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深圳出城市规划标准 鼓励居住与商业土地混合利用

时间:2013-04-25 17:31:1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深圳将大幅提高商业服务业、工业、物流等产业用地的容积率控制标准,分区控制居住用地容积率。”备受关注的《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以下简称“深标”)昨日经深圳市政府五届八十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并将尽快修改完善报市政府发布。

新增“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深标”是国内第一部借鉴香港等发达城市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推行的深圳城市规划最系统、最全面、最基本的地方技术规范。自第一版(1990年)施行22年来,已经历2次重大修订(平均间隔每7年),形成3个版本(1990版、1997版和2004版),此次修订则是第四版。

“此次修订重在应对深圳城市发展的问题以及转型发展的难题,以及推动低碳生态城市规划建设,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加强社会建设’三方面有创新。”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新增“自然保育”章节,以“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思路,明确全市近期重点保护地区的名录与要求;二是“分类、分区”管控容积率,大幅提高商业服务业、工业、物流等产业用地的容积率控制标准,分区控制居住用地容积率;三是公共服务设施向基层倾斜,提高公共设施用地效率。“应对深圳市‘老年化’、‘婴儿潮’等问题,新增‘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适当提高青少年服务设施标准。”

鼓励“居住+商业”土地混合利用

建设绿色低碳生态城市是近年来深圳的重要思路。“深标”此次特别强调街区自然通风,严格控制通风廊道,推行“地面绿化、屋顶绿化、架空绿化”等立体绿化,今后将以“绿化覆盖率”和“透水率”代替“绿地率”。

同时,为促进城市运行效率的提高,鼓励土地混合使用,新增“土地混合利用指引”,鼓励“居住+商业”、“轨道交通用地+商业、办公、居住”等土地混合利用类型,促进土地与交通的协调发展。

此外,“深标”此次还贯穿了土地制度改革的思路,优化土地分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推进地上地下一体化开发,挖掘城市开发潜力。“适应深圳市产业创新、转型、升级的趋势与特点,在传统产业类别中新增‘新型产业用地’(M0)和‘物流用地’(W0)等类别,支持战略新兴产业、‘2.5产业(即介于第二和第三产业之间的中间产业)’、商贸物流业等产业的快速发展。”

 

最新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推荐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