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建设指导委员会(战略合作伙伴)筹建中,欢迎知名城市加盟与合作。诚征区域代理商(地方办事处),详情请看网站下方相关公告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组织:北京风痕传媒集团   特约顾问:常委:委员:特别支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武汉80年前城市规划曝光:以隧道铁桥连起三镇(图文)

时间:2013-11-15 15:38:5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汪洋

填塞汉口前面之一部,使江身收窄。修直汉水入江曲折处……以隧道或铁桥联武汉三镇为一市。收买市外空地,以免私人垄断。这一大胆设想,是80多年前武汉的建设计划,记录在19313月版《新中华民国分省图》湖北章节中。

232_401564_7f22ecf24fc84d2554bd2516edf5cff4.jpg 

昨日上午,辛亥后裔、武汉大学教授向虎雏将祖传家藏的3本地图册,捐赠给辛亥革命博物馆。除这册《新中华民国分省图》外,还有19272月版《湖北分县详图》和193210月版《新世界列国地图》,均为线装硬壳,竖排小楷,封面上注明武昌亚新地学社制

地图册历史信息丰富,《新中华民国分省图》不仅刊登有当时中华民国以及各省区版图,还以表解形式介绍人口、地势、山川、气候、交通以及经济状况等,还记载一些城市的建设设计。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冯天瑜看后表示,这是国民政府依据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对武汉所作规划的记载,一般的地图册也就讲讲自然风貌、行政划分之类,但这本地图册具象地展示了当时的现代化设想,颇具史料研究价值。

向虎雏为辛亥革命志士向岩长孙,近年来从事祖父资料收集、整理工作,这是他第三次向辛亥革命博物馆捐献史料实物。据其介绍,3本地图册传了4代人,祖父、父亲、他本人以及女儿都使用过,是我们一家人地理知识的启蒙老师。

地图册售价不菲,仅19272月版《湖北分县详图》标价5块大洋,相当于当时国民政府一名雇员一个月的薪水。

印制地图册的武昌亚新地学社,创办于公元1898年,原设在武昌横街头,后迁至武昌胡林翼路(现民主路),今中国地图出版社前身。

最新信息

  “填塞汉口前面之一部,使江身收[详细]

推荐信息

  “填塞汉口前面之一部,使江身收[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