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佛山河涌治理变城市景观带 由水安全向水文化(图文)

时间:2013-08-02 15:46:19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袁明武 张弘弢

W020130802389731852382.jpg 

W020130802389732522073.jpg 

本网讯 据佛山日报消息,强调水安全到打造水文化,从一河涌整治向水体系整治,在致力经济的同,三水近年来大力完善“城市血管”,提升水系治理水平。

  借助城市升三年行动计划,三水内河涌目前已入全面提升期。从排、治到打造水景,三水河涌整治不着眼于“通”和“清”,更追求“”,提升城市境和品位。今年,三水制定“南国水都”划,围绕内河涌整治,打造一条靓丽的城市景观带

  治:排速度倍增 筑牢水安全

  在河涌整治中,水安全是首位,作河涌基功能之一,排整治是河涌整治的第一步。从2008施“碧水工程”到目前正在行的城市升三年行动计划,在保河涌排功能上,三水整治理念不断更新。

  以往河涌整治都是采取简单疏浚方式,如今都在此基扩宽涌道、建造岸。区国土城建和水局副局,建造岸可以阻止河涌两岸的淤泥沉阻塞涌道,避免出年年清淤年年堵的情况。

  除了岸绿坡。以西南街道樵北涌(金本段)例,河段的涌道两岸都采取绿化措施坡,通水土保持的方法实现涌道清,既有利排,又美化境。

  其次是排水。三水近年来新建或重建多个排站,并通建造金本水利枢纽这样的大工程,实现速度倍增。“建成后排速度将提高一倍。”吴,金本水利枢主要担水都料食品基地的排,排涝泵设计涝标十年一遇24暴雨1天排干,有效保不受影响。

  治:引水截联动监

  治一直是水境治理中的重头戏,水不清就不上水景水文化。目前,三水河涌整治主要通引水和截两大行治,并通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水排放。

  在西北江沿线,三水建了海仔口、乌岗引水11座引(提)水站和引水引水流量达34.82立方米/秒,通引水改善水质环境,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内河涌水

  岗泵站位于大棉涌河口,通重建,该泵站于去年7利将上游北江水引入中心城区大棉涌,大大改善了水。而五顶岗和即将工建的金本水利枢引入西江水改善西南街道金本片区的内河涌水

  今年4月,区长陈英文在察内河涌整治要求,今年上半年必完成各街中心城区截污规划方案,用23时间改善内河涌水。截至目前,云海商学院水厂等多个理厂已建成,全区共有9理厂,部分内河涌城区段已经实现

  然而,由于管网建滞后理厂“吃不”,依旧是制效率的老大难问题。吴,全区理厂水收集率偏低,72.45%,只有西南街道和芦苞城镇污理率超80%,未能充分发挥减排作用,在配套管网建上有待加

  于企污问题,目前三水保部沿河涌的水排放企业进控,水利部正在核各河涌沿线口,下一步将与保部建立联动机制,加大管力度。“随着截普及,只要摸清管好排口,管效果将大大提升。”吴

  水景:清水流,绿树

  随着河道通、水质变清,如何体水文化成三水河涌整治提升的关。今年3月,在检查调研重点在建水利工程和河涌整治,区委书记苏伟强调,内河涌整治不局限于治,要把城市景与水境改造合,使其成设现代化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

  “主要通过设置景湖,种植景观树或花草等手段,将河涌建成集排、引水、景、休功能一体的合性工程。”吴,以西南涌城区段整治工程范本,三水多个河涌整治都力打造清水流、绿树的城市亮

  今年7月,市刘悦察樵北涌(金本段)合整治工程湿地式的治涌法表示肯定。整治工程通建造景湖,涌道两岸采取绿坡,大大提升了水都料食品基地整体境。

  吴,在打造水文化元素上,要以“水景着眼点,在确保水安全的情况下,突出水生,通过设置一河两岸绿合城市建设设置景湖、休清水平台等,将极大提高城市品位。

  目前,三水不少街都依托河涌行城区升改造。例如,大塘城区升改造就依托穿城而的望涌,构筑以望涌“一涌两岸”生观为轴线新城区核心生商住区,增强对产业和人口的承力,凸水生水文化。

  亮点工程

  西南涌整治工程:西南涌城区段整治工程是近年水境整治的范例,成全市河涌治理的典范。工程投入3.6亿元,开展2.5公里涌道整治、拆迁两岸工厂和美化两等,以及河道划和绿化美化理,沿涌两岸的城市排水行雨分流,以改善西南涌的水

  金本水利枢工程集排、引水、防洪于一体,新开涌道将与新村涌、蜞涌、九人涌、樵北涌等涌道形成通的水系,既可以与五顶岗电排站共同担水都料食品基地41.33平方公里的排,也可以引入西江水,改善金本片区的水状况。

最新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推荐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