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文登区:精致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先行

时间:2019-02-28 13:24:30  来源:文登传媒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韩超

图书馆作为与广大市民息息相关的公共设施,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的品位和文化内涵,近年来,文登区图书馆不断丰富馆藏资源,提供精细化服务,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满足阅读者的借阅新需求。

这段时间,区图书馆在向视障人士推出盲人智能听书机免费借阅服务,视障读者凭《身份证》及《残疾证》到区图书馆办理智能听书机借阅手续后,就可以免费将智能听书机带回家使用90天,还可以续借90天,进一步满足了各类阅读群体的借阅需求。

区图书馆技术部王慧惠介绍,盲人智能听书机以中国盲文出版社的数字图书馆为资源依托,涵盖有声书、视频公开课、网络收音机、盲人百科知识库、按摩知识库等,内容丰富,为视障读者开启了一扇新的“阅读”之门。

建设精致城市,文化服务先行。近年来,区图书馆一方面加强硬件建设,提升读者接待能力,优化接待空间;另一方面,提高馆藏图书的数量和质量,让图书馆更具学术专业度和影响力。目前,区图书馆馆藏图书46万册,阅览席位500个,设有借阅区、电子阅览区、视障人士阅览区等多个功能区室,每年都吸引大量市民前来读书“充电”,感受阅读的乐趣。

市民王雯玉说,图书馆的环境和学习气氛都很好,不仅可以看书借书,还可以用电脑查阅信息,都很方便。

市民韩祚美告诉记者,图书馆藏书丰富,环境比较安静,对看书和复习来说都是很不错的场所。

另外,区图书馆还开通了微信、微博、网站和QQ群,市民可以通过手机进行图书续借、书目查询、活动预告等服务,同时还可以加入区图书馆读者交流QQ群,进行书目推荐、读书交流和咨询

区图书馆副馆长曲萏介绍,图书馆每周末举办读书会、读书沙龙、展览讲座、培训体验等阅读推广活动10多场次,全年举办读者活动463场次,参与人次达34500人。

据统计,2018年,区图书馆净增读者3500多人,累计读者达到5.8万人,全年新增图书4万多册,纸质图书外借35.3万册次,年到馆读者31万人,日均到馆800多人次。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书香文登”建设的不断推进,大家对精神文化需求有了更高的要求,阅读逐渐成为市民的一种习惯,图书馆精细化的服务,不仅能满足多样化的借阅需求,同时也是推动精致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