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南京瞄准“城市设计全覆盖”

时间:2013-05-30 08:59:15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汪晓霞

昨日,“南京市城市设计成果交流展”面向媒体提前揭幕。从百余项城市设计成果中遴选出的80项城市设计成果、15个实物模型,将让广大市民管见未来的“美好南京”。南京市规划局局长叶斌现场表示,至2015年,南京将实现城市设计全覆盖,这样的全覆盖高度关注南京的历史文化和自然环境特色,充分体现以人为本、高效集约、生态智慧的理念

  叶斌说,现在的城市设计常常宏伟壮观,过分注重标志性,但城市肌理的有序度却不够。“前任新加坡规划局局长刘太格就说过一句话,"现在中国的很多城市就像一个人全身都挂满了勋章",但街道界面的完整和绿化规划却忽略掉了,造成整个城市不协调。”

  “设计太关注""的视角,规划上的透视图、鸟瞰图都是从空中看城市,追求壮阔的大尺度空间,但人们到地面上来感受这个城市时,宜人尺度并不高,包括缺少高效的交通空间和宜人的步行尺度。另外,高低分区也不明,城市中到底哪些部分是高的,哪些部分是低的,要有整体设计。所以,现在大家都批评城市发展中高层建筑凌乱、天际线非常不舒服。城市只有疏密有致,才能特色鲜明。”

  他表示,上述种种设计弊病,使得不少设计成果图面效果花哨,但缺乏对人的基本功能需求的关注,忽略对城市功能的整体考虑,不能营造让市民认同的人居环境。“所以,南京正在拟定"城市规划管理法规",用法规来确保城市设计技术标准执行时不走样。”

 

最新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推荐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