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成都位居榜首!中国城市轨道交通TOD政策指数发布

时间:2024-04-16 11:03:52  来源:四川发布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杨璐绮

记者从西南交通大学获悉,日前由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的城市轨道交通TOD政策与实践研讨会”在成都召开。会上发布了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TOD政策指数(2023)”,成都位居榜首。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TOD政策指数总体排名

据悉,该指数是对中国城市轨道交通TOD政策发展状况的重要评估,标志着国内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公共交通导向型开发)政策研究的一次重要突破。

据介绍,指数报告深入分析了TOD模式的核心特点及其政策需求,基于政策工具的角度,建立了涵盖“用地保障”“综合开发”“理念规划”“审批协调”“市场运用”等五大类别、十二项二级指标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TOD政策体系。同时利用专家打分法和政策文本分析法,指数报告对中国46个已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主要为地铁)城市的TOD政策发展情况进行了细致的评估、排名和解读。

研究发现,46个样本城市的TOD政策指数分布呈现不均衡状态,其中成都市和东莞市在TOD政策指数上遥遥领先,但新兴城市之间在TOD政策表现上存在显著分化。指数报告进一步指出,在超大型一线城市中,广州市和上海市的TOD政策表现相对较好。这两个经济发达、市场相对成熟的超大型城市在鼓励市场主体及多主体合作模式开展TOD实践以及在践行TOD理念方面展现了更为精细化的策略。

指数报告还从“成网城市与未成网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运行时间”和“分项指标”等多个角度对样本城市的TOD政策指数进行了分类排名和深入解读,同时指出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TOD政策的几个新趋势,包括TOD发展理念的广泛认同、政策内容的不断深化和差异性的增强,以及TOD模式与城市更新融合发展的趋势。

未来,指数报告将进一步探索TOD模式与保障房建设、城市更新等的融合需求与政策发展评估,以深度挖掘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TOD模式驱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潜力与作用。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