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发布,西安排11位

时间:2018-12-07 16:30:20  来源:西安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志杰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助力品牌强国战略。”12月4日-5日,由新华网、中国经济信息社等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5日下午举行的文化产业分论坛上,发布了2018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在参评的全国经济指标靠前的130个城市中,西安综合指数排名第11位,副省级城市排名第5位。

此次论坛以“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助力品牌强国战略”为主题,包括开幕式暨主论坛、文化产业的传承与创新分论坛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政府官员,畅所欲言,通过高端对话,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企业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历程,聚焦40年来中国企业家通过改革开放焕发的生机和活力,展现企业改革创新的实践与路径,展望新时代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5日下午举行的2018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文化产业的传承与创新”分论坛上,相关部委及政府领导、文化专家、文艺界人士、知名企业家济济一堂, 围绕“文化创意与数字经济时代的生活方式构建”,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创新建言献策。新华网、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联合发布2018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西安因在城市文化创意领域表现出了很强的活跃度与发展力,在全国经济指标靠前的130个城市中, 文化创意综合指数排名第11位,前10位依次为北京、深圳、上海、东莞、杭州、广州、重庆、天津、苏州、成都;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5位,前4位依次为深圳、杭州、广州、成都。

文化创意是量化一个城市文化价值并使文化在当代审美下的重构与活化,其本质是价值驱动和审美驱动。据了解,这也是国内首次发布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此举旨在推进城市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交流与提升。此次评价体系非常细致,包括“文化创意+创意生态”“文化创意+赋能能力”“文化创意+审美驱动力”“文化创意+创新驱动力”等4大方面,每一方面又包括多项考核指标,大到文化创意占一个城市GDP的比重、政策环境,小到一个城市的好客度、城市美好感、城市幸福感等等。标准之严格,非常有权威性。

文化是西安最独特的战略资源,蕴含着支撑城市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近两年来,西安市积极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五新”战略任务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建设丝路文化高地”部署要求,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实施“文化+”战略,文化建设进入黄金期、增效期。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后举办了“西安年·最中国”、“大唐建都长安1400年”系列文化旅游活动,积极承办央视七夕晚会、春节戏曲晚会分会场,陆续举办西安国际音乐节、戏剧节、舞蹈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西安交响乐团受邀赴意大利罗马、米兰交流演出,有力传播了中华文化。大力实施“名城名家名作”工程,创作推出话剧《麻醉师》等“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电视剧《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等一批精品力作。打造文化旅游万亿级大产业,推动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产业优势转化,建成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形成了一批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和增长带,打造了一批中华文化旅游新地标,文化产业呈现出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倾力打造“书香之城”“音乐之城”“博物馆之城”,市民群众文化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近期,西安市提出要扎实加强文化建设,以文立城,为城市赋能,引领城市发展,扛起文化自信的西安责任。如今的西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继续加大金融对文化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西安文化影响力。如今的西安,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豪迈的步伐,充分展示城市魅力,充分演绎“最西安”的城市活力。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