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西直门立交桥不人性道路 被戏称世界第九大奇迹(图文)

时间:2013-04-25 17:27:02  来源:法治周末  作者:本网编辑 张超

0ccb02d7b1353420811ed9ac1ac6bc5a.jpg

郭思豆已经在西直门立交桥上转悠了半个多小时,急得满头大汗,依然找不到到对面成铭大厦的路。

她回到了半个多小时前的位置,北京北站售票厅的门口。恨恨地望着对面的成铭大厦,在那里面,朋友的婚宴已经开席。她想起自己前一天还信誓旦旦地保证,放心,我绝对不会迟到,也不看看我离得有多近。

的确,目标离得相当之近,直线距离的话,只有两百多米,可是,半个小时过去了,她仍在原地,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目的地,交错的立交桥隔在他们之间。

咬了咬牙,她决定承认自己的失败,一扭头,钻进了地铁口。

 “世界第九大奇迹”

装扮得当后,郭思豆就出门了,她看了下手机,距离婚宴开始还有40分钟,对于可控的步行来说,这时间是绰绰有余了。

10分钟后,郭思豆走到了北京北站售票厅的门口,对面的成铭大厦已经越来越清楚,可是她突然发现过不去了——她的眼前,三层交错的立交桥横在那里,隔开她和成铭大厦,明明近在咫尺。

在周围找了下指示标牌,没有。她看了看,决定上立交桥后的楼梯,从那里绕过去。上去后,她傻眼了,上面根本没有人行通道;再下来,决定从桥下面穿过去,找了半天,目力所及范围内,没有看到任何能穿行到对面的桥洞。

她有点着急了,催促的电话恰好打了进来。住得远的朋友们都到了。这些远道而来的朋友告诉她,地方很好找,西直门地铁东南口,一出来就是了。

郭思豆想了想,进了附近的地铁口,发现这是西直门地铁西北口,“东南口,刚好是斜对角,这跟地面上看到的一样,立刻就清晰了”。然而,从地下通道走到对面的想法很快就证实不完全可行——地铁的西北口连着东北口,要到对面,必须买票进站。

郭思豆在心里暗暗骂了一声,扭头就往外走,她赌气对自己说还不至于这么挫,地面上近在咫尺的地方需要花钱进地铁才能到达?那要被大家笑掉大牙的。

郭思豆又尝试了一种办法,既然目的地在正斜对角,那么只要过到马路对面,再过马路对面,应该就能抵达。但这种尝试也很快失败。

她决定再去问问路。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告诉她,可以从前方的桥洞穿过去,然后往西折过去走一段路,在另一个桥洞折回东南方向,即可。

郭思豆看了看前面的这个桥洞,这是一个两车道宽的车行道,没有任何人行标志,没有红绿灯。桥洞下车水马龙,偶尔有行人从桥洞中艰难地躲避着不减速的车辆穿行过来。

郭思豆知道自己绕着这个立交桥上下前后左右绕了很久,她充满沮丧和挫败感,不知道该恨这个桥太错综复杂还是责怪自己太笨。催促的电话再次打了过来,婚宴已经开席,朋友们笑她,她决定承认自己的失败,重新走进地铁站,摸出包里的公交卡,刷卡进站。

郭思豆显然不是第一个被西直门立交桥弄晕了头的人,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不过绝大多数对这座立交桥怨气冲天的,是司机。

这座由北京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花了4年时间设计、耗资2亿元的巨大建筑,现在是北京最为拥堵的地方之一,由于它极度复杂的转弯方式,以及由此产生的意外“美观”和被广泛抱怨的麻烦,西直门立交桥被网友戏称为“世界第九大奇迹”。

 “奇迹”是这样产生的:当司机想要由西向南上二环时,本来只需要向右90度转弯即可,但这对普通车辆是禁行的,因此必须盘桥,总共绕桥3圈,转两个360度和3270度,才能完成。这一转向的行车轨迹从天空俯视,像一个巨大的中国结,也与中国联通[微博]LOGO惊人的相似。

北方工业大学教授马润津曾说,像西直门立交桥一样,北京多种多样的立交桥虽然美化了首都,却让北京的司机不知所措。

 

最新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推荐信息

  厦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供气供[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