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太原城市规划--50年不落后100年不后悔

时间:2013-04-24 13:39:45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

近日太原市在开“两会”,太原理工大学教授武士俊等5位政协委员求智于民,与市民共同把脉龙城建设。有万柏林区市民“吐槽”:每天早上乘坐公交车从河西到河东,几乎每辆车都是人挤人,而从河东到河西的公交车,则大都是空的。他认为河东河西发展的不平衡,缘于城市规划上的先天缺陷。比如,河西地区至今没有一家叫得响的经贸中心,也没有什么好的医院和中小学校。

市民的“吐槽”,不由让笔者想起上世纪50年代太原市市长岳维藩的感叹,“城市建设上的错误是人类最难改正的错误之一。在城市规划上,要有50年不落后、100年不后悔的思想”。在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拆迁纠纷等“城市病”丛生的今天,岳维藩当年的感叹振聋发聩。毋庸讳言,当前国内城市建设中的不少败笔,都能从先期规划上找到病灶。反之,一个好的城市规划,完全可以通过为未来几十年的城市布局、交通网络、产业发展预留空间等办法,像医学上“治未病”一样,把这些城市化难题消弭于“青萍之末”。

一轮规划对城市发展的影响,远比一任城市领导人所形成的影响要大得多。新中国成立后太原市第一部城市总体规划,就是在岳维藩主政时领导制定的,曾受到国务院的表扬,被后任奉为圭臬。值得一提的是,晋人引以为豪的迎泽大街能修建得如此雄伟壮阔,就是岳维藩顶住压力拍板的。

时至今日,不懂规划的干部是不能胜任城市领导工作的。反观国内一些城市领导者不懂或轻视规划,把制定规划权交给规划局长,自己去管项目工程,这简直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当前,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启了我国新一轮的城市化浪潮,我省要藉此恢复山西城市在全国城市中的居前地位,关键要有一批真正懂城市化规律、懂城市规划的城市领导者。省委之所以启动党政领导干部城市建设大规模专题培训,把市县乡党政领导班子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轮训一遍,就是要使他们真正成为城市规划建设的行家里手。

有了高水平的规划,还要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胸襟与气度。德国慕尼黑没有拆迁困扰,缘于历届政府都是按照百年前的既定城市规划在执行。反观太原市虽然很早就提出城市建设“南移西进”战略,却在落实中打了折扣。太原市正在进行的大规模违法建设拆迁,实际上是对历史规划错误的一种纠正。无怪乎太原市市长耿彦波在市“两会”上大声疾呼,要把城市建设关进“规划”的笼子里,树立和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原则性和严肃性。

建筑大师梁思成有言,规划是建设的龙头,是一个城市不败的基础。各级领导尤其是城市领导者不可不察,当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全力谋之、鼎力为之,多给后人留下赞叹,少给子孙留下遗憾。

最新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推荐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