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汶上县:文明之花绽放魅力中都

时间:2018-07-11 13:33:43  来源:济宁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刘长春 胡克潜 房体格

仲夏时节,漫步在汶上街头,一幅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矗立在主干道两侧,引人注目;一块块展现凡人善举的“善行义举榜”遍布社区村镇,传播文明风尚;一场场别开生面的“道德讲堂”讲述着发生在人们身边的感人故事,彰显着道德力量……汶上这座千年古城正以最美的姿态向着文明新时代阔步迈进。

汶上县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顺应群众新需求新期待,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启动了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双城同创”工作。全县上下牢固树立创建为民惠民理念,强化问题、整改、问责导向,坚持硬件建设与软件提升并重、城区与城乡一体并重、全面提升与强化细节并重、党员干部带头与动员全民参与并重,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品质,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

加强领导夯实创城堡垒

汶上县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职尽责,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将城区调整划分为12个大网格,实行县级领导包保、属地街道负责、包保单位牵头、职能部门配合、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明确专门机构负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充实创城力量特别是基层创城力量。相继出台《汶上县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工作(2018—2020年)实施意见》、《汶上县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严格对照工作任务和相关测评体系指标要求,建立各单位分管领域主管工作的创城责任清单、各单位包保网格和包保路段的工作责任清单、各单位内部环境整治和文明创建的责任清单等“三张清单”,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完善日常检查督办、新闻媒体持续曝光、市民群众监督评议、第三方测评相结合的“四位一体”整体联动机制,进行全方位、无缝隙检查。构建逐层考评机制,真正形成顶真碰硬、真督实考、一抓到底的责任体系。严肃创城执纪问责,做到令出督随、限期督办、跟踪问效,确保每项工作都有安排有督查、有结果有反馈。

注重细节提升市民素质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是建设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和必要前提。汶上县突出细节文明,深入开展“做文明有礼的汶上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群众在社会做好公民、在单位做好职工、在家庭做好成员。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广泛宣传窗口单位行业规范、市民文明公约、社区居民公约、村规民约等文明规范,教育引导市民自觉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发挥好市民的“主人翁”作用。推进社会文明风尚行动,深化公民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实施城区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文明旅游工作、“文明餐桌”行动和文明网站创建。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健全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和具体措施。在窗口行业单位、商业街区、商品零售行业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乡村文明行动,巩固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深化移风易俗,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集中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陋习,倡树乡村文明新风尚,建设美丽乡村。深化文明行业创建试点工作,实施城区窗口行业文明服务专项整治,健全行业规范,提供优质服务,树立行业新风,展示行业形象。

攻克难题优化市容环境

汶上县坚持规划先行,突出抓好农贸市场、停车场位、公共厕所、便民疏导点的规划建设,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加强市政基础设施精细化、常态化管护,对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社区小区内的道路及设施进行全面硬化、修缮。规范城区建筑工地围挡设置,要求不得侵占无障碍设施和消防专用通道。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装灯率、亮灯率均达到100%。实施城区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全面整改规范各类临街门头牌匾,清理落地移动式灯箱广告及各类灯杆、线杆上的附着式灯箱广告,路名牌、指示牌、宣传栏、信息栏、公示牌等各类设施要没有破烂、污损、锈迹。对城区供水、供热、供气、供电外网管道、调压站(柜)、换热站和供电配电箱、配电柜、配电室进行全面排查修缮,确保用水用电用气安全、外观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无乱贴乱画。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实施城区公共厕所建设管理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城区公厕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男女厕位比例与实际需求不配比和保洁水平低的问题。

创新载体弘扬文明新风

志愿服务活动是文明城市创建不可或缺的抓手,是点亮城市文明之光,也是城市文明的靓丽风景线。 汶上县在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健全志愿者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关系转接、积分兑换、褒奖激励机制,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专业化支撑。推选宣传一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新闻媒体加强对志愿服务活动和优秀志愿者事迹的宣传报道,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以社区、公共文化场所、景区景点、窗口单位等为重点,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党政机关带头开展扶贫济困、慈善捐助、支教助学、义务献血、捐赠器官、义演义诊、环境保护、植绿护绿等公益活动。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化、医疗、卫生、法律、环保、消防等专业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成为彰显城市文明的靓丽风景。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内蒙古中部地区乌兰察布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