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姚庄:多元文化浸润小城市之夏

时间:2014-08-18 12:26:54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吕玲 徐秀琼

儿时的农村,人们喜欢在炎热的夏夜,三五成群来到户外纳凉聊天;每每村里放映露天电影或举办纳凉晚会,总能吸引人们趋之若鹜,成为盛夏里一道亮丽风景。而这样的民风乡情,却在物质生活日益改善的今天渐行渐远……

近年来,秉承着为城乡居民提供高品质、多样化的业余文化生活的使命,姚庄积极加快发展文体事业,着力推进文化提升工程,保护发展地方传统文化,挖掘培育新兴文化产业。拔地而起的文化礼堂、多元化的文体活动,为生活富足的姚庄人构筑起了富裕的精神家园。

农村文化礼堂演绎“纳凉文化”

8月11日晚,江西省上高县文工团大型民俗风情歌舞——“追梦的山里人”在嘉善县姚庄镇俞汇小学登台首演,演出围绕祈福、迎春、张灯、喝彩、接福和尾声六个环节,向观众展示了江西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风情表演,深受当地老百姓喜爱。

当日的这场演出,不仅为姚庄老百姓带来了江西地区的悠悠乡景、纯纯乡音和浓浓乡情,还揭开了今年姚庄镇“消夏观影·戏曲纳凉”文化周活动的序幕。据姚庄镇文化站站长苏丽君介绍,为丰富农村文化礼堂活动内容,满足广大戏迷爱好者的戏曲文化需求,提升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从8月11日起,姚庄镇开展了一系列戏曲、观影纳凉文化活动。据了解,该活动将持续至8月20日。

今年夏季,姚庄镇奏响了“戏曲大家看”、“戏曲大家学”、“戏曲大家赛”的三部曲。在已建成的村、社区文化礼堂里,戏曲题材的影视作品每周如期上映。在观影活动的基础上,作为今年千名文艺骨干培训的内容之一,姚庄镇还邀请市县及当地戏曲名家给广大戏曲爱好者授课,提升广大戏迷学员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在此基础上,各村、社区积极创作和编排戏曲文艺节目,使老百姓也有机会踏上文化礼堂的舞台。

8月13日下午,姚庄镇两创实用人才农民文化“戏曲大家赛”预赛在丁栅文化礼堂举行。来自18个村、社区选送的31个节目,共计41人参加比赛。尽管大部分选手都是第一次登台表演,但精彩纷呈的演出赢得了观众阵阵喝彩。据悉,最终的决赛将于8月20日举行。

社会实践活动搅热“暑期文化”

8月12日是丁栅中心学校第二次返校日。同学们重返校园,聆听了一场主题为“让安全成为我们的习惯”的安全讲座,进一步了解如何预防煤气中毒、发生地震怎样逃生、为什么要远离网吧以及预防溺水的重要性等。当日,姚庄镇还组织开展了“青春护航”暑期夏令营暨首期《致青春》体验培训活动,来自各村(社区)的50余名青少年首次参加参与式教学,替代原有填鸭式教育,获得了良好效果。

无独有偶。8月8日下午,一场名为“助人为乐情常在·雷锋精神心永存”的“学雷锋”主题活动在姚庄镇丁栅社区道德讲堂举行。中国农业大学的大学生携手来自丁栅社区、丁栅村、沉香村、中联村等青少年,一起观看了一场雷锋电影、讲述了一个雷锋故事、畅谈了一种雷锋精神……

自7月3日启动一年一度的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来,姚庄镇各村(社区)开展了一系列集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的特色活动,为广大青少年学生提供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的机会,也为农村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

经过一个月的活动开展,8月4日晚,“共话成长”姚庄镇七岁开蒙礼仪活动启动仪式暨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7名即将上小学的7岁学童代表,在退休教师的指引下进行“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开笔破蒙”等。在当天的成果展示中,从歌舞戏曲到器乐表演、从讲故事到跆拳道,12个节目全部由青少年学生出演,充分展示了该镇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的成果。

最新信息

  县城漂亮了,文化氛围浓了,城市[详细]

推荐信息

  县城漂亮了,文化氛围浓了,城市[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