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成都成为首个在“西南偏南”推介的中国城市

时间:2019-03-20 10:13:08  来源:成都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成都成为国际盛会主角吸引世界目光 

——科技、创新、文化为成都与奥斯汀搭建深度合作“桥梁”

焦点图.JPG

成都魅力在世界舞台上精彩呈现

成都再次参与国际盛会吸引世界目光。当地时间3月8日至13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西南偏南”South bySouthwest多元创新大会和艺术节举行。今年,大会第三年设置“聚焦中国”专场,位于中国“西南偏南”的成都成为主角,展示了其在科技、创新、文化等领域的发展成果,吸引了众多参会者关注,成都也成为首个在“西南偏南”大会上进行推介的中国城市。

成都是中国最具发展实力与活力的城市之一,奥斯汀市科技创新及产业经济实力雄厚,科技、创新、文化为成都与奥斯汀搭建深度合作“桥梁”。奥斯汀市市长史蒂夫·阿德勒说,两个城市都是发展很快、具有超前思维的城市,相似的背景为两个城市提供了多种合作机会。

关键词:文化

“三城三都”的世界文化名城魅力促进城市合作

相距1.3万公里,中国成都与美国奥斯汀如何紧密相连?作为成都代表团团长,成都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映明在现场介绍,“同为‘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成都与奥斯汀和其他全球知名文化城市共同承担起了领军全球城市文化的重责。”

目前,成都正以“三城三都”作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推动天府文化走向世界。张映明在“西南偏南”大会的成都推介会上介绍:“三城三都”既是成都的,也是世界的,是成都的魅力在世界舞台上的精彩呈现。“‘三城三都’根植于成都独特的文化底蕴和生活美学,跨越了国界和语言,能唤起人们最深处的共鸣,是成都作为生活城市的魅力和价值所在,也是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世界表达。”

作为首个在“西南偏南”大会上进行推介的中国城市,成都以“三城三都”的世界文化名城的魅力打动了奥斯汀,也让“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声名远扬。

奥斯汀市长史蒂夫·阿德勒表示:“成都代表团是迄今为止参会规模最大的中国城市代表团。中国代表团整体强大的规模引起轰动,让我们十分振奋。”他还提到,通过此次成都推介活动,将促进双方在科技交流、友好城市交流等方面有更多种多样的交流合作关系。

关键词:创新

成都创新创造在国际盛会上大放光芒

“西南偏南”South by Southwest多元创新大会和艺术节上,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实验室带来了新型轨道模型,吸引了来自全球观众的目光,展示了成都的科技力量。

据成都代表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近年来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2018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3%,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1.2%。

成都创新创造的天府文化基因,让这座位于中国西南部的城市在“西南偏南”大会上大放光芒,也让位于美国西南部,以科技创新闻名的奥斯汀市看到了更多的合作机会。

背靠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教育科研实力,奥斯汀市吸引了苹果、亚马逊、戴尔、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等美国众多科技企业入驻,该市北部的“硅山”地区也因科技企业云集而被称为美国的新“硅谷”。

关键词:科技

成都与奥斯汀科技合作前景广阔

事实上,成都和奥斯汀之间已存在商业联系。戴尔科技公司于2013年在成都高新区开设了全球运营基地。戴尔策略总监约翰·霍华德(John Howard)表示,戴尔目前在成都拥有多项业务,包含制造、研发以及IT专业人员发展等内容。

霍华德说:“中国对我们很重要,成都对我们也很重要。”霍华德透露,根据戴尔的“中国4.0”政策,未来五年内,戴尔预计将在中国再投资1250亿美元,直接或间接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

在出席“西南偏南”大会成都推介会后,奥斯汀市市长史蒂夫·阿德勒表示,成都与奥斯汀合作前景广阔,相似的背景为两个城市提供了多种合作机会。他说:“我认为两个城市可以在多方面发展合作关系。奥斯汀有很多大学,成都也是。两个城市都是发展很快、具有超前思维的城市,所以我认为在科技方面我们也有机会进行合作。”

在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李强民看来,成都与奥斯汀同为各自国家的“西南城市”,同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动力,在科技教育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两个城市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城市,这就是为什么成都这次会组织规模庞大的代表团来参加西南偏南大会。”

据成都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处处长曾登地介绍,世界500强有200多家已经在成都落户,美国的500强也有68家在成都落户。此次参与“西南偏南”大会,“我们想告诉大家,成都不仅有火锅和大熊猫,还有非常有特色的科技及文化企业。”

【展望】

文化共鸣让两个爱吃辣的“西南城市”携手走更远

“西南偏南”大会创办于20世纪80年代,South by Southwest的名称灵感来源于导演希区柯克的经典悬疑片《西北偏北》。这个集科技、音乐、电影、交互式多媒体等主题于一体的大会是全球知名的文创盛会。

现在,“西南偏南”大会已成为一场由全球100多个国家共同参与的世界级年度盛会,包括研讨会、社交、展览、节日四大板块,涵盖科技、音乐、电影三大主题。每年3月中旬,“西南偏南”大会吸引40多万来自世界各地的创业者、各领域专家以及艺术人士等齐聚奥斯汀市共同交流和学习。许多世界级的独角兽公司都曾在这里初露锋芒。

在李强民总领事看来,尽管语言和文化背景不同,但成都与奥斯汀在人文环境方面也有很多相近之处。“一个很重要的相同点是,两地的饮食有很多接近的地方。奥斯汀人、德州人喜欢吃辣椒,成都人也喜欢吃辣。对于奥斯汀和德州人来说,川菜是很受欢迎的。”

文化的相近促进了互相理解,而这样的理解将带来更深的合作。史蒂夫·阿德勒市长说,成都是奥斯汀寻求与中国城市合作的起点,奥斯汀与中国的合作传统上集中在高等教育领域的人员往来,随着奥斯汀科技产业的发展,他相信,奥斯汀与中国城市在科研交流、创新平台发展等方面将有更多互动机会。阿德勒还透露,不久后他将率团访问中国,而到访成都已经确定为这次中国之行的重要一站,“这次经济发展之旅是我目前的首要事项。”他说。

【大会聚焦】

“成都创”科技文化企业表现亮眼

作为成都新经济板块的代表,“成都创”科技企业也在“西南偏南”大会上表现亮眼。成都乐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带来了旗下品牌“咕咚体育”的智能运动硬件体系,成都市极米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研发和生产的无屏电视,四川傲势科技有限公司的电动垂直起降无人机平台等“成都创、成都造”科技产品也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关注。

成都乐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茂说,此次“西南偏南”大会之行最大的收获是在孕育了爱彼迎和推特的奥斯汀市,成功对接了与美国的商务合作。她说:“我们达成了一些合作意向,对于如何在美国开拓市场,也有了一些非常好的想法。”

成都市与奥斯汀市同为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实力雄厚的成员城市,两城在重点培育科技企业、领跑经济的同时,坚持搭建独特城市品牌、大力扶植城市文创。成都创意设计周和10余家成都文创企业和园区此次参与“西南偏南”大会,带去的大熊猫、蜀绣、交子、茶……独特的天府文化元素引发了全球文创人士的关注。

成都创意设计周的主体活动之一——金熊猫创意设计奖的奖杯造型也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赠送给了奥斯汀市政府。“这次参与‘西南偏南’大会的文创企业和园区不少都是成都创意设计周孵化成长的,我们希望能和奥斯汀市及‘西南偏南’大会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有更多深度合作。”成都创意设计周执委会负责人熊伟说。(胡清/记者 图据聚焦中国@SXSW)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