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蓬江区:文化底蕴铸就城市之魂

时间:2019-10-17 09:48:13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戴惠甜 梁永超

这里有良溪古村落等国家历史文化名村;这里诞生了荷塘纱龙等国家级非遗;这里培育了岭南地区唯一入祀孔庙的大儒陈白沙、“中国舞蹈之母”戴爱莲、被誉为“国宝”的陈垣等著名历史人物;这里留下了“唔使问阿贵”“罗天池始创柑普茶”等历史人文典故……

地处西江之畔,这里是江门蓬江,文化是它的独特印记。奇丽的自然与灿烂的人文汇集,历史的积淀与时代的气息交融,赋予这座城市美丽、鲜活、厚重、包容、开放的独特魅力。近年来,蓬江基于深厚的文化底蕴,深挖名人、文化遗产等历史文化资源,系统构建侨乡文化品牌,打造蓬江城市文化名片,彰显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厚度。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蓬江将加大文化价值发掘和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打造蓬江文化品牌矩阵,不断发挥文化在城市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建设,助力蓬江经济社会实现新的发展。

品牌活动“唤醒”历史文化名人

对于蓬江而言,文化是这座城市的“根”和“魂”,也是蓬江人的底气和自信所在,文化的传承,离不开人才的聚集、培养,离不开历史文化的带动。

名人和名人文化给蓬江留下了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岭南地区唯一入祀孔庙的大儒陈白沙以“忠孝博爱 勤劳兴家”为核心的家规家训,弘扬了优良传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五邑人;“中国舞蹈之母”戴爱莲,提出“人人皆可舞蹈”的理念,创作适合普通大众的舞蹈方式,让“人人跳”成为可能;被誉为“国宝”的陈垣一生从事教学74年,任大学校长46年,以渊博学识、高风亮节为侨乡学子树立了榜样;祖籍潮连的老红军陈洁梅,其光辉事迹至今感召后人……

近年来,在蓬江推行的一系列举措之下,历史文化名人正在被“唤醒”——

“白沙文化”在传承中得到发展。蓬江区每年举办“开笔礼”活动,让学生进行“正衣冠”“拜先师”“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读家训”和“行谢礼”等仪式,营造良好的传统文化氛围,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五邑优秀传统家训。

陈垣先生的爱国精神、奉献精神得到延续。蓬江区借打造陈垣书屋(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举办纪念陈垣诞辰、书画大赛、朗诵大赛等活动,弘扬、传承陈垣先生的爱国精神、奉献精神。

老红军陈洁梅的心愿达成。今年,蓬江正式启用洁梅书屋,不仅实现了陈洁梅“把家乡潮连建设成为读书园地”的愿望,也让潮连街道的基层群众多了一个公共阅读的场所。

戴爱莲文化品牌走出江门,走向全国。近年来,为打造戴爱莲舞蹈文化品牌,蓬江建设了戴爱莲文化广场,连续17年举办百姓健康舞大赛和活动,建设了戴爱莲大型浮雕和舞蹈雕塑之路,修葺了戴爱莲祖居,出版戴爱莲文集,推动“戴爱莲杯”人人跳全国群众舞蹈展演活动永久落户蓬江,大力扶持推出原创优秀舞蹈作品等,得到中国舞蹈家协会的认同和肯定。

接下来,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名人资源,蓬江还将大力传承“白沙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打响戴爱莲舞蹈、陈垣书屋、洁梅书屋等蓬江文化品牌,打造蓬江独特的文化品牌矩阵。

特色建筑见证独特侨乡文化

在江门河畔,有一片老街,封存着侨乡历史的印记。人们走在光滑发亮的青石板路上,沿着曲折悠长的小巷,走过岭南特有的骑楼,细细观赏两旁中西结合的建筑,感受它们包含的历史沧桑,感受蓬江的起源与故事。

资料介绍,江门墟最早出现在公元1400年,再到后来,商业进一步繁荣,逐渐出现了各种的专业街,例如打铁街、京果街等。商人与顾客在这里讨价还价,形成一片热闹的集市。经过时光的不断淘洗,蓬江留存下来的旧村落及其他传统建筑,嬗变为一幅充满侨乡风味的历史人文画卷。

传统建筑和村落,是侨乡地域文化的源头和根基,是承载着各种历史信息的真实遗存,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历史,也是世界认识蓬江的窗口。近年来,蓬江加大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通过环境整治,进行精细化微改造等,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一些细微的变化让坐落于蓬江的璀璨明珠焕发光彩——

墟顶老街更加宜居宜游。墟顶老街道路设施经过改造后,更加平整干净,居民出行更加方便,灯光亮化装扮着古色古香的老街小巷,成为展示墟街文化的重要窗口。

蓬江旧时的居民点东仓里崛起大型综合美术馆和文化创意园。如今,东仓里周边陆续建起了楼宇小区和新商业中心,东仓里文化创意园已渐具规模,广东省东仓里美术馆、陈垣书屋等一批文化品牌企业扎根长驻。

人才岛上60多座祠堂记录蓬江人崇文善学精神。近年来,蓬江在筹资修葺重现祠堂风采的同时,通过多种形式让祠堂“活”起来,让祠堂不再单单是一种建筑符号,为其灌注旺盛的生命力。如今,在人才岛上的祠堂内,崇文善学精神在延续,文化在传承。

蓬江,过去以侨乡文化闻名,如今以创新出彩。接下来,蓬江将深化对长堤风貌街、启明里、新宁火车站旧址、甘化厂工业遗址、东仓里美术馆等华侨文化及侨乡特色建筑的保护与挖掘利用,通过大力发展民营文博产业,举办文化节、国学传播等活动,实现侨乡特色建筑的活化利用。

非遗民俗增添城市韵味活力

蓬江地处珠江三角洲西翼,是全国著名侨乡——江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独特的地理位置使中西方文明在这里交汇、碰撞,孕育出独特而灿烂的非遗民俗文化。

发源于蓬江的多彩非遗民俗为这座城市增添韵味活力——

荷塘纱龙舞龙时花式纷呈,技巧性强,高难度动作频出,而能使蜡烛不灭。舞龙人接力交替时,不歇舞,不乱阵,称之为“绝技”。因此,荷塘纱龙进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名扬海内外,成为海外乡亲认祖归宗的文化纽带。荷塘镇以其纱龙的特色,获得“广东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等称号。

东艺宫灯是灯具与工艺美术完美结合的产物,既有实用价值,又表现出东方艺术和中国民族风格,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罗氏柑普茶制作技艺是蓬江区良溪“后珠玑巷”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研究江门乃至岭南地区的饮食文化、地方社会史等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潮连洪圣庙会是西江流域有文献记录的最早海神祀事,其规模是西江流域最为隆盛的。《潮连乡志》记载,潮连先民在此祈祷“海不扬波、风调雨顺”,在推动商贸发展、社会繁荣稳定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如今,蓬江已有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非遗10多项,每一项都成为了蓬江凝聚联系海内外乡亲的重要精神文化纽带。在这样的基础上,蓬江也在不断探索新的方式,推动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今年6月,“非遗进校园”之荷塘镇篁湾中心小学纱龙展演活动暨第八届纱龙文化节在篁湾中心小学举行,纱龙队表演了精彩的纱龙舞。自2012年始,篁湾中心小学每年在校内举办纱龙文艺节,至今已坚持了8年。而在蓬江棠下镇沙富小学,全体师生共300余人集中到操场,跟着明快的音乐节奏,精神抖擞地打起了周家拳。

这些活动都是蓬江“非遗进校园”的其中一部分。近年来,蓬江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感知、体验中了解当地的非遗文化,激发他们爱国爱乡的热情,使之在传统民间文化的滋养中,提升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

推动文化新发展,需要迈出新步伐。下一步,蓬江将推出更多非遗宣传展示活动,通过深入挖掘、展示、传播本土非遗项目的深厚文化内涵,全面提升蓬江非遗项目的可见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