合治理“顽疾”

在集美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吴伯荣看来,整治行动应“坚持劝导教育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他表示,通过“墨水效应”,在“还路于民”的同时,通过对执法难点的各个击破,才能最终形成全区市容市貌的改善。

近几年来,随着集美区高档楼盘先后建成,大量人口涌入集美。人气聚集带来了商业的繁荣,然而,一些老城区尚未完善的配套建设,占道经营市场还有着生存空间,城管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为此,去年11月开始,集美区就统一牵头开展了“道路提升整治百日行动”,为提升市容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区执法局和各镇街领导,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对市容管理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主动查找问题,明确整治重点。

在区委区政府重视下,集美区城管局按照“美丽厦门人文集美”建设和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总要求,紧盯城市管理的热点,难点开展工作,摸索出了集中整治、定岗定点、疏堵结合等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据统计,去年以来,集美区已先后纠正违规占道行为3.67万起,“三乱”及卫生责任制不落实行为2.01万起,纠正非机动车侵占道路行为0.71万起,油烟、烧烤扰民63起等等。

最新信息

  贺州市52名工作人员组成市容市貌[详细]

推荐信息

  贺州市52名工作人员组成市容市貌[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