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周山畲族乡:网格服务“宅及送” ,“畲”享幸福零距离

时间:2022-11-08 14:47:34  来源:农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高志强

“阿公,你莫出门了,两个水缸我都给您装满,好多用些时日。”近日,浙江省文成县周山畲族乡周垟民族村网格长蓝朝光投身抗旱送水行动,为孤寡老人兰天添送去生活用水。化身“送水员”只是“跑小二”网格工作的普通一幕,今年以来,周山畲族乡紧扣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防汛防台等重点任务,立足山区实际,发动39名网格员、志愿者等建立“跑小二”队伍,开展网格服务“宅及送”,让网格成为发现问题和回应民情的“最先一公里”。

周山畲族乡平均海拔600多米,是典型的留守乡村, “山高路远居住散、孤寡独居联系难”的现象较为普遍,考验着网格“跑小二”的脚力和耐心。为推动“跑小二”快速响应,该乡

网格员每日至少1次入格走访,每周巡查时间累计不少于5个半天,同时针对“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劳作规律,要求每三天开展1次夜巡夜访,切实访出效率、跑出口碑。

围绕提升网格治理精准度和服务群众紧密度,周山畲族乡梳理出“跑小二”履职清单,其中包括主动上门宣讲惠民政策、主动采集来乡人员信息助力防疫、主动宣传森林防火并报告野外火源、主动打探化解邻里及家庭矛盾、主动参与防汛防台应急演练等10类高频事项。目前已巡查处置田间烧灰、山体落石等70余件安全隐患,化解邻里矛盾23起。

结合七成以上常住人口为老年人的现实情况,该乡精准施策,并依托“畲享幸福二维码”、党群连心卡、“小板凳议事会”等方式,服务银发群体。今年以来,“跑小二”先后开展上门核酸检测、帮办残疾证、视频连线在外子女、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检查、买菜代跑等服务35次,惠及800余人次。

群众有需要,网格在身边。下一步,周山畲族乡将继续推动“跑小二”发挥“铁脚板”作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所需所盼,让“宅及送”服务更有效及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精度与温度”。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集宁区首届金色花海文化旅[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集宁区首届金色花海文化旅[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