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北京发布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意见

时间:2018-08-21 14:50:16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8月21日,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主办。发布会全面介绍了《意见》出台的相关背景和主要内容,并就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作了解答。

创意产业(以下简称文创产业)作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在新时期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进程中,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北京市自2006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文创产业以来,十余年间,文创产业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全市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908.8亿元,文化企业超过25.4万家,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实现收入1.6万亿元。2018年1月-6月,文创产业继续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规模以上法人单位收入达8493.4亿元,同比增长16.6%,文创产业已成为首都高精尖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新时期,首都发展新形势、产业发展新趋势和外部竞争新态势,为文创产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为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先发优势、增强发展活力,加快推进文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产业创新发展的新高地,在深入调研、多番论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充分借鉴各地有益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北京市委市政府于近日正式印发了《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京发〔2018〕14号)。

《意见》立足首都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共包括“总体要求”“优化构建高端产业体系”“组织实施产业促进行动”和“保障措施”等四部分内容,聚焦重点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凝聚力量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协同联动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推动文创产业高端化、融合化、集约化、国际化发展,力求为北京文创产业的未来发展锚定方向、指明路径,推动文创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市高精尖产业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明确回答了新时期北京应当发展什么样的文创产业,构建了由“两大主攻方向”和“九大重点领域环节”组成的文创“高精尖”内容体系。其中两大主攻方向分别指“数字创意”和“内容版权”,一者强调科技创新的功能支撑,一者突出文化内容的价值引领。在明确主攻方向的基础之上,提出重点打造创意设计、媒体融合、广播影视、出版发行、动漫游戏、演艺娱乐、文博非遗、艺术品交易和文创智库等九大重点领域及其重点环节。

为全面激发北京文创产业发展动能,《意见》提出九大产业促进行动,从文化空间拓展、重点企业扶持、重大项目引导、文化消费提升、文化贸易促进、文化金融创新、文化品牌集成、服务平台共享以及文创人才兴业等方面,提出各类激励引导措施,为文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

此外,在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政策体系、加强资金用地保障等方面,《意见》也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

《意见》是近年来北京市首个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发布的文创产业政策,明确了新时期首都文创产业发展的目标定位,为构建高精尖结构体系、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提供了新的着力点和增长点。下一步,市有关部门将加紧出台提升文化科技融合水平,促进影视、音乐等重点行业领域发展的具体政策,各区也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在《意见》指导之下,形成以行业政策为支撑、各区配套政策为基础的“1+N+X”政策体系,并完善落实各类保障措施,推动《意见》尽快落地实施、释放效能。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