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探访”西安地铁一号线 人性化细节彰显关怀(图文)

时间:2013-09-16 15:38:28  来源:陕西网  作者:周心树

前天试乘一号线了,今天是周日,带媳妇和孩子也体验个新鲜。一位市民在等车时给身边的熟人如是说。

915日上午10时,西安地铁一号线正式运营,标志着首个十字型城市轨道交通网就此组成。

地铁公司介绍,开往后卫寨和纺织城的双向列车,52分钟即可穿越西安城区,方便西安市东边和西边的居民出行。

1379304863824.jpg 

1379304864995.jpg 

缓解公交压力 方便市民出行

家住纺织城的市民王女士告诉陕西网记者:每次去市中心,挤公交是最无奈的事,如今,地铁一号线开通,可以快速到达市中心,而且有座位。

据了解,西安市东西方向的主要公交线路数条,每天上班期间拥挤不堪,因公交服务、报站、失物等投诉不断,市民为此怨言不少,而地铁一号线的正式运营,可有效缓解这一现象。

蓝毛虫惹人喜爱

地铁一号线列车内外皆蓝色,有网友昵称其为蓝毛虫,此称呼一出便受到许多人的认可。

西安地铁公司党群部王韬对此解释,城市生活节奏快,蓝色能够给人以淡定的感受,故采取蓝色。

乘客赵先生说:一号线的蓝色调感觉很安静,变焦急为冷静。

人性化细节彰显关怀

买票坐过二号线的乘客可能注意到,一号线的售票机不用顾客弯腰就可以拿票和零钱了。此外,与首次开通的二号线相比,二号线的公用残疾人卫生间是单间,有时需要排队,不太方便,而一号线是男女分开的,方便乘客使用。西安地铁公司客运部部长王菲告诉陕西网记者。

在北大街一号线安检口,记者看到拿包小心夹手的贴心提示,购票处也有类似的提醒。地铁站台处有下一站:五路口的提醒。

随后,记者坐上地铁,发现蓝毛虫最显眼的地方是有了LCD和电子刷屏,方便乘客查看相关信息。

客运部部长王菲表示,地铁一号线更多细节需要乘客去体验,在总体设计上,注重了人性化、科技化和智能化。当然,乘客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反映给乘务人员,也可以给专门的意见信箱写信,地铁公司会及时回复乘客。

最新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推荐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